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华南师范大学以互联网为载体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思政教育走出“青春范儿”

“我是一个‘输在起跑线上’的放牛娃。后来,我在英国用两年半的时间读完博士学位;为了不做祖国崛起的旁观者,我辞去了甲骨文的工作……这就是我的家国梦想和担当。”日前,在华南师范大学青春演播厅,青年教师赵淦森这样讲着“思政课”,吸引了青年学子。

近年来,华南师范大学创新大学生思政教育,运用互联网及青年所接受的形式,让思想政治教育真正走入青年学生,成为人生航灯。

华南师大校长刘鸣介绍,学校组建了青年志愿者网络工作坊,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有效汇集、梳理大学生群体思想动态,及时为他们解疑释惑。

“放牛娃的中国梦”“NBA明尼苏达森林狼球星的奋斗史”“《山河故人》创作故事”……这些思政教育主题,都是通过“大数据”分析,针对学生的困惑和需要而确定;授课解题者,也都由学生“海投”产生。

“我曾觉得自己很渺小,梦想遥不可及,社团、实习、兼职,现实又诱惑太多,很迷茫。”传播学大二学生陈梓说,“但是看到赵淦森老师也曾如此窘迫困苦,豁然开朗,原来神话并非遥远,关键是自己追梦的勇气。”

在赵淦森的鼓舞下,陈梓运用所学专长,关注社会弱势群体,为特殊儿童运动会拍宣传片,记录城中村底层群体的生存状态……“我要像赵老师一样,不做旁观者,尽自己一份力,在服务社会中实现自己对家国的担当。”

作为思政教育重要场所,华南师范大学青春演播厅除现场录制之外,还采取“全互动传播”和“全时传播”,发动网上同步参与,将虚拟空间与录播现场实时切换。录播后,节目还被制作为微课推广到第二课堂。据统计,每期节目都有两万余人观看,近万次转发,华南师大师生的微信群、朋友圈均被刷屏。

记者了解,除了新潮的非课堂教育形式外,华南师范大学思政教育传统课堂也焕然一新。他们结合学生学习生活的实践,在体验式学习中,激发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知,引导学生们树立积极健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华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介绍,这些年,他们鼓励学生深入体验社会,对农村留守儿童问题、“三农”问题、农村环境保护问题、传统文化的继承和保护问题、农民工问题、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和价值观问题等进行调查,以此提升和检验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立场和方法分析中国现实问题的能力。

学校每年都有大批学生到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扶贫支教、慈善公益、志愿服务等活动。学校的老师、辅导员跟踪每一位学生动态,开展远程思想辅导、班级活动等,分散各地的学生在同一平台踊跃分享实践的喜悦、经验与困惑;教师积极参与交流、引导点拨。

华南师大党委书记朱孔军表示,大学思想政治教育要更接地气、更有实效,必须与时俱进,善用互联网。同时,要引领学生加强社会实践,促进知行合一,使学生知国情、明是非、经风雨、长才干。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