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厦门理工学院建“e起来”微信平台促思政工作更接地气

原标题:微信互动里的心灵触动——厦门理工学院建“e起来”微信平台促思政工作更接地气

最近,“厦理工e起来”微信平台上一篇反映精准扶贫给贵州当地带来变化的图文推送,在厦门理工学院师生的朋友圈中火了起来。

“精准扶贫给家乡带来的变化太大了。”为完成学校布置的“亲情作业”,该校2015级学生甘晗轩入校以来坚持用摄影记录家乡贵州的发展,而这次对精准扶贫的关注令他格外震撼。

近年来,厦门理工学院整合宣传、学工、后勤、教务等部门资源,建立“厦理工e起来”微信平台,依托微信互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思政工作更接地气。

“体验式”思政课触动心灵

照片拍摄地点是贵州省瓮安县扶贫工作中的重点村寨——青池村。在村民的带领下,甘晗轩走遍了青池村的每个角落,并用镜头记录下了脱贫攻坚后的青池村新颜:房改让村民住上了安全、美观、舒适的房子,产业盘活让他们过上了小康生活。

“我是成长在改革开放春风中的新生代,能够用镜头捕捉到这动人又真实的时代变化,我感到很自豪。”返校后,甘晗轩写下了《此节此情·我的守望》,并获“厦理工e起来”微信平台推送,在学校师生微信朋友圈中广泛传播。

“‘亲情作业’本身就是一次体验式思政课。”厦门理工学院学工处副处长余仕思介绍,近年来,厦门理工学院以“体验式”“微视角”思政课,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针对性,收效明显。

每到假期,厦门理工大学都会利用“厦理工e起来”微信平台把感恩亲情、感恩家乡作为假期“亲情作业”,提前布置给学生。在平台开通的“我的寒假”板块中,引导学生分享假期生活感悟。

“负面”舆情进入课堂

“学校保安打外卖小哥了、有图有真相”,一则学生发帖很快引爆“厦理工e起来”微信平台。跟帖的学生越来越多,评论也越来越尖锐。

面对这种情况,厦门理工学院针对学生反映情况及时进行了调查。原来是一名快递员在下课高峰时段,骑电动车高速在校园穿行,违反了学校有关规定,保安出于安全考虑,拦下了这辆电动车,双方发生冲突,被学生误解为保安打人。

监控视频内容及时公布,并有相关声明进行解释,真相明了,舆论很快平息。这个看似微小的事件却很快被搬进了学校的思政课堂。

“在网络舆论高度发达的今天,如何作出正确的判断”“如何理性分析网络事件”“如何不做占据道德高点的‘键盘侠’”等问题都被提出来。该校思政课教师通过身边的事例,给学生讲授了如何正确对待网络舆论。

与学生关系密切的法律问题,也被搬进思政课堂。“厦理工e起来”专辟“e仔说法”栏目,该平台上近期推出的法律内容微信推文有:“微信红包的法律解读”“史上最严的《广告法》”“知识产权维权有奖,你知道吗”“创业舞步(五步)”等,内容涉及的都是与大学生活密切相关而容易忽视的法律知识。

“小吐槽”里有“大乾坤”

“宿舍自来水是黄的。”这是前不久学生在微信平台“小吐槽”栏目中发出的帖子。几分钟后,宿舍值班辅导员回复道:同学你好,我马上通知物业检查。

“宿舍过道灯不亮”“羽毛球馆地板打滑”等学生的诉求,都在平台上反映出来,并及时得到回应。解决师生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是该平台的重要功能之一。

厦门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林志成说,“小吐槽”栏目中的事情虽小,但却有“大乾坤”,一个辅导员如果不能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就很难和学生打成一片。他说,有的辅导员常抱怨学生思想动态难掌握,其实“吐槽”很多就是他们内心真实想法的流露。

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的吐槽越发客观、理性,老师们对待吐槽也更加包容、理解。“保安叔叔辛苦了”“图书馆值夜班的老师保重身体”等体现正能量的帖子频繁在微信平台出现。

“教室是公共区域,在享受干净卫生环境的同时,也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同监督和维护。”学生在微信平台上发布的这个帖子,得到了跟帖同学的一致肯定和呼应。余仕思说,在平台上,学生自主发布正面观点,强调自律和互相教育,比单纯的说教更有效果。

现在,“小吐槽”成了“厦理工e起来”微信平台最受师生欢迎的栏目之一,开通以来话题达2000多个,累计访问量超过70万人次。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