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蔡可:因阅读而改变的人生轨迹

蔡可,福建省厦门市金安小学阅读指导中心主任,“快乐亲子共读模式”推广人

10年的亲子阅读经历,让蔡可认识到阅读对孩子成长、亲子关系以及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于是,“让女儿与一群爱阅读的孩子一起快乐成长”“让更多的孩子像女儿一样爱上阅读”成为蔡可心中的“执念”。从组建悦读小分队到成立“家校教育成长共同体”,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快乐亲子共读模式”的推广工作,她自己的人生轨迹也因此而改变了。

福建省厦门市金安小学阅读指导中心主任蔡可,曾是一名企业管理者,是一名醉心于工作、名副其实的工作狂。直到女儿出生,她放弃了热爱的工作,转身成为一名全职妈妈,并且这份没有“工资回报”的工作一干就是10年。她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将来有一天会成为一名教师。

从“亲子共读”走向教育

蔡可热爱阅读。她常说,大学时接触了大量世界名著,为她的人生打开了一扇窗。在女儿才9个月大时,她就在家里为孩子设计了专属的“阅读空间”,根据孩子的年龄段买回各类书籍,每天坚持亲子阅读。

孩子的阅读状态随着年龄增长不断发生变化,女儿两岁左右会对绘本中的某页图画反复提问。经过观察,蔡可发现孩子将图画中的某个信息与生活经历联系在一起,由此产生强烈的好奇心,反复问同样的问题是孩子细心观察和培养好奇心的开始。这时,父母的耐心显得尤为重要。蔡可还发现,孩子是天生的“表演家”,“演绘本”更能激发孩子对书籍的喜爱和理解,于是她常常和孩子玩情景剧表演,让孩子在欢乐中感受故事冲突,深入体验不同的人物情感,加深对人物关系的理解。

进入小学一年级时,女儿已具备独立阅读纯文字书籍的能力。蔡可鼓励她学习查找资料,了解故事背景、作者背景以及写作大环境,对文本内容的理解有更深层次的帮助;她鼓励孩子对文本提出质疑,用批判式思维进行阅读,带着自己的观点与文本进行对话。蔡可惊喜地发现,只要充分尊重孩子,家长不评判、不刻意指导、不做功利阅读,孩子总能生成无穷大的“智慧”。

蔡可精心营造的家庭阅读氛围不仅带动了孩子阅读兴趣的成长,更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工作繁忙的爸爸。用女儿的话来说:“我在爸爸冰冷的公文包里发现了一本有爱的书——《爸爸的力量》。”一家三口定期开展“家庭餐桌读书会”,餐桌成了一家人辩论、演讲、朗读的最佳场地,在这个过程中要做到少评判,少用“考试”的方式给孩子挫折感。

孩子的变化与成长让蔡可萌生了将快乐的亲子共读方式推广出去,让更多家庭受益的想法。于是,“让女儿与一群爱阅读的孩子一起快乐成长”,成为蔡可教育中的“执念”。蔡可开始研究亲子共读带来的家庭关系变化、孩子个性成长、阅读能力培养等领域的知识,并在引导家庭式阅读这个领域不断学习、思考、总结和提升自己。

从女儿上幼儿园开始,蔡可就着手进行亲子阅读推广。2009年,她在女儿就读的厦门五缘实验学校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家长。于是,她正式发起成立了一个体验式亲子共读体——“老四班悦读小分队”,引领家长坚持举办亲子读书会及美文朗读会。

蔡可又多了一个身份——快乐亲子共读模式的推广者。

让阅读成为家庭关系的纽带和平台

“体验式亲子共读体”的创办宗旨是希望孩子们在阅读活动中找到快乐,找到阅读的成就感 。让阅读行为自由地发生,让孩子享受无功利阅读下与文字共呼吸的成就感与幸福感,同时以理解与尊重为基础,引领孩子进行批判式阅读,学会思考。

读书会最重要的是家长参与,家长与孩子共读互动,带动孩子对书本的兴趣。低年段时期,家长的讲读不仅训练了孩子倾听的能力,更加深了孩子对书本的理解能力,从而达到深层阅读水平。

蔡可提倡快乐阅读,让每个孩子在阅读场中有自主选书的权利和质疑的权利。每期读书活动前,家长与孩子都要认真读完整本书,并各自准备需要提出的问题。活动中,蔡可将家长与孩子分为“大人帮”与“小人帮”,互相提问对方。孩子们都想提出高质量的问题难倒家长,所以在阅读时格外仔细。阅读能力薄弱的孩子会提出一些知识性、记忆性的问题,而理解能力强的孩子会提出一些深层次的思考类或辩论类问题。家长提出的问题大多属于思考类问题,引导孩子深读与精读。每场阅读活动都在欢乐的“PK”赛中进行。

