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做一个幸福的教师

德国哲学家费尔巴哈曾说:“一切有生命和爱的生物、一切生存着的和希望生存的生物之最基本和最原始的活动就是对幸福的追求。”那么什么是幸福?如何做有幸福感的教师?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观点。多年来,教师一直被尊为春蚕、红烛、太阳,然而这赞美的背后,教师的青灯黄卷,似乎离幸福很远。在枯燥单调的工作环境中,教师远离了创新;过重的工作负荷下,教师丧失了激情;如影随形的精神压力,让教师身心疲惫;微薄的薪金使教师的社会地位难以真正提升……

素质教育更加关注师生的共同成长与人生幸福,但是,素质教育和教育的素质是互为条件的,从一定意义上讲素质教育就是有素质的教师所引导未成年个体精神世界的生长生成,启迪他们对世界和人生的美好情怀,给他们的幸福人生奠定良好的精神基础的教育。教育过程须使学生获得幸福。“人通过劳动把他的目的、观念实现在劳动产品中,使对象成为人化的对象,使人的本质对象化了”,马克思的话启示我们,幸福不是一个抽象、空洞的概念,而是存在于我们劳动生活过程中,并通过过程显示出来。因此,只要我们用激情、爱心、智慧、感恩和追求对待工作与生活,就会发现,我们是幸福的。

一、满怀激情

“头脑不是一个要被填满的容器,而是一把需被点燃的火把”。教师只有用自己旺盛的生命之火,才能点燃学生那旺盛的生命之火;教师只有以自己充沛的生命激情,才能唤醒学生那充沛的生命激情:教师只有以自己远大的生命理想,才能培植出学生那远大而辉煌的生命理想!教师只有用高雅的人格才能熏陶、浸润学生高尚的人格,教师只有拥有了激情,才能更好地把学习的快乐传播给学生,才能让课堂充满活力,才会让教育教学演奏出一首首流畅、和谐、动人的乐章。

二、满怀爱心

叶圣陶先生曾言:“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在于为人师表......师爱是教育的核心”。一个学生如果生活在关爱、信任、鼓励、认可、高期望环境之中,他就会自信、自强、自立。拥有爱心的教师会从学生的调皮中看到童趣, 从一块石头里面发现一道风景,从一粒沙子中感受灵魂的律动,会为每个孩子而感到骄傲与自豪,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感情,就会‘亲其师’,从而‘信其道’。老师会从学生点滴的进步中感受自我价值实现,毕业时、多年后,学生一句谢谢老师的真诚的问候,教师诠释了幸福最丰富而深刻的内涵,教育也就要少一些功利,实现了其根本的价值与功能。

三、满怀智慧

当我们的心灵被分数禁锢,当我们的灵魂被成绩束缚,很多教师便在挣扎,更在迷茫与痛苦。幸福的教师,要满怀智慧。怎样才可以让学生快乐学习,怎样才能让学生最清晰地掌握方法,怎样使学生的记忆力提升,怎样让学生学会做人,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凡是感到自己是一个研究者的教师,则最有可能变成教育工作的能手。”是的,如果我们用心地研究,尽快地发展自己,使自己成为一名成熟的,具有丰富学科素养的智慧教师,教育的道路会轻松许多。

四、满怀感恩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每个人都只能理解到事物的某些方面,合作和讨论,可以使我们们相互了解彼此的观点,增进我们的友谊。我们的成长,是因为有团队很多人对我们的帮助与指导。子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当我们成熟的时候,把所有的知识、能力与经验无私地与其他老师交流研讨。因为水涨才能船高,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提高的也是自己。满怀感恩,我们学会了宽容,学会了承接,学会了付出,学会了感动,懂得了回报。用微笑去对待每一天,用微笑去对待世界,对待人生,对待朋友,对待困难。与学校、与学生共同成长,在他人的微笑中寻找生命的意义,幸福便油然而生。

五、满怀追求

以色列有句出自《圣经》的老话:“人不能只靠面包活着。”面包只能给我们带来物质享受,学习则能给我们带来精神享受。哈佛大学的图书馆墙上的格言“学习这件事,不是缺乏时间,而是缺乏努力与追求”。蝴蝶效应、青蛙现象......自然界的现象昭示着一个朴素真理:人生境界的高低在于八小时之外追求。颜回针对物欲横流、人心逐利的社会弊端提出了这样的幸福观:“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于漪老师曾说“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一堂课一辈子,一辈子一堂课。”陶行知先生认为:“唯有学而不厌的教师才能教出学而不厌的学生”。教师自身学而不厌,是学生最直接、最直观、最鲜明的教育素材。“业精于勤”,学习是一种精神的探索和漫游,它可以帮助我们采摘美丽的知识之花,帮助我们撷取璀璨的智慧之果;学习又是艰苦的,它需要我们付出汗水和心血,需要我们持之以恒,不断努力。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当学习与工作有了契合点时,“振衣千仞岗,濯足万古流”的生涯幸福感就会油然而生。

各位老师们,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终生学习是21世纪的主题。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和代远程教育模式开展教师培训,是缓解培训难、成本高、工学矛盾突出等问题的有益尝试;是提升教师整体水平,缩小城乡教师素质差距,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有益探索;是实现优质教师教育“有教无类”的创新举措。

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这项工作也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一是集中时间相对较长;二是集中研修在假期组织,与日常工作有所脱节,难以满足教师在日常工作中学习研讨的需要;三是优质课程资源稀缺;四是评价过多倾向教师关注度等等。今后的远程研修,我们将缩短集中研修时间,实行集中和常态化研修相结合、必修与选修课程相结合的模式,真正实现我们齐涛厅长提出的:把山东省教师教育网办成全省中小学教师的大课堂、大论坛、大学校,办成全省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网上家园”。

各位老师们,虽然我们不能改变过去, 但我们有机会选择以何种态度度过每一天;也许我们不能改变结局,但是我们能改变过程;我们不能改变世界,却可以改变另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研修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对待研修的态度,态度变了,观念、行为、心态,甚至性格、心境等等就变了。“非学无以广才,非静无以致远。”如果我们把研修看做一次对话、一次生命过程、一次幸福生活的经历。我们会变得更加成熟,更加有激情,更加有奋发向上的斗志,更加高明、薄厚与悠久。

生命不息,学习不止!大道不器,行者无疆!

(作者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部副主任、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总编)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