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课程领导力是校长核心素养基本点

课程是立德树人的基本载体,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从某种意义上说,学校课程的建设和实施水平就是学校的办学水平,课程领导力可以被视作“校长核心素养”的基本点。提升这一核心素养,校长要在课程建设中做到引领和兼容并重、生发和精选并重、育才和树人并重、创新和坚守并重。

引领和兼容并重,立体构建课程。校长课程领导力是一种专业影响力,与追随者能力成正比,与推行阻力成反比。如何让具有校长个人色彩的课程理念和构想升级为全校共识呢?校长要由点及面、由面到体,在与教师相互学习、相互砥砺、相互适应、相互融合中立体构建课程,提升课程影响力与生命力。校长既要确保自己的课程理念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适切性,能走在前列、引领全校;又要有包容和开放的胸襟,充分尊重每位一线教师在课程开发执行中的独创性。在课程理念构建中,校长要与教师共同内化、生发课程理念;在课程实践中,要和教师一起参与课程规划、课程设计、课程实施和课程评价,共同理解课程规划意图,把握课程内涵,掌握课程建设策略,提升课程建设判断能力;在课程反思中,要和教师一起反思课程理念和课程实践,做到科学扬弃、持续完善,创生课程领导力。提升校长课程领导力的策略很多,但校长带动广大教师立体参与课程建设和实施,实为关键之举。

生发和精选并重,精致构建课程。对于校长来说,课程建设是学校发展过程中多种战略诉求的交汇点,是高度理性、自觉、严肃的学校行为。校长应给课程过筛,使其更加理性和精致,就校本必修课程而言,有两面筛子须过一过。第一面是学校特色化育人目标。笔者所在学校确立了“培育顶天立地之英才”的特色化育人目标,明确以“成于习惯、善于领导、厚于底蕴、专于学习、工于对话、敢于担当、卓于自信、乐于合作、勇于质疑、长于实践”为英才学子十大素养,同时遴选习惯培养课程、民族文化研究课程、国际文化交流课程等十余项校本支撑课程。第二面是本年龄段学生身心发展急需。学校绝不能把课程当成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同时,要加强各项课程的管理,形成完整的管理闭环。就课程要素而言,要包括课程目标、内容、结构、资源、实施策略、评价标准等规定板块;就课程运作而言,要包括规划、论证、设计、实施、评价、反思、完善、推广等规定动作,一个都不能少。

育才和树人并重,高位构建课程。立德树人是校长课程领导力的初心所在。作为校长,必须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长远目光,还要有“欲栽大木柱长天”的育人情怀;在坚守教育良知中,保持对分数的应有清醒和理性,始终把立德树人当作课程的灵魂。比如,当前有不少学校创造性地开设美食节课程,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笔者在一所学校的美食节课程项目书上看到有这样一则要求:“不得买卖成品或半成品,若发现买卖成品或半成品将取消评优资格。”以此观之,该校美食节课程,能有效防止学生成为经销校外成品食品的小商贩,有利于培养学生“学习劳动、热爱劳动、享受劳动”的品质。同时,在此类课程中,也应注重学生良好卫生习惯的培养、餐饮礼仪的学习与实践等内容。

创新和坚守并重,构建品牌课程。若校长接任的是一所有历史有故事的学校,则应对此敬畏并重视,不能轻言废立,而要科学扬弃,在坚守中创新,在创新中坚守。纵观2018年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得项目,多数与课程建设有关,它们有一个鲜明的共同点,那就是均为“大龄”成果。其中,特等奖成果巴蜀小学“基于学科育人功能的课程综合化实施与评价”是历经18年的渐进式探究才“修成正果”的。一等奖成果江苏省如皋师范附属小学的“跨界学习,奠基大成——小学育人路径探索20年”更是跨世纪坚持的硕果。可以说,新时代更厚爱那些行早致远、持之以恒的课程成果,因为这样的成果更厚实、更主流。可以说,优秀课程是坚持者的金秋收获。作为校长,绝不能像“小猴子下山”一样,学了新的扔旧的,到头来“邯郸学步”、忘记了回家的路。在课程建设中,初心即方向,“坚守+创新”才是捷径。

(作者系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授田英才学园副校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