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江苏城市职业学院:善行义举蔚然成风

“谢谢学校一直没有放弃我。”日前,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江苏城市职业学院学生张雅琦激动地与前来家中看望她的老师紧紧相拥。

4年前,患系统性红斑狼疮和尿毒症的张雅琦自学考入该校。3年多来,张雅琦在学校“衣食无忧”,因为学校为她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学校助学金,减轻了她的经济压力。

今年4月,该校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平台、校报、网站等渠道为张雅琦发起倡议募捐。活动启动10天,先后有6000多次个人捐助,共筹集善款18万元。

近年来,江苏城市职业学院创新教育教学方式,以学生为本,深入了解每个学生,特别是对那些有困难的学生采取了一系列扶贫帮困举措,确保每个学生不因贫困而辍学。

为帮助像张雅琦这样的特困学生完成学业,每年春节前夕,该校都会召开全校扶贫座谈会,学校领导与特困学生面对面,通过座谈形式深入了解学生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采取帮扶措施。

该校2012级物流专业的李丽(化名)是一个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由于母亲没有稳定工作,负担不起学费,曾几次想辍学。

按照学校扶贫帮困相关政策,李丽入学仅两个月,就获得了学校提供的勤工助学工作,每个月有320元岗位报酬,2013年学校还为她申请了各类助学金。

随着学费和生活费的解决,李丽变得乐观自信。2015年,李丽顺利完成学业,并应聘到某大型互联网公司工作。如今,李丽已成为该公司销售主管。

据统计,2016年,该校提供勤工助学岗位107个,勤工助学人数641人,发放勤工助学岗位资助共计43.1万元。该校为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105.7万元,惠及207人。

2015年12月,一张“暖冬行动”的倡议书走红校园。学生社团“绘画设计工作坊”发出倡议,号召同学们拿出优秀画作进行义卖,帮助凉山的孩子。不到一周的时间,69幅绘画全部售出,筹得善款13800元。第二年的“暖冬行动”,面向全院师生征集了129件绘画作品,筹得善款28800元。

2016年12月下旬,该校师生代表不远千里,翻山越岭来到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城西新城小学,把两年来所有爱心善款交给了学校,很多学生落泪了。“暖冬行动”参与者吴凡说:“希望这点微不足道的努力,能够帮助更多失学儿童。”

他们给这所小学购置了10台电脑,还成立了教室图书角、安装了饮用水设备……

“感谢你们,给孩子带来新希望。”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城西新城小学校长吉日拉夫紧紧握着吴凡的手不放。

两年来,“暖冬行动”在校园里引发连锁反应,这种以社团发起的学生活动实现了爱心接力,开创了学生资助教育的新形式。如今,该校几乎每个学生都要参加志愿活动,去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去特殊学校帮助智障儿童……从个人到群体,从校内到校外,从教师到学生,一句句祝福,一笔笔善款,善行义举在学校蔚然成风。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