随着孩子阅读经验的累积和阅读量的增加,蔡可发现,原来提记忆类问题的孩子逐渐学会了深度阅读的技巧,而因为各类问题的交互作用,让孩子们不单对文本内容有了熟知,并做到了对人物、故事、作者写作主旨的深层理解。孩子们在三年级阅读《毛毛》这本书时会有这样的提问:“(1).假如你是灰先生,你会用什么办法得到时间?(创意思维题)(2).大家说说灰先生有没有优点呢?(逆向思维的提问方式)(3).毛毛的朋友为什么都爱跟毛毛玩?(人际关系的思考题)(4).有没有人偷过你的时间?为什么这么说?(结合生活的思考题)”。到了四年级阅读《天使雕像》时,孩子能提出像“克劳迪亚离家出走与一气之下背着小背包就离开的传统方式有什么不同?”这种思辨类问题。

蔡可将教育戏剧的元素融入阅读活动中,让孩子体验人物情感,在创编过程中,孩子们越来越喜欢教育戏剧,因为在戏剧中他们能最真实地展现自我。

读书过程中,蔡可努力做到让每个孩子都“在”她的眼中,孩子细微的变化都能被她关注:从不举手的孩子只要眼神透出一丝光彩时,蔡可就会假装不经意地走到孩子身边,让孩子回答这个他能驾驭的问题;阅读能力强的孩子,蔡可会抛出有深度的问题,让孩子感受到挑战的乐趣;表现力强的孩子,蔡可训练他的组织管理能力,用肢体展现他对文本的理解;音色好的孩子,蔡可提供朗读的平台,让孩子展示自己的优势。不少过去性格内向、没有阅读经验的孩子,逐渐打开了“天性阀门”。有个女孩,从小身体不好,性格内向,很少与人交流。蔡可从不当众提问“为难”这个孩子,而是常常蹲在她身边,听她蚊子般的回答,及时拍拍她的肩,给她一个赞许的眼神。“面对内向的孩子,不能把当众表现当成是对她的鼓励,而是应该让她感受到环境安全。”就这样,这个女孩渐渐开朗起来。一年后,在某次的纯美文朗读会上,在所有人的注视下,这个女孩大声读出了诗歌的第一句:“站在湖岸上,我守护着他的拐杖……”

“老四班悦读小分队”一做就是8年,共读了近70本经典书籍。初中分班后,他们仍在一起阅读。他们将阅读活动搬到阳光明媚的山中亭榭,在山野里与大自然共呼吸;他们一起来到庄严的法院,让孩子们在国徽下学习法律知识,进行庭审过程的模拟表演;他们在小学毕业时将活动做在了动车上,在动车上读《草房子》,孩子们讨论“什么是成长”的话题。

孩子在成长,家长也在变化。

亲子共读体是孩子与家长交流的平台,孩子与父母共同探讨心事、讨论亲情、友情等话题,甚至探寻价值观、活着的意义及生命价值,大量经典书籍的阅读帮助孩子们建立了生活的信念,完善了人格培养。

在这个过程中,蔡可一直坚持倾听者、观察者、陪伴者的身份。她看到了阅读带来的家庭关系改变,看到了孩子因阅读产生的无限潜能,看到了自己在志同道合的群体中集聚的能量,她更加坚定了信念,完善了亲子共读模式,让快乐的阅读群体成为更多家庭关系联结、沟通的纽带和平台。

家长群体由最初的“功利化”阅读转变为“开放式”阅读心态。他们真切地看到了孩子因坚持阅读而改变的阅读理解能力、思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及表现力。家长们感受到伙伴间彼此的鼓励,遇到问题能共同解决,共同找到了最有力量的支持。

小分队由最初的一个人的坚持,变成一群人的共同坚守。

通过读书学做合格的父母

2014年,蔡可的人生轨迹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她受聘于金安小学,任该校家校办与阅读指导中心主任。

金安小学的生源大部分为保障性住房的孩子及外来务工子女,家庭背景复杂。大部分家长忙于生计,无暇顾及孩子的教育问题,教师要应付各种繁杂的事务性工作,疲于奔命,谈不上职业幸福感。

最初,蔡可建构了“金安家校教育成长共同体”,利用多元模式开展教师、家长与学生三维一体的阅读活动。她将当年企业管理经验运用到阅读推广的工作中,通过数据管理学校阅读状况。金安小学各班形成特色的亲子共读活动,学期初做好整学期的阅读计划,阅读活动有序开展起来。各班每期活动有方案、有记录、有反思,有数据记录,并形成完整的图文并茂式文字档案。大数据库记录各班的活动开展情况,经由数据图分析了解哪些班级需要团队支持或教师的配合,科学的数据化管理让金安小学的亲子共读活动有的放矢,激发了家长参与教育的动力。

