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安徽“十三五”教师校长培训注重“强底气”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十三五”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中小学校校长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都十分注重培训机构建设、培训基地建设和培训团队建设,旨在通过“强底气”提升教师校长培训的专业品质。

在培训机构建设方面,主要集中在四点。一是出台加强县级教师发展中心建设意见,到2020年,各县(区)要建好教师发展中心。二是鼓励有条件的市,先行先试,建立市级教师发展学院。三是注重上下联动:教师培训工作要与高等院校有效联动,建好乡镇片区研训中心和教师发展示范校;校长培训工作,支持市与属地高等学校合作,鼓励高等学校发挥学科优势,合作建立区域性教师教育联盟,协同建设教育干部培训机构。四是建设“互联网+培训”格局:教师培训工作加强教师网络研修社区建设,建立一批网络研修示范校和校本研修示范校;校长培训工作依托中国教育干部培训网(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建设安徽省教育干部网络分院。

培训基地建设方面,主要集中在三点。一是为实现教师培训工作强化落地,推进教师培训工作实施县校为主、研训一体,各区县要遴选和建立教师培训实践基地学校。二是为实现校长培训工作提高质量,省、市、县分级建设培训基地。三是建立保障机制,加强和规范基地学校培训条件建设。教师培训推行基地与高等院校、远程培训机构、县级教师发展中心的有效联动,促进教师培训接地气、重体验、强应用、促提升;校长培训依托基地,实施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校长观摩学习、跟岗研修、挂职锻炼等工作,通过现场对准诊断、对症示范、对比研磨和情境体验、总结反思、行动研究,帮助校长改进办学治校行为。

培训团队建设方面。主要集中在四点。一是建设高水平的培训专家库。统筹建设培训专家库,按照专家库人选数与中小学教师人数的比例,省级按不低于1:500、市级按不低于1:300、县级按不低于1:30建立本级教师培训专家库,形成梯级并逐级包含的专家团队;校长培训坚持以“对党忠诚、政治坚定、熟悉教育规律、理论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为标准,遴选知名专家学者、教育管理干部、培训机构骨干培训者和一线优秀校长作为专兼职培训者。二是突出团队结构的合理性。教师培训专家库中,一线优秀教师(教研员)不少于60%、区域外专家不少于20%;校长培训专家库中,区域外专家学者和一线优秀校长占有一定比例。三是强化团队管理,建立专家库人选管理机制,严格人选准入,统一选拔认定人选;强化激励制约,细化绩效考核,实行动态调整。四是加强培养培训。对教师培训专兼职专家,开展持续性的培训者能力培训,每年研修时间不少于100学时,市县专职培训者要深入中小学开展研究与实践原则上每年不少于2个月;对校长培训专兼职专家,实施培训者能力提升计划,每年参训时间不少于1个月,鼓励支持他们深入开展培训工作调研和专题研究,发现、研究、总结和推介典型经验。

“强底气”离不开符合标准的教师校长培训机构的强大条件保障,离不开优质中小学承担实践性培训任务,离不开高水平的专家团队,不论是具有针对性强的优质培训课程和研修资源,还是采用符合教师学习规律的受欢迎的培训方式方法,以及有效的管理和优质的服务等,如果缺失培训机构、培训基地和培训团队的三方合力,教师校长培训的专业品质一定是难以保证的,何谈专业品质的提升。那么,建设教师校长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无疑是难以真正实现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