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解开公办学校身上的绳索——成都市建立现代学校制度的改革

在四川成都新津县高级职业中学,选聘副校长不是教育局说了算,而是由学校成立的考核领导小组决定。自主选用中层干部,重大事项通过全体教职工表决通过即可实施,自主权的扩大激发了教师们的责任感和归属感。

新津县高级职业中学是成都市50所推行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的学校之一。自去年获批全国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综合试点单位以来,成都教育部门为试点学校“松绑”,构建了政府、学校、社会之间的新型关系,提升了学校教育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一所学校的改革试点

在成都武侯区四川大学附属中学西区学校(简称川大附中西区学校),校长胡平将学校的改革概括为“两自一包”:教师自聘,管理自主,经费包干。

作为公办学校,学校现在有130余名教师,但有编制的仅有6人。

胡平坦言,教师招聘由学校自主完成,教育局只对其进行审核和监督,刚开始很担心没有编制无法吸引教师且留不住教师。尽管第一次选聘报名人数不多,但随着社会的认可,学校的第二次选聘一下子来了3000多名报名者。

胡平说:“学校为教师完善各类保险,并实行严格退出制。”学校自聘教师打破了公办学校教师的“铁饭碗”,可以实现按需选人,过去公办学校因“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往往对教师的需求无法及时满足。与此同时,学校的招聘小组要和应聘者接触多次,对其各方面有全面了解,实现人尽其才。

在改革中,武侯区教育局对川大附中西区学校教育经费拨付实行经费包干制(大型基建、维修和设备设施采购除外),以生均经费形式打包,年初一次性拨付,年度包干,由学校自主管理和使用。

学校的教师收入由月工资部分和奖励部分组成,将个人所得与育人目标有机结合。胡平的办法是学校事务实行“项目制”,把事务打包公开,在全校征集执行团队,教师可自行申请,学校给以项目经费。所有教师都以主人公的姿态参与到学校建设中。这样,学校教师全年平均收入将比同类公办学校同层次在编教师高10%左右。

“两自一包”是否意味着学校、校长的权力更大?胡平说,学校的确拥有了更大的权力,但这些权力也是有监督与制衡的。学校的重要事项须报备教育局,教育局对学校经费使用情况实行一年一审计,监督学校在自身权限范围内规范使用;学校内部的教职工大会、校董会等也拥有了明确的权限。

川大附中西区学校作为一所新办学校,在办学1年后的测评中,家长满意度和学生满意度分别达到了97.1%、98.7%。

一片区域的整体突破

一所学校的改革犹如一个点,如何拓展到面?成都市新都区教育局负责人说,这更需要毕其功于一役,以建立现代学校制度为核心,整体推进教育改革。

新都区旃檀中学和旃檀小学,两所学校同步迈入管办评分离试点改革。教育部门在明确了学校的权责关系后便退居幕后,实现管理和办学的分离。两所学校制定了学校章程,建立起公开民主的管理新方式。

旃檀中学校长杨再斌介绍,人权、财权、办学自主权下放后,教师由“区招区管”变为“校聘校用”,彻底改变了“能多不能少”“干多干少,干好干差一个样”的薪酬弊端,提高了教育资源的使用效益,绩效工资实现了适度向关键岗位、高层次人才、业务骨干等倾斜。以前教师选学校,而现在学校选教师。更为重要的是素质教育可真正落地。这学期,旃檀中学启动学生自主合作探索课改模式。每周三下午,学生可自主选择、走班上课,而这样的课程已达19门。

旃檀小学校长史良静坦言,现代学校制度改革试点的核心其实是用法治生态构建现代学校制度。学校成立的理事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等接过以往属于教育主管部门的管理权限,实现了自我管理与内部治理。

在新都区,学校办得好不好,过去由冷冰冰的“升学率”数字决定,而今改为多元评价,学生家长、社会等各方面的代表参与其中,用评价制度倒逼学校改革,学校因而更加关注学生品德养成、身心健康、兴趣特长。

新都区教育局负责人透露,新都区将在所有新建成学校推广实施现代学校制度。到2019年,生本教育模式、多元评价体系在全区学校推广。

一座城市的系统改革

点与面的突破,支撑起成都教育的立体系统改革。

成都市教育主管部门认识到,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其核心要自我革命,在不弱化政府职能的同时,通过推进管理职能转变实现依法自主办学,激发学校活力。

数据显示,成都市教育部门取消3项行政审批项目,下放5项行政权力,撤销7个议事协调机构,宣布失效或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124份,消减幅度达73.8%。

同时,教育部门转变管理方式,不再管学校的具体事项,强化宏观管理,优化政务服务。建成成都市教育信息化应用云平台、启用教育服务热线,面向学生和家长及时推送招生考试政策和关键信息,实现全部服务事项24小时在线办理。

为推进依法自主办学,成都市市县两级组建了学校章程核准委员会,加快一校一章程建设,今年将有550所学校章程完成核准。成都市教育局等4部门印发通知,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武侯区“两自一包”改革经验。

成都市教育的系统改革,更注重构建科学多元的评价体系,通过“评”引领保障办学。成都已经建立起教育标准和监测体系,每年度开展监测评估工作并向社会公布监测报告。同时,推进第三方评价,建立学校、家长、专家、政府部门等不同主体在内的现代学校评价体系,吸收行业协会、专业学会等参与教育评价。这几年,成都基础教育满意度均列成都公共服务满意度测评的前列。

综合试点改革的推进,有力地推动了成都全域教育管理体制的变革进程,成果丰硕。近年来,成都获批全国教育改革试点、示范项目9个,教育均衡化、现代化、国际化水平一年一个台阶,去年,成都率先在中西部地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