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基础教育>正文

健康 和谐 幸福——浙江省衢州二中心理健康教育特色纪实

〔关键词〕和谐;健康;幸福

和谐是学校的根本,健康是人的基石,幸福是人的追求。浙江省衢州二中不仅是求知之所,更是人文之所、幸福之所。学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思想,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之中,大力倡导“和谐发展”、“健康成长”和“幸福体验”的理念,积极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力提升师生内心的愉悦度和幸福指数。心理健康教育已成为我校特色校园文化的品牌之一,是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走在成长的路上

1994年,衢州二中就成立了“心理咨询室”,为全校师生开展个别咨询。2007年1月,学校组建“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成立了“心理健康教研组”,并在各班级设立“心理委员”。同时,加大功能室建设, 增设“ 心理办公室”“ 班级团体辅导室”。同年4月,将“心理咨询室”更名为“师生聊坊”,并向全校师生及学生家长开放。2008年,学校又购进“中学生心理健康测评软件”,建立学生心理健康电子档案和危机干预系统。2010年,学校招聘专业心理教师,组建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团队,并增设“小团体辅导室”、“心理放松室”和“心理宣泄室”。2015年1月,学校进一步完善心理辅导功能室,并进行了装修,成立了“衢州二中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现拥有“心理书吧”、“心理咨询室”、“专家工作室”、“心理测量室”、“心理放松室”、“心理宣泄室”、“小团体辅导室”和“班级团体辅导室”,面积达400余平方米。同年5月,学校成立“ 马建青专家工作站”,邀请浙江大学马建青教授定期给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予以指导与督导。

本辅导中心面向我校全体师生及学生家长,主要开展的活动有心理咨询、团体辅导、生涯规划、家长沙龙、心理工作坊等。

二、理念“铭”心,打造幸福和谐校园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质是“以心为本”。衢州二中“以人为本”的办学思想,强调关心人、尊重人、发展人,提升全校师生的内心愉悦度和幸福指数。同时,将中共十八大弘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 和谐”元素融合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 积极营造“和谐二中, 幸福校园”的良好氛围。

学校明确提出: 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学校德育的一个重要抓手, 打响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品牌。2007年,学校颁发“1号文件”,全力推进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师生心理品质,营造和谐共济的校园氛围。2010 年,学校制定了《衢州二中中长期发展规划(2010—2020年)》,坚持“培养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创建和谐幸福校园”的办学理念,极力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帮助全校师生形成乐观向上、自信开朗、团结协作的个性品质和幸福的情绪体验。

三、制度“护”心,筑起牢固的防护屏障

2007年1月,学校发布1号文件,组建“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党总支书记和分管德育的副校长为副组长,并成立心理健康教研组,具体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同时,由政教处、年级组带领全体班主任参与学生心育工作,每年开展班主任心理辅导课的展示活动,大力营造全员心育的校园氛围。

心理健康教研组现有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11人。其中,专职心理教师2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4人,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3人,衢州市心理名师1人,省A级证4人、B级证1人,C级证2人。全校教师中持省C级证的达100余人,其中,班主任持证率达80%以上,发挥了班主任作为学生心理辅导主力军的作用。此外,学生会下设心理协会,各班级设立1~2名心理委员, 实施同伴辅导,有效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校园危机干预筑起一道牢固的防护屏障。

依据教育部颁发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学校先后制订了《衢州二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制度》《衢州二中心理危机预防及干预制度》《衢州二中朋辈辅导制度》《心理教师从业道德规范》《心理咨询教师工作守则》《心理咨询教师准入及工作制度》《心理咨询室档案管理制度》《心理辅导的伦理制度》等相关制度,以保障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四、特色“育”心,让每个学生都笑容灿烂

近十年来, 衢州二中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形式多样,富有特色,让全校师生在心育活动中,感受快乐,体验幸福。

