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新疆克州中小学:让“大德育”化为“小水滴”

新疆克州推行“课前3分钟”德育,让“大德育”化为“小水滴”——

3分钟×12年=1.08万节“德育课”

3分钟,一名小学生做一道不太复杂的数学题所需的时间;3分钟,一名中学生重复写15个词语所需的时间。与一节课相比,3分钟很短。日前,记者走进新疆克州一中八年级(2)班,与学生一起听完了一节“3分钟”德育课。

这节课是物理课,内容为“测量平均速度”。老师在这“3分钟”时间里,结合物理课的教学内容,给学生介绍了“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并结合我国取得的科学成就,告诉学生要为祖国日益强大感到自豪,并为科技创新而努力。

没有生硬的说教,也没有枯燥灌输,老师通过图片、数据和画面,以及短视频,自然而然地增强了学生们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从2014年秋季开始,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第一中学尝试把德育细化为一个个短短的“3分钟”,并分解到每节课正式上课之前。据克州一中党委书记李学银介绍,“课前3分钟”德育的最大特点,是不讲空话,用故事和事实告诉学生道理,形象生动,文字配画面增强说服力,把“大德育”化身为“小水滴”,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课前3分钟”涉及的内容也十分丰富,包括科学知识、感恩教育、名人典故、我的中国梦、感动中国、讲评时事、国家法律法规、生活常识、教育改革与发展等,“个个都充满正能量”。

克州一中把“课前3分钟”德育模式纳入教学计划,纳入教师教案来管理,每个星期学校审核一次教案。把原本属于教师的自我行为,变为学校层面的政策规定,从而把“课前3分钟”德育模式固定下来。人人都是德育教师,人人浇灌德育之花。

如今在克州一中,如果有老师没上“课前3分钟”就直接上课的话,不仅会被学生投诉,还会遭到学生质疑。高二学生热合买提江·阿不都对记者说:“‘课前3分钟’德育,已经深深‘长’在我的心里了,就像每天要吃饭一样,一顿不吃就会饿。”

“课前3分钟”德育在克州一中的创新和成功实践,让克州教育局看到了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新路径,决定在全州中小学全面推广,从小学一年级,一直到高中三年级,12年不断线。

克州教育局党委书记陈永强说,各级学校党组织根据不同学段、不同学科的特点,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给每名教师提供课题建议。教师则根据学科实际,自己收集资料,通过学习消化,再以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方式,融入到教学之中,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滋养和教育。

陈永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名学生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到高中毕业,12年时间里将接受3.36万分钟、大大小小1.08万节“德育课”的滋养,如此持续和精心地浇灌,在他的心里一定会开出美丽的花朵。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