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探索育人新路 在融合中培养应用型人才

在G20杭州峰会期间,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施狄峰、陆靓雯在西餐厅工作,近距离地服务了加拿大总理和南非总统。在今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获得一等奖9项,排名全国第一;获奖学生数43位,居全国第三。学校连续3年一等奖获奖数位居全国前三。“这是全校多年来综合实力积淀的结果。”学校党委书记胡正明说,“我们追求人才培养适当领先产业发展,即将设置工业机器人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移动商务等专业。”

我国高等职业技术院校的数量已经占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但是,其教育质量还有待提高。为适应国家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适应建设应用技术大学新趋势,作为国家示范性院校,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在融合中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育人新路。

与产业融合,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遵循“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理念,在基地、招生、教学、科研、就业“五位一体”育人模式基础上,继续探索前行,提出“校内基地生产化,校外基地教学化”,相关经验获国家教学成果奖。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钟依均说,学校与企业进行紧密型合作,一方面将企业需求、标准、设备和师资引进校内基地,另一方面在企业建立校外基地。

在此基础上,建设校企利益共同体,现已建有“众泰汽车学院”“高新IT学院”“学前教育学教研共同体”等11个校企利益共同体。各共同体成立理事会,组建专兼教师一体化的“讲师团”,建设“校中厂”与“厂中校”,实施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对此,省领导提出:金华高职进行校企合作的探索,历经多年,已经成熟,应在全省职业院校推广。

近年来,学校创新协同培养方式,大力推行“现代学徒制”,目前有2个专业列入教育部现代学徒制首批试点。为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校企联合招生,企业全程参与招生标准制订和面试;师徒结对,实施“双专业主任、双班主任、双指导教师和双教学场所”的双主体管理。

据学校党委委员成军介绍,全校有正高职称104人,双师型教师占90.3%。

与地方政府融合,服务一方经济社会发展

鲜鹿茸、豆腐皮、水蜜桃……源东乡的农户们熟练地用微信营销自家的农产品。这得益于附近的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金义网络经济学院师生的指导。“我们向村民介绍了电子商务的服务方式、内容,并结合农户情况探讨淘宝店铺运营策略。”金义网络经济学院负责人说,农户电商的产品销售量大幅提高。

浙江金华市已经跻身中国电子商务城市十强,面对这一新形势,两年前,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与金华市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等共同组建金义网络经济学院。学院采用创业型、实践型模式办学,有电子商务和物流管理2个专业,在校生1000多人。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主任赵国荣说:“我们积极推动政校‘联姻’,将网络经济学院做大做强。”

两年前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与金华市旅游局携手成立“金华市旅游研究院”,共同推动金华旅游业的转型升级。目前学校拥有国家级示范机电职业技能鉴定所、全国高职院校“双师”教师培养培训基地等5个国家级培训鉴定基地;建有省市级培训基地20余家。学校根据金华区域特色经济的需求,开展了农村电子商务、养老护理员等培训项目,受到社会广泛赞誉。

与本科院校融合,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如何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浙江省现代职业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邵建东说,把职业教育作为一种教育类型,本科甚至更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是必然趋势。

金华市委书记赵光君日前来学校调研时说,打造“制造大市”,最缺的就是高技术人才。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与本科院校携手、积极推进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个专业的4年制高职试点,这类专业今后将逐年增加,探索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路径。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小学教育专业与浙江师范大学已有多年的联合本科办学实践。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具有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厚实基础,目前,学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星火计划项目6项,省部级立项课题218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5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学校已与美、英、德等10多个国家的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招收6个国家的留学生。毕业生广受社会认可,近三年初次就业率均在96%以上,曾入选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年度50强院校。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规模和科研实力分别居全国高职院校前五、前三名。学校底蕴深厚,并入学校的6所国家和省部级重点中专多数建立于新中国成立前,其中最早的在清朝末年开始办学。学校传扬百年职教精神,正阔步迈向具有国际影响的一流高职院校。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