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开辟中学国防教育新路

图片1.png

战术分队展示。席长华 供图

在广东省广州市,有这样一所学校:其前身是1948年“东北民主联军南岗干部子弟学校”,随着解放战争一路南下,1950年到达广州,易名为“十五兵团干部子弟学校”。学校70年的历史中曾十易校名,数迁校址,在革命年代被称为“战车上的学校”,曾经培养了26位共和国的将军。在和平年代,又被社会称为“加工能力最强的学校”和“未来将军诞生的学校”。自2012年创办全国第一个高中国防班起,这所学校不但高考升学率屡创佳绩,而且从2015年始,先后有86名学生考入军校、武警院校,成为高校国防生,每年高校国防生考取比例占广东省的十分之一。这所学校就是广州大学附属中学。

红色血脉代代传

自建校之初便有的红色基因,一直存在于我校的血脉中。在红色根系的哺育下传承红色的血脉,是我们的使命。

学校历届领导都深知,传承的关键在于塑造和内化。要传承的不只是学校的红色历史,更是先辈们在光辉岁月中沉淀下来的精神与力量。如果仅仅搞几次活动、讲座,学生很快便会将这些红色历史抛诸脑后,既难以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更无法锻造出受益终身的坚韧意志。因此必须要有一个实体去承载学校丰富的红色资源,将红色理念扎实、细密地进行渗透,才能使全体师生对学校的历史形成强烈的价值认同感。

自2011年9月开始,在多位将军校友的帮助下,广东省军区机关会同广东省和广州市教育部门,在我校开展了创建“国防班”的考察调研、论证工作。2012年5月,广州市教育局专门批文,为我校下达高中“国防班”招生计划,并将“国防教育课程”列入普通高中特色课程重点立项。2012年10月11日,全国首个高中“国防班”开班仪式,在我校大学城校区举行,军地双方正式签订了共同培养国防后备人才协议。

自此,我校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有了传承的实体,学校也因此有了自己独具特色的红色校园文化。

国防教育为家国

国防班的办学有两大定位,一是依托国防教育探索中学素质教育的新路径;二是为祖国强军事业培养优秀的后备人才。

我们首先联合多方力量,成立了国防教育导师团队,成员包括海军、陆军、空军、武警、警校等各专业的杰出教授。与此同时,学校充分挖掘军事院校资源,与几所知名军事院校共建优质生源基地。利用当地驻军优势,学校还与一些单位签署共建协议,邀请军队有关领导指导国防班训练与管理,建立学员暑期封闭训练基地。

其次是课程建设。在充分发挥厚重历史资源、丰富校友资源、挖掘当地高校资源、利用共建单位资源这四大优势的基础上,我们按照学校为主、军队全程嵌入、军地联合培养的思路,研发了国防理论、国防技能、国防体育、国防科技、国防实践五位一体的国防课程体系。国防理论课以介绍军史、军事思想,分析经典战例、国家安全形势等为主;国防技能课内容涵盖基础队列与战术、擒拿格斗、应急救护、野外生存、安全防卫、核生化防护、军事地形学等;国防体育课有定向越野、负重长跑、武装泅渡、高空垂降、攀岩等训练内容,不仅磨砺学子们的心志,也强化他们敢于亮剑的精神;国防科技课是在高中科技课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无人机测控、无线电测向、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信息安全技术等与国防关系密切的技术与应用课程;国防实践课则是利用寒暑假开展红色研学、军营体验、观摩航展、参观军舰、实弹射击等丰富的专项实践活动。

在国防班的教学实践中,国防课程体系与高中文化课程始终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一方面,学生在学好文化课程的基础上,学习到了大量普通高中学生无法接触到的内容,这极大地拓宽了他们的眼界,促进了全面发展;另一方面,严格的军事训练增强了学员身体的耐受性和心理的适应能力,从而磨砺了个人意志,提升了学习的专注力,促成良好学风的形成。这种良性循环的培养模式,既体现了素质教育的应有之义,也培植了国防班学子的尚武精神和家国情怀,提升了他们从军报国的素质。

国防班在课程设置、训练管理、学风养成上的成功,使之成为家长们关注的焦点。今年我校国防班“开放日”,就接待了4000余位前来咨询的家长,今年的办班数也从最开始的一个班增至五个班。

立德树人守初心

立德树人,是我校国防班始终秉承的教育理念。从国防班走出来的一代代青年,不仅具备一般中学生所没有的国防、军事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在磨难与历练中,他们拥有了顽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坚韧不拔的意志力和崇高的爱国情怀。这些,为他们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虽然这些学子最后未必都会进入军校,成为光荣的军人,但深植于心的国防意识和家国情怀,让他们在规划个人发展道路的时候,拥有了一种大局观。

把德育放在首位,是我校办学一贯的坚持。七年来,由于国防班在实践活动中的德育渗透,有力地纠正了学生懒散惰怠的行为习惯,培养了令行禁止的纪律作风和吃苦耐劳的革命精神。国防班学子身上显露出的自律与自信、阳光和正气,为全校其他学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在这股正气的引领下,学校的校风建设得到了全面加强,而良好校风也发挥了潜在的立德树人功能。

我校国防班的成功,既打造了学校自身的品牌,也辐射社会,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培育更多的青年才俊。面对教育同行交流学习的请求,我校分享自己的办学经验,更主动敞开怀抱,建立协作联盟,聚众积智,共同探索中学国防教育发展之路。2017年,我校与广东省广州市第四十一中学、江西省南昌市八一中学、湖南省浏阳市第三中学在南昌新四军纪念馆签订国防教育联盟协议,成立了全国首个国防教育联盟,正式开启了三省四校国防教育深度融合发展之路。目前该联盟已拓展至湖南、湖北、江西、西藏、广东等地的20余所学校。2019年4月,广州大学附中教育集团举办了全国首个中学国防教育研讨会,邀请了军地有关领导、业界专家学者、国防班军政教官和来自联盟校的教师代表一起深入研讨,分享经验。

(作者系广州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