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校企多维度合作、专业对接市场需求、培养“教练型”名师,青海建筑职院—— 接地气,师生成长紧跟市场脉象

毛俊才是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电梯专业2016级学生。身为学院创新创业协会会长的毛俊才,最近正在和小伙伴们积极备战,准备参加学院的“互联网+职业技术技能创新创业大赛”。

在青海建筑职院,这样的比赛每年举办一次。对于毛俊才和他的小伙伴们来说,比赛不过是一次锻炼的机会,只是将日常所学再一次展示出来而已,用他自己的话说:“比赛不过是从一个微缩工厂走到另一个微缩工厂,工作不过是从学校的微缩工厂转移到外面的大型工厂而已,没什么可紧张的。”

“把企业搬进校园,打造职业梦想社区,这是学院关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理念。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师生的学习、成长、发展都紧紧跟着市场的脉象,与企业、行业的用工需求无缝对接,既接地气,又独具专长,学生就不愁就业、不愁找不到出路了。”青海建筑职院院长刘康宁说。

引企入校 课堂与企业无缝对接

“建奥电梯培训中心”“新道创新创业学院”“新道师资研修院”“甲山众创空间”……在青海建筑职院,这种微缩型的“校中厂”,让学校与企业之间多维度合作,使优质资源得以有效整合,实现了学校与企业双主体办学,也让教育链和产业链有效地衔接在了一起。

得益于这些“校中厂”实训基地,学院将课程设置为“理论+实训,更倾向于实操训练”的授课模式。“一周的课程中,大部分时间我们都在实训室里度过。比起纯粹的理论讲解,这样的教学效果好多了,我们能更好地理解。”毛俊才说。

青海地处高原,太阳辐射强度大,光照时间长,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学院结合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开设了“太阳能应用技术”专业,并投资626.56万元,建成一座装机容量为238千瓦时的屋顶光伏电站,成为青海省首座与国家电网并网的“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分布式电站。这个电站不仅是学生实训的一个“校中厂”,更可以满足学院部分用电需求,一举多得。

此外,学院以职教集团为平台,探索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合作办学的体制机制和多种形式的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组建了青海建筑通信职业教育集团,成立了7个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与35家企业建立专业对口型和稳定型的校外实训基地;与5家行业协会、3家科研院所合作,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可以说,这里不仅是学生学习知识的殿堂,也是练技术、长经验、学习与各行各业打交道的“大熔炉”。

紧盯市场 专业建在产业链上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青海共有电梯1万多部,仅西宁市区就有7000多部,但电梯维修、维护方面的专业人才一度奇缺。受困于此,青海各地的电梯维修、维护工作,在很多单位、住宅小区,基本都交给物业、后勤人员来操作,丝毫谈不上‘专业’二字。根据这个用人市场状况,我们设置了电梯专业。基本上,我们所有专业的设置,都与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衔接在一起。”青海建筑职院实训实验中心主任、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汪发红介绍说。

专业跟着需求转,培养跟着市场转,这是青海建筑职院多年来的一贯做法。为了对接市场需求,学院一方面继续加强传统建筑工程技术等5个优势专业的特色性建设,另一方面围绕青海智慧城市、管廊技术综合应用等重点工程,积极拓展新专业,新增市政工程技术等3个专业。

鼓励创新创业,不能仅仅喊在嘴上,更要落实在课程上、落实在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上。为此,学院的创新创业教育从根子上抓起——引导学生认识自己、认清自己,帮助他们做出科学的职业规划。于是,从2016年起,学院在7个专业、12个班级的700余名学生中,开设了“创新创业基础与先天特质课程”,并编制了课程标准。叶倩芸就是担任该课程的教师之一。

“海豚型特质的人,热情活泼,积极好动,具有先天的社交活动能力,但也容易在遇到困难时消极怠惰。”在青海建筑职院“创业就业心智体验中心”,叶倩芸教授的大学生创业就业必修课“职业规划与人际沟通”,让学生们看到了不一样的自己。叶倩芸说:“这样的课程,对学生的就业思想、就业意识、创业精准性等都提供了很好的指导,各专业、各系部的学生都非常需要,也非常感兴趣。”

与“创业就业心智体验中心”类似,学院还建有“创新创业教育及能力培养中心”“财务融资中心”“经营实战中心”,并组织教师编写了校本教材《大学生创业基础》,编制了创新创业工作计划指导书,形成了全院互助、专人负责的创新创业教育新格局。刘康宁说,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学院采取停、转、并、新等方式,建立了专业紧跟建筑通信产业动态调整的机制,真正把专业建在了产业链上。

引领成长 既是师生亦是师徒

教育的关键在于教师,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更是引领学生成长、发展的重要一环。

青海建筑职院通过实施“358中青年骨干教师人才培养工程”“以老带新工程”“兼职教师建设工程”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使学院专兼职教师的整体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所谓“358中青年骨干教师人才培养工程”,就是选拔培养3位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拔尖专业负责人、5位教研创新骨干、8位青年岗位能手,以一系列有效措施优化师资队伍梯队结构,培养一批行业影响力较大的“教练型”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和管理骨干。

2016年,学院组织31名教师赴北京参加培训,遴选专任教师进行集中学习;同年7月又选派6名青年教师参加“创新创业师资教学能力”培训。同时,学院将15位行业企业专家、10位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纳入“导师人才库”,承担组织教学、研讨、项目孵化等工作。

“创新创业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的使命之一。”据刘康宁介绍,学院对于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很大,通过校内导师制、企业导师制、教师顶岗实践、访问工程师等措施,实施青年教师帮、助、升工程;建立兼职教师资源库,使行业、企业一线专业人才和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的比例不断提高;同时,设置专业实践模块和素质实践模块,推行项目教学、角色扮演、项目公司制、素质教育集中实践周等,把工匠精神、文化素养、人文精神、审美情趣培养,一并纳入学生成长成才的育人格局之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