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倾力打造“六位一体”思政育人模式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内涵发展,突出协同创新,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同部署、一并考核,经多年实践,倾力打造党建支撑——思想引领——理论教学——文化熏陶——网络创新——实践育人“六位一体”育人模式,努力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强化党建支撑,在组织建设、干部建设上下功夫

一是强化组织建设。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坚持党委把方向、谋全局、管大事,校长依法履行职责、主动负责地开展工作。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健全学院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分类指导、严把入口、强化训练、严格考核的要求,学校着力加强党政干部队伍、党务工作队伍等思政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坚持选好人用好人,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

加强思想引领,在顶层设计、具体实施上下功夫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学习型党委示范点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校院(部)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每年出台《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做到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效果、督促检查“五落实”。二是深入开展理论研究。要求领导干部,尤其是班子成员要带着问题学习,写论文,出成果。近两年来,校领导及中层干部刊发理论文章30多篇。三是强化价值引领。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教育活动。

推进理论教学,在马院建设、思政课质量上下功夫

一是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在原思政部的基础上组建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师队伍建设、科研平台构建、思政专业建设、思政课教改、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自2012年以来,坚持举办的“湘中大讲堂”“六个一”工程建设效果显著。二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出台思政课教改方案,完善成绩考核评定机制和考评体系,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想政治专业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针对性。

注重文化熏陶,在润物无声、创建品牌上下功夫

一是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学校2016年获评省文明标兵单位,省专家组对学校文明创建工作给予了“顶层设计有高度、创建部署有尺度、创建活动有深度、氛围营造有厚度”的高度评价。二是开展诚信文化教育。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诚信文化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广泛开展“崇廉尚洁、诚信守法”“诚信做人、诚信参考”“大学生十佳诚信标兵”评选等系列活动。建立健全学生诚信档案。三是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坚持举办“明德读经班”“经典诵读”,常年开展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地方本科院校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探索与实践》荣获2016年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四是坚持品牌文化。多年来坚持开展“三节”——“科技创新节”“大学生艺术节”“社团文化节”“职业生涯规划”等活动,通过“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报告宣讲、故事分享、仪式教育、线上活动等,引领全校师生增强“四个自信”,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坚持网络创新,在构建平台、服务师生上下功夫

一是设立新闻中心。整合现有资源组建新闻中心,将学校官方微信、微博、网站、手机APP、微直播、校报、广播站、电视台互通,打造全覆盖、立体式、一体化宣传平台。二是积极推广团系统“青年之声”APP平台和联系青年的“1+100”平台。积极吸纳优秀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老师、心理咨询师、创业导师等,开展线上线下服务。三是开展互联网思政。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在校园网、官微等设置专题网页,在校园网设置了“思政园地”栏目,及时更新内容。开设了党团校网络思政课。

重视实践育人,在统筹整合、搭建平台上下功夫

一是抓好品牌活动。持续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的“彩虹计划”与“麦芒计划”。组建阳光众筹队,将“互联网+”与文化精准扶贫相结合,与社会实现了有效对接。二是“文化六进”工程特色鲜明。学校自2013年来启动的“文化六进”工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以“创新性实践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通过输送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品书画艺术和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敬老院、进监狱、进农民工生活区,增强大学生的为民情怀,深化其专业素养。三是创新创业学院助推实践育人。整合相关部门职能在省内率先成立首家实体的创新创业学院。双创学院即将建成1600平方米的双创实训基地,打造具有专业特色的孵化中心,引导二级学院建成特色创客空间,采用“1+6”模式重点打造人文后街大学生创业孵化园。

经过多年努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新形势下,学校将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根本遵循,对照分析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特色和薄弱环节,继续巩固完善“六位一体”育人模式,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积极践行“四个服务”新使命。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