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深化产教融合 培养区域急需人才

黎明职业大学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教学.jpg

黎明职业大学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教学

黎明职业大学参展第十五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各级领导现场指导.jpg

黎明职业大学参展第十五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各级领导现场指导

黎明职业大学高分子材料加工实训基地实训课程教学.jpg

黎明职业大学高分子材料加工实训基地实训课程教学

黎明职业大学在优质中职学校设立分校.jpg

黎明职业大学在优质中职学校设立分校

黎明职业大学是综合性高等职业院校,现有36个专业,全日制在校生9500多人,教职工666名。办学33年来,不忘初心,始终坚守高等职业教育阵地,致力于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校先后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福建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是福建省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2016年,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发展潜力综合排名位居首位,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年度考评首位。75%左右的毕业生留在泉州工作,在福建就业创业的毕业生超过90%,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9.7%以上,用人单位满意率达95%以上。

近年来,学校秉持“师生本位、文化育人、开放融通、创新发展”的办学理念,大力弘扬“爱国、求真、自强、笃行、奉献”的黎明精神,服务“海丝先行”,契合“泉州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区域产业急需人才,助力泉州产业转型升级。

亲产业,实施“专业群与产业群动态对接”策略

学校主动适应区域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实施“专业群对接产业群,专业链服务产业链”策略,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提高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匹配度,专业数从45个调整为36个。根据泉州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和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发展需要,重点建设智能制造、材料化工、电子信息、纺织鞋服、文化传播与创意等8个专业群。智能制造专业群主动对接“泉州制造2025”,开设工业机器人技术、数控技术等专业,2015年获泉州市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建设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该专业2016年入选国家教育部门职业教育领域工业机器人合作院校建设项目,并与华中数控、嘉泰数控等公司和科研院所合作,培养技术研发岗位的人才。同时,学校牵头联合恒安集团、凤竹股份等龙头企业成立福建省首个“智能制造”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针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技术进行研发攻关。智能制造专业群被省教育部门认定为福建省职业院校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建设项目。学校在现有3个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9个省级财政支持实训基地的基础上,探索建设共享型公共实训基地,与企业共建“校中厂”“厂中校”,为培养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创造良好条件。

重聚合,实施“政行企校多方共建专业”策略

学校创新办学机制,集聚政府部门、行业、企业资源,实施“政行企校多方共建专业”策略。泉州市在政策、资金、人员编制等方面不断加大支持力度,支持我校创新发展和持续提升。2016年,泉州市对纺织鞋服、石油化工等产业急需、相对艰苦的专业学生给予学费减免,我校共有7个专业获得该项支持。建立了产业园区、行业企业等多方参与的专业建设新机制,成立战略理事会,发挥决策指导、资源整合、顾问咨询的作用;实行实战培训、研发带动、实体融合、智力合作、订单融入等多种校企、校地合作模式,构建校企合作长效机制。新材料与海洋化工专业群与泉港石化园区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为石化园区建设项目培养、输送近100名技术技能人才;依托实用化工材料福建省高校应用技术工程中心,通过课题合作、技术攻关、专利转让等方式,为区域内的鞋材等制造业提供智力支持,形成了以技术研发服务带动校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发展格局。现代建筑专业群牵头组建多元投资主体的泉州市建筑职业教育集团,汇集职业院校和建筑行业优质资源,开展集团化办学,加强钢结构、装配式等新技术、新工艺应用能力的培养,助力泉州传统主导产业向高端化发展。电子信息专业群与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合作探讨基于集成电路领域的设计、制造、检测和管理类人才,形成“产业+岗位”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与华为公司共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开展“互联网+”背景下信息化人才培养;与北斗导航开放实验室合作,联合开展环境监测、导航定位、智慧城市照明和北斗导航仿真人才研修。

抓牵引,实施“产教融合二元协同育人”策略

学校不断推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实施“产教融合二元协同育人”策略,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方式。一是推进“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根据省教育部门统一部署,我校先后与安踏公司、九牧王公司等龙头企业在鞋类设计与工艺等5个专业开展“二元制”改革试点,在“招工即招生”框架下,实施学校与企业“双主体”育人机制。二是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建设校内外创业孵化基地,推进技能竞赛常态化,学校近年来在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国家奖励40多项、省级奖励350多项,全国大学生科技作品“挑战杯”大赛获省级以上奖励65项(含国家奖7项,其中一等奖2项)。三是推进校企共建专业教学资源库和在线开放课程。主持省级教学资源库2个,积极申报国家资源库,获得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9门。学校入选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和全国职业教育数字校园实验校建设项目,获得全国微课大赛优秀组织奖。四是推进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改革。实行退教室为实训室,倒逼“做中教、做中学”的教学方式改革;推行专题实训周制度,落实专题实训、综合实训,工科和应用文科专业实践教学课时数分别超过60%和55%。五是推进泉州市职业院校联盟建设。联合14所中职学校成立泉州市职业院校联盟,并在其中4所优质中职学校设立“黎大分校”,在此基础上建立以专业(群)为单位的校企合作机制,协同探索中高职协调发展、系统培养产业急需人才的方式与路径。为确保“产教融合二元协同育人”策略的实施,学校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实施360度考核体系,对各级领导干部、教师、管理人员、教辅人员实行分类考核,建立专业教师全员到企业挂职锻炼制度,在职称评聘、岗位聘用等方面扭转过去重学历轻能力、重论文轻技能的积弊,引导教师深入产业行业,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技术服务能力。

今后,学校将以贯彻落实福建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扭住培养产业急需人才这个关键,结合建设省级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争创国家优质高职院校,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弘扬工匠精神,锻造职业精英,为建设“五个泉州”和“机制活、产业优、生态美、百姓富”新福建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黎明职业大学党委书记)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