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一课一企业 问道做中学

近日,浙江理工大学2018级生物制药专业学生小吴上完“微生物学”后,跟随主讲老师来到浙江泛亚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了虫草博物馆和金蝉花透明工厂。“这次学习超越了以往对虫草的认知,对中国传统医药与现代技术的结合也有了新的理解。”

学生每上一门专业课程,都要去相关的企业或实践基地实地参观生产流水线。“一课一企业”制度,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院已经持续推行了7年。

教学跨出校门

早在2013年,学院院长梁宗锁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发现,生物专业的好多学生都没有进行过系统的实验训练,缺乏识别生物的能力,有的连五谷杂粮都分不清,更不用说分辨名目繁多、分类复杂的药用植物。

学生物的怎么能对各种生物“眼盲”呢?梁宗锁决定带学生们去大自然中上课。他组织了当时全院150多名学生和专业师资队伍,去天目山足足待了一周。这次和大自然的“亲密接触”让学生们特别兴奋。学生们早上7:00起床,晚上12:00才睡下,白天跋山涉水采集动植物标本,晚上回来整理标本、制作标签、撰写实习报告。

此行的带队老师杨宗歧回忆,每天步行两万步打底,有学生不小心被蚂蟥咬的,还有被蜜蜂蛰的。不过回来以后,学生们都说,这下把书本上那些植物的名字对上号了。“课堂上再怎么讲,也比不过一次实地考察!”

自那以后,每年暑假去一次天目山,就成了该学院学生的必修课。学院将“植物学”“动物学”“生态学”“微生物学”四门课程的实践内容整合成一门“野外综合大实习”,在理论课结束后,由六名专业老师全程带领学生野外实践,目标是一周时间内认识150种植物、50种动物、20种微生物。

这是该学院的学生们迈出校门,在广袤的山野乡间探索科学的第一课。

课堂搬进企业

不光要在自然中求学,还要在社会中问道。学院进一步拓展实践基地,将其扩大到学校周边的现代生物制药相关企业。

浙江理工大学地处的杭州市钱塘新区,素有“杭州医药港”之称,现有生物医药企业900多家。如此优渥的先天条件,何不把讲台搬进企业?这个想法得到了新区管委会和众多企业的支持,也得到了学校教务处的鼓励得以顺利实施。

在梁宗锁的推动下,学院开始探索专业课“进企业”的方案。梁宗锁迅速组织了几名骨干教师,一边梳理专业课中的重要知识点,一边主动联系新区的生物医药企业,寻找与课程内容相匹配的企业生产线和实践场所。

经过反复的教学研讨,2014年,学院推出了包括“生物化学”“细胞工程”等五门首批“进企业”试点课程。

“我们尽量选择一些理论上比较抽象,但在企业车间可以直观体验到的流程、环节,和我们的专业课作有效对接。”梁宗锁介绍。

比如,上“生物制品检验检疫技术”课程,会穿插到杭州奥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考察,学生们可以在生产一线直观地看到诊断试纸条的工艺流程、创新研发过程,学习到企业的生产管理制度,还能动手做样本的检测;上“生物化工原理”课程,学生可以在浙江和泽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现场体验化合物原料药经过合成、分离、提纯和分析测试检验确认等一系列原料药研发流程,掌握该课程中有关流体流动、输送和搅拌、过滤等化工原理知识的实际应用,从而对药物研发技术路线和生产工艺有更深的理解。

几年下来,学院把天然药物提取、核酸提取、文库构建等60余个教学内容与企业的生产实际相结合,精心打造了20余门专业核心课程,把“进企业”纳入学院专业课的实践授课环节。

目前,学院“一课一企业”的课程占到了专业核心课程的30%以上,推进到了绍兴滨海生物医药基地和宁波的多家优秀企业。“一课一企业”的课程形态也越来越丰富,有的课程结合了三四个企业参观,有的课程则是参观企业的多条生产线。自2013年以来,学生累计到企业开展400余次课程现场教学,覆盖共计3000余人次。

“学团”破解难题

进企业学习不是简单的走马观花。生物制药专业2016级毕业生郑成才在海宁一个渔场参观时,发现大批黄颡鱼染病给渔场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在导师和同伴协助下,郑成才制备出一种复合态生物制剂,提高了鱼群“免疫力”,成为一种环保无公害的新型“疫苗”。

为了拓展进企业的“深度”和“效度”,学院以实际科研项目为依托成立“学团”,即在导师指导下,不同年级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组团”进企业。具体项目由研究生带领本科生,高年级带领低年级共同攻关,并对优秀学团给予1000—2000元的配套建设资助经费。

学团组建后两年内,重点关注培养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及科研思维能力。第四年期满考核,考核指标有学生发表或参与发表的论文、专利,参加挑战杯、新苗计划等学科竞赛成绩,团队考取研究生的情况等,实行淘汰更新制,淘汰一批学团,扩充新的团队。

近三年来,“学团”已累计为企业破解200余项技术难题。其中,“鱼医生”学团与湖州企业打造了当地特色的绿色生态养殖模式,“海洋之心”学团助力海力生集团的高值化鱼油开发,“抗癌先锋”学团与杭州企业研究免疫检测点靶向受体与配体结合检测。

凭借真刀真枪的本领,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院的毕业生成了企业和用人单位眼中的“香饽饽”。在2019年的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研中,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5.2%。

“生物医药行业已经成为近年来全球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我们将进一步拓展校外实践平台,开拓学生眼界,激发研究兴趣,培养符合行业需求的高层次研究型人才。”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表示。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