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北京市京源学校幼儿部园长王珣:做个幸福的孩子王

在许多人的眼中,幼儿园教师就是孩子王兼保姆,而作为幼儿园园长,更是名副其实的“孩子王”。

的确,在我们的工作中,所做的一切都是平凡而又繁琐的小事,在我们的生活中,既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壮举,也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有的只是繁琐,有的只是平凡。

孩子们和园长妈妈在一起.jpg

孩子们和园长妈妈在一起

我已经当了34年的孩子王,来到京源幼儿园当园长也有19个年头,在幼儿园园长这个工作岗位上,我始终坚守着,将自己满腔的热情倾注在工作中,在无尽而又快乐的付出中忙碌着、付出着、收获着……

我想分享这样的一个故事:有两棵苹果树,同一年种下,同一年开花,同一年结果。第一年,苹果树结了10个果子,被人拿走了9个,只留下一个;第二年,苹果树结了100个果子,被人拿走了99个,只留下一个;第三年,其中的一棵苹果树认为自己的果子都被摘走了,就自断经络,果子结得是一年比一年少,而另一棵苹果树却认为能为别人付出是件好事,就使劲地结果,第三年结了1000个果子,被人拿走999个,第四年比第三年结的还多,仍然只留下了一个,但它越来越枝繁叶茂了。一个故事,两种成长经历,就像我们生活中的两种人,面对人生的两种态度:一种人是积极开朗,乐于奉献。另一个是消极悲伤,自暴自弃。得到多少果子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自己永远在成长!

回首幼儿园19年的风雨历程,我们有过艰苦卓绝也经历了酸甜苦辣,但时至今日我可以自豪的说:幼儿园的今天就是我们全体教职工用心“书写的作品”,是我们勤奋耕耘的收获!从初建的“寒舍”到如今的“乐园”,点点滴滴中都饱含着集体智慧的结晶和每个教职工无私的奉献,也见证着每个教职工的成长足迹。

六一节表演京剧脸谱.jpg

六一节表演京剧脸谱

自1997年建园以来,幼儿园稳步扎实地迈上一个个新台阶,我们经历了一级一类、市级示范园的评比、验收,也承办了数不清的开放交流活动,各级领导、幼教专家和同行也陆续走进幼儿园,老师们披星戴月的辛勤付出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肯定。

如何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突破自我、挑战自我是当前幼儿园的重要任务之一,要真正做到厚积薄发、博采众长,需要我们发挥优势、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既邀请专家们“走进来”,也带领教师们“走出去”,结合实际不断开拓创新,始终围绕为孩子的终身发展和一生幸福而努力工作的办园理念开展工作!

工作虽累,但累中有幸福,工作虽苦,但苦中有乐趣。当我每天迎着朝霞踏进幼儿园时,看着孩子们那一张张天真可爱的小脸,听着他们一句句甜蜜的问候,我忍不住感慨,有什么工作比塑造人更有意义呢?

要当好“孩子王”,最重要的是“心中有爱”。这里所说的爱,是发自心灵深处的情感和责任感;是眼里只有孩子,没有可爱的孩子和不可爱的孩子;是把帮助孩子成长当作生活中最有意义的事情;是理解并尊重孩子,使孩子成为他自己。

毕业的孩子们.jpg

毕业的孩子们

爱的作用是相互的,对孩子的爱也常常让我在不经意间收到意外的小惊喜。一天,大一班的几个男孩来到我面前,悄悄说:“园长妈妈,我们长大了,要跟你结婚。”我一听愣住了,便啼笑皆非地问他们:“你们怎么想到了这件事呢?”最调皮的那个孩子满心欢喜地告诉我:“昨天我问妈妈什么叫结婚,她说结婚就是等我长大了,和我最喜欢的女孩儿整天在一起不分开。我最喜欢的是园长妈妈,当然就要和园长妈妈结婚了。”“对,我也要和园长妈妈结婚。”孩子们叽叽喳喳地说着。看着他们纯真的笑脸,我竟一时间语塞,我并没有把它当作笑料,而是把它视作孩子对我表露的最宝贵的情谊。是啊,世上还有什么东西比得到纯洁心灵的尊敬和爱戴更幸福的呢?

白岩松说过这样一段话:“让我们怀着爱工作的心情,坚持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将责任和奉献精神化为自觉行动,坚守平凡的岗位,怀有一颗关爱之心,善待身边的每一个孩子,为我们挚爱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教育是一种日复一日的行为坚持,更是一种充满智慧和诗意的生活。寒暑易节,岁月如歌!我担任园长已有19年,我深深的感到,一个关心的眼神、一个默契的动作,让我和孩子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是他们用快乐抚慰了我疲惫的面容,是他们用温暖增添了我工作的热情,是他们用幸福的音符把我的幸福也奏响了!

我希望,待到那山花烂漫的季节,我可以在百花丛中自豪地笑着说:“我是幸福的孩子王!”这便是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所追求的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