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重庆市田家炳中学:高中学生自治制度体系的实践创新

重庆市田家炳中学是一所有3000多名学生的市级重点中学,近年来,学校通过构建完善的学生自治制度体系,着眼于学生的发展和综合素质的提高,从而培养了学生独立、完善的主体人格,真正实现“以人为本”的育人目标,让学生自治制度真正成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机制,为高中学生自治制度建设确立了崭新的发展方向。

构建学生自治体系为学生发展导航

重庆市田家炳中学创新的学生自治体系,由学生自我管理体系、学生组织管理体系、保障体系、评比体系四个体系构成,最终为学生的发展导航。

一是学生自我管理是学生自治的核心内容。在实践中,学校不断强化学生践行自定目标、自我约束、自我监督、自我评价,并在拟定公约、学习公约、拟订计划、常规自查、操行评比、综合素质评价等系列学习活动中形成自治经验,取得了良好的自治效果。

二是良好的团队是实施教育人、培养人的重要途径。学发处建设学生会、年级自治会、班委会;团委建设组织部、学宣部、班级支部;体艺处建设社团联合会、体育俱乐部联合会等;教务处建设兴趣小组和学习小组,还通过设计参与实施各种活动,在与学校领导、老师、同学沟通中实践自治。

三是学校开展评先选优活动,推动学生自治体系建设。教务处开展学习标兵、进步之星、优秀学习自治小组评选;学生处指导开展幸福学生、常规先进个人、幸福班级、幸福团队评选;团委开展先进组织委员、优秀团员、优秀团支部评选;体艺处开展评选五星、四星、三星社团和俱乐部;学校开展“我喜爱的教师”“我喜爱的班主任”“我喜爱的校园活动”等评选,为学生自治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学生自治体系为学生成长服务

高中学生有很强的自治能力和水平,让学生大胆地探索自我管理和承担学校部分管理职责,是使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

一是以网站、微信、QQ群、校园广播、展板、各种文体活动,积极宣传学生自治方法和自治先进事例。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提高自己身份意识、责任意识,懂得自治的重要性,让每个学生都行动起来加强自我管理。

二是从班级成员分工细化入手,形成“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的局面。学生建立学习互助小组,小组成员共同制定小组自治公约和奋斗目标,制定小组积分、评比方案,相互监督执行,帮助学生从自我开始逐渐掌握自治方法。

三是创建丰富的社团、运动俱乐部、学习兴趣小组等各项活动,帮助每个组织中的成员明确成员、干部身份和职责,从不同层面参与到学校管理中来,实践和锻炼管理社会的方法和经验。

四是通过每月评选“幸福班级”“幸福团队”“幸福学生”和“先进集体”,充分调动学生自治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形成了纵横交错的工作网络,有力地提升了学生自治的效果。

践行学生自治体系收获成功与喜悦

现在,重庆市田家炳中学学生自治体系开启了同学们通往自尊自爱、自理自律、自立自强之门,形成了以学生自我激励、自我约束、自我评价、自我服务为核心的自治管理模式。

一是学校管理层从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精力改善学校办学环境与育人水平,加大师资培养力度,解决了学校发展的大事,社会满意指数大幅提升。

二是教师有更多精力备课和自我提升,教育教学工作更具针对性、艺术性、实效性,学生和家长满意指数得到大幅提升。

三是学生的独立性得到了提高,绝大多数学生能够独立面对和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学生优良品德和价值观念得到固化。

四是学生学习主动性得到了提高。学生主动学习已经成为学校的一道风景,尤其是学生对学校、班级、社团、小组的主人翁意识得到强化,充满了成就感、归宿感和荣誉感。

总之,重庆市田家炳中学创新的学生自治制度体系,为高中阶段学生的健康成长和成人成才探索出了崭新的发展途径……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