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伟人故里续担当:广东开放大学(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与3200多名新生一起品读大学

大学似酒,醇香浓郁须细品;大学如书,智慧高深要勤读。在全国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10月15日晚上,在位于伟人故里的中山校区立德广场,广东开放大学(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罗海鸥向3200多名新生讲授“品读大学,筑梦未来”大学第一课暨思政第一课,和青年学生一起品读校园、品读校史、品读师友,勉励他们志存高远、不负韶华,努力向学、蔚为国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读懂大学 明确使命

“珠江出海最高峰,迤逦群峦气势宏。几曲溪流鸣深涧,八方峻岭瑞云封。当年击寇英雄地,今日繁花别样红。辛亥波澜从此始,伟人故里续东风。”罗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对同学们考来深造表示热烈欢迎,然后引用广东省原省长黄华华同志的诗作《五桂山》,形象地介绍了中山校区所在地五桂山的独特地位。中山人杰地灵、名人辈出,比如孙中山、郑观应等;五桂山是珠江出海口最高峰,有着丰富的革命历史文化与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同学们在这里可以充分呼吸新鲜的空气,沾取宝贵的灵气、志气和福气。”罗书记高兴地说道。

在听了同学们对大学的感性认知后,罗书记鲜明地指出,“大学是人才高地、文化高地、责任高地、筑梦高地;是人类最高尚的大脑、最动人的情感和最充沛的智慧的集聚地;是让人知晓高贵的地方,贵在有体有魂、有血有肉,贵在引领,能让人站起来瞭望世界,哪怕举目无亲,也能找到精神知音……”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罗书记结合对中美关系等时局的分析,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勉励大家增强自信,“克服内在忧虑,解决外在困难”,勇敢地走出失落与迷茫,来到大学高地上,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

三个品读 其味无穷

大学如此神圣,该如何品读大学?面对同学们渴求的眼神,罗书记依次呈现了三道大餐,一道比一道新鲜,一道比一道美味。

“你们看,远处的图书馆大楼是不是很像帕特农神殿?近处的这座小山,是不是很像老子、孔子头像?这分别代表了东西方文明的源头,在此处交流碰撞、交相辉映……”从中山园到国学园到犇犇广场,从方成方唐到钱文忠到潘懋元,从北宋哲学家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到孙中山先生的“非学问无以建设”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罗书记用一张张饱含深意的图片、一段段精彩生动的解说,带领大家品读了以他为班长的学校领导班子近年来倾心打造的系列校园文化景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我们校园实现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每一处景观都是凝固的哲思、沉默的灵魂、无言的大师、先行的文明、交流的场所。浸泡其中,同学们一定能拓展精神世界,滋养心灵性情,启发智慧人生,催生新的梦想!”罗书记动情地说道。

品读校史时,罗书记介绍说,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现部分更名为开放大学)是伟人邓小平同志批准创建的。学校起初办学条件非常艰苦,租2间房子就办起来了;理工职业学院也是学校利用自身资源创办的。这集中体现了我们学校“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大学精神。我们不在显赫处强求,而在平实处锲而不舍,为底层百姓提供向上走的最后通道。办学42年培养了130多万名毕业生,占全省同期毕业生数量的10%。我们就像是风中的小草,即使面对参天大树,也要昂起高贵的头颅,喃喃地诉说:我虽然成为不了栋梁之才,但可以为大地奉献一片绿色,而且我的理想也与你一样,都是在努力摇醒天空。“这真了不起!”同学们听后直呼。

在品读师友环节,罗书记创新性地邀请了5名教职工上台发言,讲述他们与大学的故事。其中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只上过小学三年级的现年63岁的清洁工徐忠诚师傅也被邀请到讲台上。他操着很重的湖北口音说他2014年来校工作,亲眼见证了这几年校园环境的蜕变,感触最深的就是中山园的“非学问无以建设”。他说,现在是高科技时代,只有依靠高深的学问,才能建设好国家。他鼓励同学们珍惜光阴,好好学习,用扎实的学识报效祖国、回馈社会。徐师傅不仅谈吐了得,还多才多艺,平时下班后就拉二胡、吹笛子。这次上讲台,还即兴为大家吹奏了《我和我的祖国》,悠扬的笛声在校园里久久飘荡。