一位三年级学生的爸爸因平时忙于生计,无暇顾及孩子的教育。偶然参加了一次孩子班级组织的《夏洛的网》亲子读书会,活动中要求爸爸与孩子共同编织一张彩色的网,孩子用最崇拜的目光盯着爸爸娴熟的手。平时少言寡语的爸爸编着编着眼底泛起了泪花,他说:“我从来没觉得我的孩子这么需要我,我真是陪他太少了!” 家校携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感动且温暖的教育故事。

教师们通过一学期班级亲子阅读的参与,与家长们的情感更进了一步,班级管理显得更加顺畅,更重要的是,孩子们不仅仅思维能力有了明显的进步,在性格上也有了显著的变化,他们更加自信了。活动经验彼此分享、传播,让更多的班级受益,经典书籍的推荐也由这样的活动直观地呈现在组织者面前。

接着,蔡可又召集几位漂亮时尚的妈妈共同组建了“辣妈漂书俱乐部”,“传递书香,分享阅读”是俱乐部的工作核心。分享一本优质图书,传递一份爱心,遵守一个规则。一群有爱的家长被正能量影响着,俱乐部中午到校为孩子们办起了“午读时光”活动,让午托的孩子也有地方可以看书。辣妈漂书俱乐部在2016年被评为厦门市湖里区“最美读书点”。

4年来,蔡可带领一群有学习力的家长精读了近20本经典书籍:从最初调整心态的《孩子,你慢慢来》——教育的本质应遵从孩子自然成长的规律,到《幸福的种子》——阅读才是我们给予孩子最有效、最长情的陪伴;共读《孩子,把你的手给我》,学会如何与孩子进行沟通;通过《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学习做“教育无痕”的美妙教育;通过《游戏力》明白教育存在每一个与孩子有趣的相处之中,在游戏中找到教育智慧;通过读《为孩子立界线》找到爱的边界……

一位妈妈曾经焦虑不堪,在对两个孩子的教育中深有挫败感。坚持了3年阅读后,这位妈妈变得平和起来。现在,家长群体中掀起一股阅读的热潮,每期阅读沙龙的80个名额,往往都被“秒杀”。

越成长越自由

要想让教师真正做到自我成长,需要引导他们清晰了解自己的内在需求。蔡可认为,保护好教师内心那一寸净土是关键,她通过寻找教师当下需要的、实操性强的教育教学方面的书籍来激发教师们的阅读兴趣。她保持着与教师私下沟通的习惯,不断给予鼓励,及时帮助教师解决家校矛盾。坚持中总会看到曙光,不断有教师向她分享近期的阅读感悟,还有教师特别自豪地告诉蔡可:“蔡老师你知道吗?出差候机的教师群体几乎都在刷屏,只有我拿起一本书在读!”教师这份骄傲的回馈给予蔡可坚守初心的力量,她相信会有更多教师拥有这份因阅读产生的自豪。

2016年3月25日,蔡可为繁忙中的教师们做了以《做一个读书人》为主题的“三讲”交流会。蔡可引导教师们思考“为什么要读书”“读什么书”,最后生成“怎么读”的方法。交流如何通过书籍改变态度、改变价值观,改变我们的精神世界。教师需要通过阅读学习如何管理时间,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挤”出时间阅读,用“逼”的方式让自己在阅读这件事上迈出一小步,用“啃”的姿态在美好的文字里纯净心灵,做一个有智慧、懂教育的老师。

4年间,金安的教师们共读了《第56号教室的奇迹》《孩子,你慢慢来》《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教师的挑战》《老师怎样和学生说话》等多本与教育智慧相关的书籍。蔡可在阅读沙龙中采用“实操练习”让教师们感受文本练习,比如感受“冷漠”“赞美”“鼓励”等不同形式下的心灵感受,教师们通过现场练习纷纷表示,原来他们的一举一动真的对学生影响太大了,有时是影响了学生的一生。教师们通过辩论的方式深度思考“教育,慢得下来吗?”这个具有社会意义的话题。

阅读给人带来细微而深刻的影响,当教育扎根在阅读之中,累积后就“越成长越自由”了。教师只有真正成为一个读书人,才有力量继续在这个行业走得更远、更坚实。

蔡可有一个美好的愿景——建设“金安家校生活圈”。她通过各种学习平台提升自己的能力,她有热情、有信仰,奋斗坚守于阅读世界中,寻找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将爱传递下去。她说:“作为教师,我们要努力让孩子因为你的存在而对这个世界产生兴趣与热情。”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