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义乌市实验小学:二十四节气微课让学校更有生气

二十四节气微课程让学校更有生气

跟着节气微课细细品味我们的传统

彩绘鸡蛋、挂蛋、立夏节气知识竞答、立夏习俗剪纸、立夏诗歌朗诵……5月4日一早,浙江省义乌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江南校区的孩子们发现学校精心策划的立夏活动正等着他们呢。原来,夏天的开启模式是如此丰富多彩。早在立夏前,孩子们就猜测着会有什么惊喜,学校果然没让他们失望。 

今年是该校节气微课程的深化推进年。“从2015年立春起,我校尝试打造二十四节气微课程,惊喜地发现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相当浓厚,老师、家长的观念也有了很大的改变。二十四节气微课程让学校更有生气。”集团总校长方敏笑着说。 

在农耕时代,节气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当广泛运用的大棚、便捷发达的物流、强大的保鲜技术让时空都不再是问题,“节气”渐渐远离了人们的生活,然而它依然是人类与自然同呼吸共命运的“脐带”。 

发动学生查询书籍、网络,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师生动手营造校园氛围,邀请家长到学校共度节日……一年多来,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以各节气为时间点,串起了二十四节气的前世今生。 

课程负责人章锡军至今还记得学校做的第一个节气微课程是立春。那一天,学生、家长齐动员,写春联、做春饼、剪窗花、对诗词、开“立春”谚语汇、办“立春”科普展……在一个个特色活动中迎接立春,感受浓浓的“立春”气息。403班新鲜出炉的春饼更是让很多人第一次知道了“咬春”一词。不久前举行的清明节气微课程活动中,师生、家长以亲子踏青、做清明馃、缅怀先烈、绘制风筝、诵读经典等活动共享朗朗清明日。 

604班的何雨卉打心眼里感谢节气微课程。以前过节,爸妈常常忙于工作不能陪在她身边,每到节日她反而更孤单了。现在结合节气微课程开展的传统节日活动,让她能在家长的祝福和老师同学的陪伴中过节,她的心里暖暖的。 

深厚的文化底蕴挖掘、良好的节日氛围创设,拉近了学生与传统文化的距离。但要填补时代鸿沟,还需足够的现代气息。在深挖、提炼后,学校师生大胆创新,融合现代元素,把节气微课程拓展成才艺展示台、合作练兵场和感情交互站。 

就说清明时节的清明馃吧,过去一直是绿的,孩子们试着做出橙色的、粉色的;常见造型是圆的、方的、三角的,孩子们做出星星、月亮、乌龟、兔子,萌到舍不得吃。这些卡通造型是怎么出来的?有手捏的,也有饼干模具压制出来的。“有时候做的食物味道不咋的,但是自己做的东西就是好吃。”几个男生笑着说。 

虽然玩的是传统节气,活动的全程却是非常时尚。书画社团负责氛围营造、摄影社团担当影像记录、“我爱厨房”社团创新美食设计……每个节气微课程里那些好玩有趣的活动,都会成为师生、家长热议的话题。 

吴佳薇的爸爸才参加完活动,回去就问女儿下一次节气微课程里有什么活动,他还要来。吴宗谕爸爸在朋友圈分享学校节气微课程,引得无数点赞。

去年,学校以长短课程相结合、校内外课程相结合的方式,沿着二十四节气时间轴,品读诗词,普及常识,再穿插以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微课程,让学生感受到节气与生活息息相关。“学生、家长的喜欢是该课程不断深化、优化的最大动力。二十四节气微课程的背后,是我们把优秀民族文化基因注入孩子生命的长远目标。”方敏期待着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