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佛山南海:家门口就有优质普惠园

南海区西樵镇中心幼儿园.jpg

南海区西樵镇中心幼儿园新田分园大(1)班的幼儿在刺绣(黎鉴远 摄)

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中心幼儿园新田分园大(1)班的任梓仪,在刺绣教师梁趣环的指导下,捏着一根毛线针在一块白布上穿上穿下。不一会儿,3朵“竞相开放”的红花便跃然布上。粤绣是西樵镇的传统特色,也是该园园本课程。

新田分园地处南海区最西边的新田村,离镇区12公里。新田村幼儿足不出村,就能入读市一级幼儿园。目前,新田分园已是佛山市一级幼儿园,该村准备投入740万元改扩建该园,冲刺省一级幼儿园。

自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南海区科学规划幼儿园布局,落实配套幼儿园,提升普惠性幼儿园比例;通过优化财政资金导向,合理分担教育成本,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升级;通过“名园+分园”等办学机制改革,强化师资培训,提升普惠性幼儿园保教质量。

“铁腕”规划、建设,为未来留足普惠园学位

针对一块“三旧”改造土地新建幼儿园的班额数,南海区某镇与南海区教育局“扳起了手腕”。镇政府想多争取些寸土寸金的土地搞商业开发,认为现在够用就行,想建12个班。而南海区教育局坚持按规划建15个班,预留充足学位。

镇政府多次去游说,都被南海区教育局拒绝。区规划局也明确表态,坚决执行教育部门的专业意见。这是因为南海区国土规划部门建立了土地出让的联席会议制度,开发土地配套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标准、位置要求等,要由职能部门同意,并在出让方案及土地出让相关文件中落实。

该镇最终按规划建了15个班。“规划靠前不任性,就必须着眼未来确保学位供给,要与南海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南海区教育局学前教育科科长邹敏标说,由于历史原因,南海区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仅141所,占比42.9%,要通过规划、建设还上普惠性幼儿园学位不足的历史欠账。

南海区严把规划关,高规格、高标准配备学前教育学位,每1000居住人口预留40—50个学前学位。去年,该区着眼未来,科学研制了《佛山市南海区基础教育设施配套专项发展规划2016—2030年》,教育设施专项与城镇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同步编制。为让适龄幼儿在家门口就能入读公益普惠性幼儿园,今年该区还出台了《新建住宅小区配套教育设施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落实好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由开发商代建,产权移交当地政府,办成公办园或者免租金委托办成普惠性幼儿园这一政策。全区现有15个新建住宅小区按要求配建了幼儿园,将提供6000多个学位。

南海区还大力推进“村村有普惠性幼儿园”建设,鼓励村集体独立或与优质园联合举办分园或教学点,有效引导各社区(村)办好普惠性幼儿园。目前,全区所有镇街都建成一所以上规范化公办中心幼儿园。

南海区教育局局长张苑发说,自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南海区新增75所幼儿园、3万多个学位。目前,全区公益普惠性幼儿园比例达77.1%,在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就读幼儿达6万多人,约占幼儿园在园人数的65%,基本形成了以公益普惠性幼儿园为主体的服务网络。

奖补资金“撬动”,普惠园“雨后春笋”般冒出

800平方米的户外草坪运动场上,有的孩子玩着游戏,有的孩子踢着足球;食堂后厨窗明几净,设施先进,家长们通过实时录像,对其操作环节及卫生情况一目了然。这是去年11月西樵镇崇南村筹资3000万元新建的西樵新城区幼儿园。

“现在女儿走10分钟就能到幼儿园,保教费每月才890元。”而以往崇南村村民李坚的女儿在3公里外的民办园就读,每月收费1500元。他觉得村委会做了件大实事。

村书记梁耀安介绍说,崇南村常住人口7500多人,而2016年之前,村里没一所普惠性幼儿园。村民很想在家门口建一所幼儿园,但苦于缺乏资金。

“对村(社区)按市一级或以上标准新建、改建、扩建的幼儿园,镇政府按村(社区)投入的工程建设总额(工程结算核准额)的50%给予一次性补助。”西樵镇教育局副局长黄学军说,对新建幼儿园,该镇按当年实际新增班数,每班补助5万元;而对于扩建的,每班补助3万元。

在西樵镇政府鼓励扶持下,崇南村委会按省一级幼儿园标准,建成了新城区幼儿园这所普惠性幼儿园,可容纳720名幼儿。西樵镇的简村等社区看到了好处,都计划把新建幼儿园办为普惠性幼儿园。

近年来,除西樵镇外,南海区各镇(街道)也积极推进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如狮山镇、丹灶镇共投资约6000万元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增加优质学位1000多个。

“我区优化财政资金导向,合理分担教育成本,对公益普惠性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达每生每年1000元,省一级、市一级、区一级的公益普惠性幼儿园每月保教费分别为890元、780元、685元。”据南海区教育局副局长钟文川介绍,2016年底,南海区出台了政策,用以奖代补等方式鼓励公益普惠性幼儿园升级发展,对保教质量优秀的幼儿园每班每年补助1万元;对通过省一级幼儿园等级评估的幼儿园奖励16万元。此外,对教师在职提升学历、职称晋升都给予2000—5000元的补助等。

据统计,2011年以来,南海区投入1.2115亿元财政资金,182.3万人次户籍学前儿童享受了学前教育补助;2013年以来,全区财政共为公益普惠性幼儿园拨付生均公用经费超过1.2亿元;近年来,全区财政投入3亿元加强学前教育的公益普惠性建设。

抓改革、强师资,促办园质量“水涨船高”

在南海机关幼儿园夏东分园里,岭南文化一条街生意火爆,孩子经营的“美食店”里,“云吞”等手工作品琳琅满目。

“由于办园质量不断提高,近几年招生爆满,今年300个孩子报名争抢100个学位。”南海机关幼儿园园长杜翠菊介绍说,夏东分园原由夏东村委会主办,由于教学质量差,一直招不满,连夏东村村干部都到处托关系,舍近求远地将孩子送到其他幼儿园。

2010年,南海机关幼儿园与夏东村委会联合办园。南海机关幼儿园投入资金改善夏东分园硬件条件,相继通过派驻高水平教学管理团队、分批跟岗学习、同步备课教研等方式,提升夏东分园管理、教学水平。半年后,夏东分园就升为佛山市一级幼儿园。

很快,夏东村治安队主任黄顺潮等村民,纷纷把孩子从镇中心幼儿园等地转回家门口的夏东分园。如今不用再求别人找学位,夏东村村民觉得腰杆硬了。为支持夏东分园建设,夏东村收回邻近一间月租金5000多元的商铺,无偿供其使用。

夏东分园成为南海区“名园+分园”学前教育改革的样板基地,示范引领南海区其他幼儿园纷纷效仿。该区狮山镇、西樵镇等也通过中心园承办新园、托管薄弱园、举办分园等措施,有效提升了普惠性幼儿园的数量、质量。

南海区一手抓改革,一手强师资。西樵镇师资培训中心开发“菜单式”培养模式,针对该镇幼儿教师素质参差不齐等特点,提供个性化“培训菜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

据张苑发介绍,南海区设立31个区内师资培训基地,建立各层级培训机制,涵盖新教师跟岗、骨干教师培训、骨干园长培训三个层次,实现了幼儿教师、保健人员、财务人员等岗位的全员培训。近年来,该区举办了40余场各层级专题培训,3万多人次教职工参加了各类培训。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