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巴蜀课程:为学生个性化成长奠基

高中新生已经入学一月有余,在学好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的同时,如何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进行校本课程的选择学习,10月8日,重庆巴蜀中学举行首届课程博览会,近百门丰富多样的选修课,为学生提供一份个性化课程“大餐”。

近年来,重庆巴蜀中学课程体系以“挖掘潜能,张扬个性”为理念,在开足、开齐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全面实施《课程标准》与实验教材,并且加强教学管理和研究,构建相适应的教学管理制度的同时,加强校本课程的建设。

围绕办学特色、学生全面发展、学生个性成长,学校自2010年起,以校本课程建设与开发作为推行素质教育的重要突破口,构建了知行课程、学养课程、挑战课程三个校本课程模块。每一年,学校都开设了100门左右高中校本选修课,涵盖了人文、科学、体育、艺术,给学生提供多样发展的可能。

漫步在巴蜀中学校园内,你可以感受到校本课程带来的新鲜活力和迷人魅力:插花艺术课,学生们亲手制作花艺作品,在花花草草中感受美、培养审美能力;3D创意设计课,学习建立3D模型并打印,制作三维动画开发创意产品,成为真正的创客;青年领袖营课,以丰富多彩的课程外延活动为媒介,增强学生的领袖意识,提升领导能力;巴渝文化探究课上,带领学生畅游在重庆母城的历史文化中,主动了解、热爱、传承、传播家乡历史文化,培养家国情怀;财富与财商课堂,有政治教师的理论讲解,有阅读了有关经济学书籍后的学生交流,有外聘教师、证券分析师的精彩案例分析,有学生走进解放碑朝天门市场实地调查学习的身影……

每学年开始,巴蜀中学都会上演“抢课大戏”。仅半天时间,就被同学们在网上抢选一空。

“好的教育不是灌输,而是唤醒。学校教育自始至终应围绕一个‘人’字展开,让底蕴深厚的文化在引领学校发展中激发人的潜能,打造适合每个人发展的教育生态,带给他们更丰富更充实的人生。”校长王国华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