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聚焦高校就业创业:成功的创业是理想和机遇握手

聚焦高校就业创业

成功的创业是理想和机遇握手

——三名清华学生的创业故事

对大学生而言,如何迈出“从0到1”的创业步伐? 

来自清华大学的本科生刘一峰、硕士生石俊峰、博士生何霆,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们立足自身专业特长,怀揣着改变社会的理想,在机遇的眷顾下,走出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刘一峰:新材料搏击太阳能市场 

“现在让你在读书和创业中选一个,你会怎么选?”在第三届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大赛上,评委向刘一峰提问。 

“我还是会创业。”22岁的刘一峰毫不犹豫地回答。 

2015年,刘一峰在清华大学热能系读大三。决定创业的那一刻起,他办理了休学手续,与学弟肖雨洁、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2013级学生李卓共同创办了“八度阳光”,主攻太阳能柔性晶硅材料。 

选择太阳能,既是刘一峰的专业所长,也源于他自身的经历。 

2008年汶川地震,刘一峰老家陕西汉中也受到波及,“时常断电,一到晚上黑黢黢的”。面对灾害,传统的地埋管道一个地方出问题,整个电路系统都会瘫痪。如果用太阳能供电,每个路灯都是独立的,一个坏了,不会影响其他。 

沿着这样的思路,刘一峰在西安交大附中读高中时,就开始了对太阳能新材料的研究。2013年,他通过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进入清华大学热能系,开启了科研之路。 

普通多晶硅材料转化率约为18%,成本4元左右,而刘一峰他们研发的柔性晶硅材料,转化率最高能达到22%,有一定的柔韧度,使用周期长,在市场上很受欢迎。刘一峰认为,在移动能源、新能源汽车上,柔性晶硅材料仍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2015年,“八度阳光”获得了联合国人居署青年创新创业奖,并获得了人居署的采购订单,为非洲援建房屋提供太阳能屋顶,18万美金一个,一共3个。 

面对创业与读书的选择难题,刘一峰认为,“创业,一刻也不能等”。 

“知识和上课没有本质关系,我更喜欢高效自主的学习。”在刘一峰看来,在清华做科研的人很多,而正是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背景下,清华提供了充分的创新创业教育、政策、平台支撑,让有创业想法的人才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创业以前并不是大学生的主流选择,而现在创业是一件很有荣誉感的事。”刘一峰说。 

何霆:新技术控制癌细胞转移 

清华大学医学院博士生何霆用偶然、巧合、机遇等词来形容自己的创业之路。 

中国每年有300多万名癌症患者发病,平均生存率只有30%。无论是个人生活、医疗健康事业,还是技术研究,癌症是绕不过去的难题。 

读博期间,何霆将事业重心转到癌症治疗中。他接触到了一种生物免疫技术,这项技术可以控制癌细胞的转移。 

通过研究文献,何霆在实验室里成功复制出了这项技术。但复制意味着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而且该技术所实现的90%缓解率,对患者来说也存在不确定性。

何霆注意到,尽管美国从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研究这项技术,但一直在做鼠源化研究,没有做人源设计。何霆利用团队成员的交叉学科优势,开始朝人源基因方向努力。研发新技术后,经过临床试验,复发白血病患者A经过两个星期治疗,骨髓中癌细胞低于5%,实现了完全缓解,目前已出院超过6个月;患者B经过4个星期治疗,也已成功出院。 

“尽管美国目前也在做人源化改造,但还不成熟。”何霆说。能走上创业之路,在何霆看来,他们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快走了一步。由于技术壁垒强,创新性明显,“融资并不太难”。2015年,经过两轮融资,艺妙神州医疗科技公司成立。 

创业之前,何霆是一个典型工科生,每天在实验室和图书馆之间奔波。“除了做实验,我什么都不懂。但从我决定创业的那一天起,我参加了各种创业教育培训,在这个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在何霆看来,创业是个人理想和外部机遇的结合,并擦出了成功的火花。 

石俊峰:1平方米的“室内花园” 

人们居住和工作在钢筋混凝土的框架里,面临日益严重的雾霾、污染、拥堵。城市如何才能宜居?可不可以在室内建造一座花园?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硕士毕业生石俊峰提出了解决方案:在1平方米的空间底板上,分布着300个格子,可以种300棵植物。格子可以挂在墙上、放在卫生间,也可以切割成块放在任何可能的空间里,免施工、零维护、手机随时管控、终生提供植物…… 

“室内花园”的想法,源于石俊峰的硕士课题:城市化发展过程中人与自然关系的演变。在研究了世界公园发展史后,石俊峰发现,在欧美,公园是公共活动空间和社交场所。而中国公园最主要的目的是增加绿化率,“不考虑人去了之后可以获得什么,人和自然之间出现了裂痕”。 

石俊峰萌生了做“室内花园”的想法。他一边选修清华经管学院的创业课程,一边做市场调研。他注意到以下几点:2014年北京绿植产业规模超20亿元人民币;国家提出“宜居之城”政策;物联网时代到来。 

石俊峰认为,这意味着“从市场空间、国家政策到技术条件,都有现实可能性”。2015年11月,光合未来(北京)绿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公司致力于提供灵活、方便、安全的室内绿植解决方案,让人们拥有属于自己的室内花园。 

 “创业的本质就是为社会创造价值。”在石俊峰看来,一个企业如果能为社会创造价值,就一定有价值。而清华创新创业教育中一直贯穿着的社会责任感,石俊峰说这正是自己创业的起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