在讲台上,另外4名教职工也分享了大学心得。作为从开放大学(原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旁听生、正式生成长为开大教师、开大教授的全国优秀教师,周凌交流了她总结的“努力程度决定了你生活的样子”“拥抱美好的一切”这两句话。在学生工作方面,与同类院校相比取得今年毕业生就业率、“专插本”上线率等多项指标优异成绩的学生工作部部长兼文传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晓兰说,希望大家珍惜大学时光,用拼搏去实现梦想,活出人生精彩。大学毕业就到家乡基层开放大学任教、41岁就被评为教授的马院院长李义丰向同学们提出了强健身体、做好规划、学会思考等三点建议。入职才5年就荣获全省高职院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的文传学院教师童妍认为,大学生要始终保有主角的激情和担当,要不断释放自己的创造力,向生活、向社会、向历史、向未来各个方面去瞭望。罗书记还和同学们分享了4位理工校友的奋斗故事,师友们身上的璀璨闪光点照亮了整个课堂,给同学们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扬帆起航 筑梦未来

“今天,我们在伟人故里相遇,在广东理工结缘;今晚,我们从这里出发,一起品读大学,筑梦未来。”罗书记希望3200多名新同学站在大学这一人生的新起点上,克服自卑感,走出迷茫,珍惜时光,丰富学识,提高能力,增强灵性,在到处都是文化景观的美丽校园,观景品文,悟蕴明道,用大学精神、文化和师友的经验和智慧,点亮自己未来道路的起点。

最后,罗书记送给同学们“责任以行,能力为重,创新是魂,品质至上,身体唯要”二十字锦囊,希望他们珍惜青春,走在时间前面,不负韶华,无负今日,成为一名不是名牌大学但胜过名牌大学的名牌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立意深远 反响强烈

在2个多小时里,罗书记一直是站着授课,不时来到学生当中进行互动交流。他幽默睿智的鲜活话语、严谨缜密的哲学逻辑、深厚真挚的教育情怀,博得现场阵阵赞叹声与持久不息的掌声,在干部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这堂课旁征博引、精彩独到、妙趣横生、引人深思,是我入校以来听的最受教育的一堂课,受益匪浅。”作为上台发言嘉宾之一的童妍老师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这堂课触动了3200多名青年学生的灵魂,赋予了他们灵性、灵魂和元气,这将帮助他们更好地实现人生的美好梦想。”陈晓兰同志如是高度评价这堂课的育人功能。

“这堂课品景悟道、以文化人;以思想力量强化学生的自由思考和独立人格,以人文关怀表达有教无类、自强不息、感恩生命。着实是别开生面!”科研处处长陈东英教授对这堂课的创新性夸赞不已。

“刚才听到军训教官说这堂课是他到十几所高校中听到的最好的大学第一课。我相信,这堂课一定会成为学校今年教学质量年报中最吸人眼球的部分。”教学质量管理中心主任叶铟副教授自信满满地说道。

“这堂课立意高远、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我深受感动、深受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引进高层次人才左伟博士如是点赞。

“这堂课邀请优秀清洁工徐师傅上台分享对大学的认识,是最闪光耀人的特色,给我印象最为深刻。徐师傅只上过小学三年级,一直在极为平凡的岗位上工作,但他有独立思考的人格和高雅的生活乐趣,这非常值得我们尊敬。”法律与行政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钟国安的话道出了很大一部分人的感受。

“这堂课一如既往地体现了罗书记上课故事性、哲思性强的特点,这些生动的故事就像一颗颗种子一样撒在了青年学生心中。心有所信,必将行远,未来可期。”人工智能学院思想政治辅导员杨文龙是罗书记的课迷,非常喜欢听他讲故事。

“非常感谢罗书记带领我们有滋有味地品读了大学。这堂课打开了我的思想天窗,开阔了我的思想视野,引领着我筑梦未来。”谈到大学三年如何度过,工程技术学院新生张明明同学目光非常坚定。

图片1.png

图片2.png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