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湖南桃源一中通过“情感教育”促进后进生转化

“教好了后进生,就教好了整个班级”

——湖南桃源一中通过“情感教育”促进后进生转化

成绩落后的后进生,在学校、班级里成了“边缘”群体,座位靠后、老师放任似乎已经是不少学校的“常规”。而在每年学校高考成绩都位于全省前列的湖南桃源县第一中学,对于后进生的关怀教育却是各科老师的主要任务之一。“教好了后进生,就教好了整个班级。”桃源一中校长燕立国说。 

“我以前当班主任的时候,带过一个成绩很差的班,全班的学习氛围非常不好。”燕立国告诉记者,为了抓好班级的学习氛围,燕立国开始“从成绩最后一名的学生抓起”。

这位成绩最差的学生每天都是燕立国课后的单独谈话、辅导对象,通过不断的鼓励、肯定以及情感交流,这位学生和燕立国成了很好的朋友,开始用功学习。“当最后一名的学生都在努力学习时,整个班级的学风就都好转了。”燕立国说。

多年来,燕立国一直将“班级25%后进生管理办法”运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而当他成为桃源一中校长之后,更在全校推行“后25%”的评价体系,即以班级后25%的学生成绩为评价标准来考核一个班级的管理水平,“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在桃源一中,比起优等生来,后进生的待遇更加“高人一等”,享有“谈话优先、座位优先、辅导优先、作业批改优先”的四个优先权。“每一位后进生,都能自主选择一位自己最喜欢的任课老师成为他的‘转化专员’,由这位老师对他进行‘一对一’帮扶沟通。”桃源一中副校长陈淑平说。 

而对于班级教师实行“后进生转化工作”考核,学校每个月都对后进生采用调查问卷的方式,来考察每个后进生的权益是否真正落实到位。 

燕立国还提出基于情感教育的“中医理论转化后进生”办法,“对于后进生的教育,绝对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老师应该全面关心学生的学习、情感、家庭、生活,综合找出孩子的问题根源。” 

这一招在桃源一中特别有针对性。桃源县是劳务输出县,学生多来自农村,学校的单亲家庭、留守儿童的孩子占到60%以上,“其实很多学生的问题不是学习,而是来自于情感缺失。”陈淑平说。 

539班的黄同学跟随外公外婆长大,由于亲情缺失,内向、偏激的他习惯“出语伤人”,老师给他单独辅导时他也经常“冷言相向”。“就是这样一个不懂感情甚至很有攻击力的孩子,各科老师都没有放弃他,持续地给他做情感疏通、学习辅导,最后他考上了一个很好的重点大学。”陈淑平说。

在情感教育下,很多孩子对老师产生了深深的感情。“一位学生告诉我,‘考得不好,我都不好意思找老师’,但我们都会对孩子说,‘老师关注你是希望你进步,不是让你有压力。’”535班班主任蔡志娟说。

“其实老师在关怀后进生时,往往出发点并不是要让他一定考上大学,而只是想尽量给他爱的温暖。”燕立国说,“而当老师真正了解了学生的内心,通过情感关怀给予孩子正面鼓励时,这些孩子往往会回报给老师更多的正能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