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矢志不渝育人才 励精图治铸品牌——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办学侧记

矢志不渝育人才.jpg

“万里长江此封喉,吴楚分疆第一州。”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安庆,坐落着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建校70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仁德笃学 精业济世”的校训,累计培养了4万余名应用型人才,服务大众,造福乡梓。

近年来,面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新形势和不断深化的职业教育改革,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以“科学定位,错位发展,提升内涵,彰显特色”办学理念为引领,立足皖西南,面向全省,辐射全国,着力培养面向基层的高端技能型医药卫生人才,着力将学校打造成为一所质量上乘、特色鲜明、省内知名、国内有影响的医药高等院校。

开创双主体办学模式,拓宽人才培养新途径

作为医药类高职高专院校,要培养更多的适应社会需要的医疗卫生事业人才,就必然离不开与医院(医药企业)合作办学。只有开展合作办学,才能探索合作的结合点和利益点,充分发挥双方的各自优势,从而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目标。这是新时期人才培养的新途径。

近年来,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领导班子大胆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双主体办学模式,先后与5家医疗机构或医药企业、相关高校签订并实施双主体办学协议,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得到了学生、用人单位和社会的充分肯定。

2014年5月,学校与海军安庆医院签订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双主体办学协议,实施“1+1+1”人才培养模式,正式开启了学校和医院双主体办学的新途径。校院双方共同制订规章制度、共同制订教学方案、共同研讨教学工作、共同管学生。现在,首届毕业生已全部进入医院岗位,第二届学生也进入了实习阶段,现第三届学生正在进行各影像技室轮转学习。

2015年7月,学校与国内知名大型医药企业——江苏省扬子江药业集团签署药物制剂技术专业双主体合作办学协议,实施“1.5+1.5”人才培养模式。扬子江药业集团是国内大型医药企业,产学研基础雄厚,曾先后与100余所学校建立了生产实习关系,但校企深度合作实施双主体办学还是头一次。扬子江药业集团对双方合作非常重视,表示一定要做出成效和特色。2016年3月,学校首批56名学生奔赴扬子江药业集团,在研发和生产的第一线,学习和提升专业技能。今年3月,第二批学生又进驻了扬子江药业集团。

学校还先后与安庆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南京市鼓楼医院集团安庆市石化医院签署双主体办学协议,分别联合开展医学检验技术专业人才培养工作以及联合开展护理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现阶段,两家医院已接纳两届双主体教学班级,反响良好。

随着各专业双主体办学的不断开展,与学校合作的医院和企业逐步增多,学校越来越多的学生走进各大医院、药企学习和实践,这些未来的白衣天使将成为各地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栋梁。校院、校企、校校之间的深度合作,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探索混住制度,进一步提升内地新疆中职班教学工作水平

2011年,根据国家教育部门、发改部门、财政部门统一安排,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承办内地新疆中职班。为新疆地区培养医护人员。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在新疆学生到校之前,学校通过研究决定,对即将到来的新疆学生采取混合住宿的做法,即每间宿舍安排两名新疆学生和两名同级内地学生住宿,并对参与混住的班级进行了民族团结教育。新疆学生从一进校园到随后的生活和学习中,一直得到来自内地学生的关心和帮助,校园里充满了民族团结的和谐氛围。

近七年混住制度的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首先,内地新疆中职班的学生年龄普遍较小,生活自理能力较差,又远离家乡,难免会产生一些不良情绪。采用混住模式,内地学生年龄较大,生活自理能力较强,在生活上对新疆学生基本形成了“一对一”的帮扶,使新疆学生尽快地适应新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对于出现不良情绪的新疆学生,内地学生还耐心劝慰并及时报告辅导员,进行相应的心理疏导。

其次,学校的专业教学完全是以汉语完成,对新疆学生的汉语水平要求较高。通过混住,内地学生和新疆学生共同交流的机会大大增加,促进了新疆学生汉语水平的普遍提高。对于部分汉语水平较低的新疆学生,学校制订专门方案,由内地学生和汉语较好的新疆学生共同辅导,提高其汉语水平,确保他们听得懂专业课,顺利完成学业。

再其次,由于混住学生同专业同班级,在专业课学习上,内地学生能帮助新疆学生,促进了双方共同进步。

学生混住制度,增进了不同民族学生间的相互了解和相互交流,为新疆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创造了良好的环境。6年来,学校共为新疆地区培养护理专业毕业生400余人,多次获得国家教育部门、自治区教育部门、安徽省教育部门等有关部门的表扬。

实施七大重点工程,全面提升学校办学品质

2017年,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实施以下七大重点工程,全面提升学校的办学品质。

一是实施“同心工程”,凝聚发展合力。探索升本目标实现的途径,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制订具体的可操作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进一步落实市校共建项目;大力建设校园文化;继续推进开放办学。

二是实施“活力工程”,紧抓队伍建设。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全面实施“教授工程”和“博士工程”,继续鼓励教职工攻读硕博学历、学位;继续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认定等工作;做好中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进修培养等工作;创新分配理念,激励和约束并重,激发高层次人才的教学热情和创新活力。

三是实施“提神工程”,激发创业热情。紧抓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绩效改革;大力表彰先进;开展集体活动。

四是实施“先锋工程”,发挥模范作用。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创新活动形式和活动载体。

五是实施“阳光工程”,建设廉洁校园。推进反腐倡廉机制建设;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全面推行校务公开;紧抓重点领域和环节。

六是实施“质量诊改工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开展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逐步完成“完善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强化自主诊断和改进能力,提升教育教学管理信息化水平,树立现代质量文化理念,推进学校特色发展,坚持立足地方、面向市场、科学定位、彰显个性、办出特色”等重点任务。

七是实施“教育创新工程”,紧抓立德树人根本。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高度重视招生就业;推进教研科研工作。

推进市校共建,打造皖西南医药教育品牌

2016年6月16日,安庆市与安徽省医学教育龙头单位——安徽医科大学合作共建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框架协议签字仪式举行,标志着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开展合作办学迈入了新阶段,内涵式发展道路更加宽广。学校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为核心,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宗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需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力争在“十三五”末,将学校建设成面向基层、服务农村,皖西南地区及大别山片区领先、省内知名,区域内有影响、行业里有地位,以健康服务为特色的医药类应用型普通本科职业院校。

学校历史沿革

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的前身是安庆卫生学校,其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43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成立于临时省会立煌县(今安徽省金寨县)的安徽省省立立煌高级助产护士职业学校,是安徽省较早开办的公立医学教育学校。

1945年,学校开办药剂专业,开安徽省药学教育之先河。抗日战争结束后,学校易名“安徽省立煌高级医事职业学校”。

1946年,学校随省政府部门迁至合肥,改名“安徽省立高级医事职业学校”,因校舍不适用,又迁到安庆,更名“安徽省立安庆高级医事职业学校”。

2007年3月,独立升格为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填补了皖西南医药高等教育空白。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