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卓越学院:本科生可修研究生课程

这个学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卓越学院大四学生王丹,每周有五次和研究生、博士生一起上小班课,选修的是与其将来从事研究相关的“高等传热学”等课程。“研究生课程挺适合我的,大家在课堂上开放性讨论很多。”王丹兴奋地说。

本科生可以选修研究生课程,得益于学院新推出的拔尖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卓越学院是该校为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而建的荣誉学院,每年从新生中选拔百余名成绩优异、专长突出、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进行重点培养。

“我们注意到有些优秀学生在课程学习中有‘吃不饱’现象,所以推动学校研究生教学系统和本科生教学系统打通,让部分学有余力的本科生提前学习研究生课程,并推动本科生研究生学分互认。”院长谢建精告诉记者。

根据相关规定,学生所获学分经认定后可替代专业选修课,学生在本校继续攻读研究生专业时,其在本科阶段已获的研究生课程学分,经认定可计入研究生阶段课程学分。2022级拔尖人才创新实验班人才培养方案力度更大。其中规定:每个专业设个性化课程,主要从所选本科专业或其他本科专业的专业课类别中选择,允许学生修读研究生专业课程,建议控制在20学分左右。

这个学期,学院有5名学生选修研究生课程。大三学生高义雄选修的是“计算理论”课,每次和十几名研究生、博士生一起上。“我在搞ACM竞赛时,意识到它主要是设计算法并编程实现,需要学习一些理论课程。所以选研究生阶段的计算理论课,对我来说不存在提前学的问题,就是学习到了一定阶段非学不可。”高义雄表示。

此外,学院还为学生定制了研究生教育阶段的论文写作课,提前培养学生的理论素养。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