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石家庄铁道大学:在特色上做“大文章”

专业培育 创新助力 文化引领

石家庄铁道大学:在特色上做“大文章”

“卓越人才应该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创新的优秀品质和责任担当的精神。作为一所具有部队和行业背景的大学,我们始终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在特色上做人才培养的‘大文章’。”该校校长杨绍普说。

作为全国唯一一所“铁道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多年来专注于国家基本建设一线人才需要,培养了大批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卓越人才”。

以专业特色培育学生“追求卓越”

彭潇瑶是石家庄铁道大学“卓越工程师班”的首届毕业生,毕业前夕,她共收到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密歇根大学等6所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这些大学不仅是美国名校,而且均为土木工程专业排名前15名的大学。

作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高校,像彭潇瑶这样的“佼佼者”,在石家庄铁道大学不在少数。

据该校教务处处长王克丽介绍,石家庄铁道大学实施“卓越计划”的最突出特点就是行业企业深度参与培养过程,在加强基础理论学习的同时,着力提升学生的工程素养,重点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工程创新意识。2012年学校在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个本科专业和机械工程、建筑与土木工程2个研究生层次学科领域实施的“卓越计划”,后逐步推广到交通运输和电气工程专业。

同时,该校紧紧围绕土木、交通、机械、电气等铁道相关专业,着眼于专业特色和内涵建设,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相继成立詹天佑班、茅以升班和卓越工程师班,并与56家董事单位中的十几家企业合作实行“3+1”和“2+2”培养方式。

以创新特色助力学生“就业创业”

唐浩然、杜梦奇和李昊三个小伙子是石家庄铁道大学机械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学生,虽然临近毕业,他们仍然一直在实训室里忙碌,对一款“轨道除沙车”做着最后的调试。

就是这个创新项目,在去年11月的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河北省“挑战杯”竞赛中获得国家三等奖和省特等奖。今年,经过创新改进后的“轨道除沙车”项目,又在河北省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荣获特等奖。

据指导老师吴文江介绍,“轨道除沙车”的创新触点源自我国西北铁路因风沙覆盖轨道,严重影响铁路安全运营,目前国内市场又缺乏小型轨道除沙机械设备的实际。“轨道除沙车的研发是大家一份满意的作品,项目成果已申报受理国家发明专利5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证明了我们的大学四年没有白费,我们的付出很精彩!感谢学校对我们在创新创业方面的支持。”三个小伙子满怀自信。

正是凭借这份满意的“作品”,唐浩然、杜梦奇分别与成都铁路局、武汉铁路局签约,李昊考取了北京交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像这三个同学一样,石家庄铁道大学每年都有很多大学生靠创新创业让自己的青春更精彩。

据了解,该校把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鼓励大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课题,注重以工程实际项目为导向的创新创业训练,每年组织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300余项。这些项目大多结合工程现场需求,致力于实际问题的解决。

以文化特色引领学生“基层成才”

“背上了(哪个)行装扛起了(哪个)枪,雄壮的(哪个)队伍浩浩荡荡,同志呀!你要问我们哪里去呀,我们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每天早晨起床和午休之前,石家庄铁道大学校园广播站都会播放让同学们耳熟能详的校歌《铁道兵志在四方》。

多年来,石家庄铁道大学长期坚持以艰苦创业为基本要素凝练大学精神,形成了“艰苦创业、志在四方”的校风和“慎思明辨,知行合一”校训。

校风校训不仅反映在学校的校史馆、文化长廊、詹天佑和茅以升雕像和以校友建功的青藏铁路等命名的校内道路灯箱路牌等有形设施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专业教师带领学生跋涉奔波在施工一线解决技术难题的过程中。

“当一个群体在相对较长的时期内,其主体的行为趋向具有积极的价值意义时,就会逐渐衍生和培育出一种奋发向上的文化氛围,在学生头脑中就会积累更多正向的能量因子。”该校党委书记王岳森如此认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