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做个有格局的校长

所谓格局,是一个人走过的路、读过的书、交往过的人……他所经历的一切,对世界、对社会的认知、理解最后形成的胸襟、气度、胆识等方面的宽度与广度。格局大者,高瞻远瞩,思古今而容万象,心底无私而勇于担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有悲天悯人之胸怀,有容人之雅量,有成人之美德,饱含对世间疾苦的悲悯;格局小者,鼠目寸光,瞻前顾后,以得蝇头小利而沾沾自喜,以失芝麻之利而耿耿于怀。教育是民生,教育是服务,教育是需要去担当,去无私付出的伟大事业。校长是学校灵魂所在,作为学校的领头羊,应做一个大格局的人,能以一颗悲悯之心面对一切,能以一份悲悯之情去关怀,以高尚的情怀激发师生内心无穷潜能,以丰富多彩的生命课程引领师生探究未知世界的无穷奥秘,让师生在其激励、关怀、影响下幸福成长!

一、做有格局的校长,应饱含悲悯之情

罗素说:对爱情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对人类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是支配我一生的单纯而强烈的三种感情……教育,是人类文明传承与发扬的最好途径与方式之一。传道、立德树人是教育的首要目的,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特别是作为学校思想先驱者的校长,更应饱含悲悯,正如清代诗人郑燮《墨竹图题诗》中写道:“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当我们如诗人一样饱含悲悯之情怀关注现实,尽自己所能去关注饥饿中的孩子,去关注孤苦无依的老人,去关注孤独、贫穷和痛苦……再用真实的情境引导师生,这样的教育才能真正地接底气、有底气,师生成长的土壤才能更加肥沃,成长的底蕴更加深厚。

二、做有格局的校长,应创造仪式感

为什么校长需要创造仪式感?美国亚特兰大日报社做过这样一个研究调查,发现在家里“gathering stories and memories”(收集故事和回忆)所带来的幸福感远胜于物质的满足甚至学业事业上的成就。父母、老师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设置了这样一种“家庭仪式”,并作为一种家族传统延续下来。这种“仪式感”将家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让家人平常难以言说的情感表达出来,彼此接纳、认可,并从中获得力量。而我们的师生太缺乏肯定与鼓励,缺乏存在感、幸福感。作为一校之长,要让师生在每一次真正的仪式中感受对生命的尊重,感受教育的魅力,感受成功的喜悦。让他们在瞻仰先烈的隆重仪式中,感受先烈的伟大精神与人格魅力,感受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让他们在文学社净手、穿衣、整冠的隆重仪式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先哲思想与文化的神圣与博大;让他们在隆重的升旗仪式中,感受祖国的伟大,感受祖国与个人的血肉联系,有国才有家,国强才能民安;记他们在每一次的教育教学活动中,以主人翁的身份去面对,去合作,去探求,去总结,去表彰,去提升……对每一位师生来说,这样的工作与学习是再美妙、再幸福不过的事了!

三、做有格局的校长,应满含书香气

腹有诗书气自华。有格局的校长,应是满含书香气的。苏州十中校长柳袁照把诗意的情怀融入生活、融入教育。他提出“诗性教育”的办学理念,诗意地表达了在功利之风日盛的社会中,学校教育对神圣理想的坚守。素读创始人陈琴教授上课唱诗歌,班级管理唱诗歌,她所教班级的学生皆能达到“背诵十万字,读破百部书,能写千万言”的课程目标。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校长李镇西的“五个一”其中就有“读不少于一万字的书,写一篇教育日记”。还有窦桂梅、王崧舟、魏书生……这些都是满含书香气的校长。他们无不以满身的书香气,引导师生遨游书海,幸福成长。作为一名乡村学校的校长,更要以书为友,做有格局的校长。面对学校师生阅读资料缺乏、阅读量极少的现状,以自身的书香气去引领师生的阅读,打造具有书香气的师生,打造书香型班级、书香型校园,书香型家庭,从而引领师生的精神成长,引领家乡的百姓的精神成长。

(作者系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上甘山中心小学校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