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湖北孝感:在这里,教师成了网络“晒客”

 近日,一个普通的周末,湖北省孝感市文昌中学的学生胡成峰在家中熟练地打开电脑,登陆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找到上传的“晒课”视频,津津有味地听起课来。

和胡成峰一样,孝感市40余万名师生通过这一系统受益。这是孝感市落实国家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大力推进教育信息技术应用的一个例子。

这一活动是国家教育部为促进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融合创新,推动信息化教学常态化应用而采取的重要举措。孝感市已有808所学校参与,晒课教师22575人,晒课28612节,位居全省前列。依托“互联网+教育”,孝感市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面,促进了教育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提升。

“你晒了吗?”,是孝南高级中学教师圈的流行词。该校连续两年80%以上的教师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晒出优课,纷纷成为了网络“晒客”。

该校物理老师晏文哲是“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部级“优课”获奖教师之一。她创新使用现代技术演绎物理教学,善于用诗意的讲述,把学生带进浩渺的宇宙空间和神奇的物理世界,引人入胜。

2016年11月中旬,她新参与录制的优课活动“在线会客室”网络在线直播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节目播出后在全国高中学段排名第一,成为热门会客室。这个刚参加工作5年的年轻老师,俨然已成为同行眼中的“网红”。

“老师用心晒课,既优化了自己的课堂教学,也为同行提供了优质教育资源,我们都愿意当‘晒客’。”晏文哲笑着说。

孝感集老区、山区、湖区、库区于一体,优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这个问题曾困扰市委市政府和教育部门多年。而当前基础教育对象为“00后”,他们是网络主力军,对老师运用现代教育信息化工具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以“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为契机,在市县教育部门的大力推动之下,中小学教师纷纷踊跃加入“晒课”大军。

据统计,2015年以来,全市晒课教师22575人,晒课28612节。2016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选活动中,全市评选市级优课504节,省级优课392节,推部优219节,较2014-2015年度的51节增加329.4%,评选省级优课数量全省第六。全国50个专家团队工作室(全省5个),其中孝感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初中地理、孝昌县农庄小学语文的专家团队工作室在列,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初中地理工作室居全国前3名。省级优秀网络教研工作室数量全省第一,高中物理学科在线会客室首次提升到国家层面。

孝感是湖北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之一。两年来,该市重点探索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机制和数字资源云平台应用机制,大力推进以“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活动为载体的教育信息化,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作用,极大地体现了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深度融合的价值,使农村孩子的学习平台不再弱势,享有了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资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