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余美芳:像蒲公英一样播撒“爱心种子”

最近,江苏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一个志愿社团“馨缘种子社”火了,学生们都以能加入这个社团为荣。

社团创办于今年3月,创办者是该校辅导员余美芳,她曾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她的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余美芳家住江苏常州武进区。日子过得清贫,但是余美芳家庭多年来坚持无偿赡养孤老,诠释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爱心传承故事。

刘伟是余美芳的大学同班同学。2005年,两人毕业后准备结婚。结婚前,刘伟把辽宁铁岭农村老家的故事告诉了余美芳。

这是一个“五姓”之家,一家6口人,5个姓,3个爷爷,两代人。

从1970年开始,刘伟的父亲曹景飞先后无偿赡养了5位无血缘关系的老人,其中刘福东夫妇是曹景飞偶然认识,两夫妇无儿无女,曹景飞认他们为干爹干妈。

后来,曹景飞妻子的舅舅杨富科也被接到家里照顾。而同乡的孤寡老人党文礼以及党文礼的儿子党松喜也先后来到他们家。

事实上,刘伟就跟了家里赡养的第一位孤寡老人的姓。

余美芳被他们的善良和真诚打动,决定加入这个大家庭,却遭到母亲的坚决反对。余美芳母亲自小生活艰苦,不愿女儿再嫁入负担如此沉重的家庭。余美芳理解母亲,她说:“生活困难的问题可以想办法解决,但要是遇到心地不好的,有再多的钱也没用。”

2007年8月,余美芳到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担任辅导员。公公曹景飞和党文礼、党松喜年纪都大了,工作稳定后,她和丈夫决定把三位老人从东北接到常州,让他们安享晚年。家里专门打了一张像东北大炕一样的通铺大床,房间里装了家里唯一的空调。

当时余美芳的公公66岁,党文礼已经81岁高龄,党松喜60岁。开始几年,刘伟工作离家远,早出晚归,老人们没有劳动能力和经济来源,几乎靠余美芳一个人的工资,负担全家人的生活支出、老人的医疗费用以及房贷。

余美芳白天上班,下班后给全家人做饭,照顾3位老人。2009年,余美芳还要照顾刚出生的女儿。那时,将所有家务料理完,常常已是半夜一两点钟。

经济再拮据,对于老人们的要求,余美芳却是有求必应。“生活压力特别大,但是不能亏待老人。”余美芳说。

近两年,公公曹景飞离世,90多岁的老人党文礼回到东北,目前余美芳家里还有70岁的党松喜。

2015年,余美芳夫妇认识了痛失爱子的常州本地人张源新夫妇。今年1月,余美芳夫妇向张源新夫妇承诺,会照顾他们安享晚年。

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缪昌武说,余美芳的善举,给校园里的师生树了好榜样,是校园里的“最美”担当。学校也应该着力营造富有爱心与责任的校园环境,用大爱校园文化打造美丽精神家园。

“馨缘种子社”成立后,余美芳带学生慰问车祸身亡后捐献器官的“快递哥”刘文军的家属,去敬老院陪伴孤老,在学校里举办爱心讲座,举办爱心义卖,学校里不断涌现爱的“接力”。

如今,“馨缘种子社”已成为该校特色校园文化的一部分。“馨缘种子社”社名取自余美芳两个女儿的名字,社徽是蒲公英组成的爱心形状。“希望孩子和学生能传承爱心,像蒲公英种子一样,把爱心播撒到整个社会。”余美芳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