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发挥基地校作用 传承传统文化——山东省青岛市青岛博文小学深化校本课程纪实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所凝聚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命脉。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学校承载着重要历史使命。青岛博文小学自被授予“青岛市学科(传统文化)教学改革实验基地”称号以来,以学校“武国姝名师工作室”为龙头,本着“重视传统文化教学的研究,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宗旨,完善学校课程建设,读书与教研双轨并行,开展了一系列读书讲座、教学研讨、课例展示、经验交流与课外活动。

读书篇: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为提高教师个人素养,学校将读书列为教师的重要研修内容,带领语文、传统文化骨干教师精读了中国历史,通读了中国古代哲学,并要求教师定期从图书馆借阅相关的书籍阅读,做好读书笔记。为提高阅读实效,学校采用“以讲座引领阅读,以阅读促进积累”的方式,教师根据自己的专长进行自荐,作为主持人开展了多次读书讲座,梳理出相关阅读内容的脉络,从而激发了教师的阅读兴趣,引领教师高效率、深入地阅读。

实践篇: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挖掘校本课程新内涵,广泛推进全员阅读

学校在不断完善“A+N+X”多元智能全课程体系的探索实践中,将原有的学科拓展课“书海泛舟”“故事与表演”升级纳入“幽幽书香 点点墨趣”人文类校本课程,并在学科拓展课原有基础上赋予其新内涵。“幽幽书香 点点墨趣”人文类校本课程是在青岛博文小学“A+N+X”多元智能全课程体系下创设的一门致力于发展学生语言智能、激发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兴趣与爱好的学科拓展课程,由“诗词鉴赏”“国学启蒙”“经典阅读”三个板块组成。“诗词鉴赏”主要用于小学生的阅读指导;“国学启蒙”选取适合不同年段学生学习和积累;“经典阅读”以《青岛市义务教育学科教学改进指导意见》为引领,以《市北区中小学语文阅读实施方案》规定的推荐书目为主要学习内容,以学校编写的《幽幽书香 点点墨趣》阅读素养提升手册为载体,引导学生阅读感悟、积累运用。

潜心开展教学研讨,助推教师专业发展

学校传统文化名师武国姝带领传统文化教师潜心钻研传统文化教材,探索出“经典驿站”“名人长廊”“名胜佳境”“艺术乐园”四种不同课型的教学方法,逐步完善“传统文化链接教学法”,形成了学校鲜明的教学特色,创建了传统文化教学品牌。

全面开展“阅读升级”,切实提升人文素养

学校建立了课外阅读升级制度,在一至六年级广泛开展“阅读升级”活动,旨在通过阅读和鉴赏,陶冶性情,追求高尚情趣,提高道德修养;通过阅读和体验,培养审美感知和审美创造能力,养成自觉的审美意识和高尚的审美情趣;通过阅读和思考,吸收古今中外优秀文化营养,逐步形成自己的思想、行为准则,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

成果篇: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学校在市区传统文化教研活动中多次交流经验,展示教研成果。在市区级教研活动中作经验交流四次,名师上示范课两节,教师出课三节,在传统文化教学中所取得的成绩被报刊报道三次,山东教育电视台报道一次。不论是课堂展示还是经验交流,都凝聚了学校教师团队集体智慧的结晶,学校的教研成果为市北区乃至青岛市传统文化任课教师正确把握传统文化的课程定位,以及如何在课堂教学中恰当地使用链接教学法提供了很好的范例,带动了全市的传统文化教学。

学校以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通过各种研讨活动提高教师的传统文化修养,同时也培养了一大批传统文化的热爱者和追随者,部分年级的学生自发举办了“诗词大会”“诗词朗诵会”,其中,为母亲节献礼的“母爱·诗情”诵读会以及“古意新曲——端午诵读会”用网络直播及微信推送的方式,邀请全校师生及家长共赏,得到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