(一)“ 你好,小确幸”主题活动

学校举办一年一度的以“ 你好,小确幸”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活动周。小确幸即微小而确实的幸福,它是生活中小小的幸运与快乐,是流淌在生活的每个瞬间的美好,是内心的宽容与满足,是对人生的感恩和珍惜。

(二)高三趣味心理运动会

学校每年都于6月1日举行高三趣味心理运动会,至今已陆续开展了“无敌风火轮”“齐心协力”“珠行万里”“老鹰抓小鸡”“搭桥过河”“ 蜈蚣大翻身”“ 夹气球”“踩气球”等户外心理拓展项目。趣味心理运动会以简单易行的团体心理活动方式让学生在运动中焕发生命的激情与活力,在高考冲刺的特殊时期放松减压。

(三)小信箱,大能量

学校的年级管理牢牢抓住“沟通”这条线,注重认真倾听学生的心声。每个年级都设有一个以年级组长命名的信箱——“连线凌宇”“春始空间”“旭荣热线”,表扬信、小意见、开心事、烦恼事……被学生们化成文字投进小小信箱, 并都一一得到回复,小小信箱成了传递正能量的平台。

(四)祝福高三系列活动

高考前夕, 衢州二中高一、高二的学生们总会用各种方式为高三的学长学姐们加油打气。祝福高三展板设计、为学长学姐打开水、喊楼等特别策划的活动无不为高三学子带去温暖和鼓励。

(五)为教工画肖像

学校每年元旦前夕都会组织学生给教工画肖像。让学生结合平时的观察, 抓住最能反映教工个性特点的侧面画成一幅肖像,并统一展览在宣传橱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加深了师生情感的交流,带来浓浓的幸福感。

(六)班主任心理辅导课展示与评比

2005 年开始, 学校就倡导班主任要开设心理辅导课,并推荐部分班主任在全校展示。充分发挥班主任心理辅导主力军的作用。至今,我校已举办过十一届班主任心理辅导课展示与评比活动。

(七)开发与开设生涯规划课程

2011 年, 学校借助浙江省实施新课改的契机,以选修课的形式在高一年级开设“高中生生涯规划”,这在促进学生探索自我,认识自己的个性特征与职业相匹配的生涯发展上起到了积极作用。2012年,“高中生生涯规划” 录像课被浙江省教育厅确定为“综合实践类”精品选修课程。2013年,心理健康教研组与政治教研组合作编写了校本选修课教材“高中生生涯规划”,并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

五、成果“舒”心,潜移默化却也屡获硕果

学校注重心理健康科学研究,以此促进心育工作的深入开展。2007年至今,心理健康教研组有30余篇心理论文在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或获奖; 有7项课题研究成功结题,并在市内获奖;编写了两本校本教材《趣味心理学之旅》和《高中生生涯规划》,并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学校心理咨询室每学期接待来访的学生达100余人次, 有效地解决了学生在青春期烦恼、学习问题、考试压力、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困惑, 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学生健康成长了, 教师也得到了发展。2008~2013年, 我校的郑正、韩秀、丁红斌三位老师先后荣获“ 衢州市高中心理健康优质课评比一等奖第一名”。2011年,毛建清老师被评为“ 市心理名师”。2014年,朱久良老师被评为“ 浙江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2015年,潘志强校长作为浙江省全国文明单位唯一代表赴京参加“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接受表彰, 并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近年来,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先后5次荣获省级以上奖项。2008年, 学校荣获“ 浙江省健康促进学校银奖”;2010年,学校被省心指办授予“ 浙江省中小学心理辅导一级站”;2012年,学校被教育部基教司授予“ 全国和谐校园先进学校”;2013年,学校被省委宣传部、省思研会授予首批“浙江省心灵港湾工作坊示范点”;2015年10月,学校被教育部办公厅授予首批“ 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衢州二中的心理健康教育因为学校领导理念新、开展早、工作实,成效显著。多家媒体报道了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省、市范围里起到了很好的辐射和引领作用。

(作者单位:浙江省衢州第二中学,衢州,324000。该学校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常务理事单位)

分享到:
0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