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南审大让思政教育洋溢“审计味儿”

“刘校长的课既高屋建瓴,又很接地气,我感觉收获特别大。”日前,南京审计大学的一堂“千人大课”结束后,该校2017级学生王钰烨告诉记者,“审计全覆盖”“大数据审计”“三大攻坚战”等词语虽然听来都不陌生,但扣住这些内容把国家改革发展的大方向与专业学习的小细节相结合,并深入浅出地讲出来,“不仅开阔了专业学习的视野,更激发了我投身国家审计事业的热情”。

4月13日至5月16日,南京审计大学面向全校大一至大三年级1.2万余名学生,开设了14场“国家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进课堂”系列微课,包括该校校长刘旺洪在内的10余位长期研究国家审计体制改革的专家先后走进课堂。每次上课,能容纳千人的学术报告厅都座无虚席。

“这个系列微课是校党委推进‘十九大精神进课堂’的举措之一,也是体现我校‘因审而立、为审而存、依审而兴、靠审而强’办学历程的重要平台。”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说,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国家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新精神“印入”学生头脑,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学校组织了“精彩一课”展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知识竞赛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着力修通思政教育与专业教学的融合之路,让思政教育洋溢“审计味儿”。

到学生中去,做新时代新思想的讲解员,引导审计专业学生肩负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是南京审计大学一以贯之的思政教育之路。为摸清学生思想动态,今年4月,该校还开展了一次大学生思想动态调研,逾万名学生填写问卷,为提高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供了有效参考。

每周三下午,都有一批学生和晏维龙“面聊”,聊的话题有“关于奖学金有话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如何进社区”等,面谈群体覆盖学生党员、少数民族学生、准毕业生等。晏维龙对学生说,“只要有一句话影响到你们,就是收获。每周三我都等你们,风雨无阻”。

在南京审计大学,校领导带头讲党课已蔚然成风。该校每位校领导都面向新生开设“校长微课”,他们先后到各基层党组织讲主题党课,结合个人经历指导学生“如何度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生动诠释党的育人宗旨。为凝聚育人合力,2014年9月至今,该校党委书记和校长还以“下午茶”等形式,召开70余场教师座谈会,包括海归人员、新进教师等近800人参加,深入交流,直面问题,答疑解惑。

为全方位开展思政工作,南审大还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2014年官方微信开通后,积极利用新媒体开创育人工作新天地。每天推送,全年无休,以“7万+”的粉丝量为学校建设造声势、讲故事、记历史,网聚正能量、传播善动力,把新闻宣传、思想教育、文化建设融为一体,在“润物细无声”中对师生进行思想教育。

为架起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桥梁,该校打破专业局限,实行书院制,设立润园、泽园、澄园、沁园4个书院,将学生分配到各个书院,辅导员全部进驻书院,通过开展各类特色活动达到育人效果。

胡业宇是泽园书院辅导员,也是一名党员。近日,他与泽园书院所有教工党员一样走进学生宿舍,以微党课的形式向学生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去年10月以来,泽园书院已开展微党课90余次,覆盖学生党员、普通学生1000余名,深受学生欢迎。

“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先行者,应该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当作人生奋斗目标。”听完党课,泽园书院大三学生苏慧益写下自己的学习体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