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生涯教育助力学生卓越发展——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江宁分校生涯教育一瞥

随着新高考改革方案的公布,生涯教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讨论。有人说,青少年懵懂而稚嫩,普遍缺乏社会阅历,判断力不足,开展生涯规划教育为时尚早。还有人说,学生的学业负担本来就重,过早开展生涯教育会占用学生大量时间,干扰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有人反对,肯定就有人支持,支持者认为,尽早开展生涯教育有助于学生建立自我认知,更清楚自己的理想追求,并在此基础上确立清晰的目标,实施个性化的学习方案,为实现有价值的人生奠基。如何开展生涯教育,生涯教育的开展是否真的会对学习产生负面影响?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走进了南京师大附属中学江宁分校,从教学实践中寻找我们需要的答案。

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江宁分校(以下简称“南师附中江宁分校”)是一所历史传承与时代创新相统一的学校。学校创建于2003年,现有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和国际高中5个学部,在校师生近万人。作为一所新办校,南师附中江宁分校成长快速,发展迅猛,短短17年,就迅速跻身南京市一流学校行列。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高品质发展路径,以一体化生涯教育为切入点,在课程建设、教师成长、资优教育等方面不断优化措施,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就,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一、建构“三维三性”一体化生涯教育课程

南师附中江宁分校按照“三维三性”的原则,对小学、初中、高中学段的生涯教育作整体性的思考与建构。从2014年起,学校就立足学生未来发展的需要,从“自我认知”“生涯实践”“生涯规划”3个维度来建构校本化的生涯教育课程,同时根据“体验重感性,认知有理性,选择讲智性”的原则,对不同学段生涯教育的实施形式和课程内容作了具体而明确的界定。

考虑到“自我认知”是生涯教育的第一步,学校在小学中高年级段、初中段、高中段分别开展了“夸夸我自己”“说说我理想”“测测我素养”活动,以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性格特征、兴趣爱好和能力特长,认识并发现自身的优势与价值。

考虑到生涯实践是学生树立正确职业观、择业观的重要途径,学校在小学段编印了《假期生活指导手册》,以指导中高年级学生通过网络资源了解社会职业多样性,并在此基础上绘制“家族职业树”,开展“小记者”“小交警”“小医生”“小环卫”“小导游”“小工人”“小设计师”等职场情境演示活动。在初中段,学校则引导学生开展“我与家长同上班”的职场体验活动,同时借助职业茶座、职业指南、职业镜鉴、职业实践、职业感悟等课程辅导,以帮助学生了解职业的差异、价值及意义。在高中段,学校则侧重引导学生开展综合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走进大学、走进企业、走近职场人物的过程中,去思考如何依循个人的兴趣爱好和国家建设的需要来定位人生,进而追寻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考虑到生涯规划是影响生涯教育效果的重要环节,学校在学生对自我和职业有了一定程度了解的基础上,在小学段开展“我与成长有个约定”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帮助学生埋下理想的种子;在初中段开展“我与理想有个约定”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帮助学生强化目标意识,激发学习热情,挑战自身潜能;在高中段开展“我与人生有个约定”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借助专业探索、模拟招聘、生涯规划大赛、投寄未来简历等活动,帮助学生强化责任意识、价值意识和行动意识,进而学会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深度学习。

二、开发利用“三域五类”生涯教育资源

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地理环境优越,周围聚集了一大批高校、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其南面是东南大学、南京紫金科技社区、海尔曼斯集团,东面是北京同仁医院、南京江宁大学城,西边是河海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瑞继保、福特汽车研发中心,北边是南京国际企业总部园。学校认识到,如果能把这些社会资源开发出来,同优质的家庭资源和已有的校本资源整合起来利用,那将对校本生涯教育课程的特色化与有效性实施,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为此,学校自2015年起,主动加强与周边高校和企业的战略合作,先后筹建起16个大学专业探索基地和18个社会职场体验基地,并依托这些课程基地来丰富生涯教育内容,有效提升生涯教育的品质。每学期,学校都组织学生走进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知名高校,开展“走进大学,专业探索”活动;组织学生走进福特汽车研发中心、江苏智推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了解工作流程,感受职场环境,开阔生涯视野……每年科技节,学校都会邀请近50家科技公司走进校园,推介科研成果,举办科技博览会和模拟招聘会,有效激发学生定位人生、正面差距、主动规划、坚韧拼搏的热情。

有鉴于学生家长大都拥有比较丰富的专业知识,不少人还是“有故事”的业界翘楚,学校组建了“家长讲师团”,定期邀请杰出的家长代表走进校园,和学生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和职场体验,深受学生欢迎。讲师团的家长代表从手工制作到美食烹饪,从金融保险到税务知识,从传统国粹到新兴科技,将课堂延伸到社会,把教室模拟成一个个微型职场,给学生创设了不一样的课堂。这不仅使学生对“职业”这一概念有了更具体的了解和更深刻的认识,也在和谐亲子关系、引领生命成长方面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此外,学校还坚持从本校优秀毕业生中发掘资源,每年邀请优秀毕业生返校,为学生开设“学长讲堂”,分享用规划助力成长的经验。与此同时,学校还斥资千万元,按照课程建设的标准,对学校现有环境进行升级改造,以期让校园学农基地、拾味堂课程基地、校园湿地等场所,在校本生涯教育方面发挥出更积极的作用。

截至目前,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已经开发了涵盖“社会、家庭、学校”,涉及“高校、企业、家庭、学校和优秀毕业生”的“三域五类”生涯教育资源,并给予了充分的利用。

三、打造“一专两能”生涯教育导师团队

为使生涯规划指导工作更具有专业性和学术性,南师附中江宁分校特别注重培养“一专两能”的教师团队。其中的一“专”是指热爱教育事业、精通教育规律、乐于创造奉献;两“能”是指既能有效性地实施学业发展指导,又能针对性地实施生涯规划指导。

为此,学校于2016年成立“教师发展学校”,分批组织教师前往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著名高校轮训。按照学校规定,参训教师返校后,除了要向同行展示自我学科教学方面的成长外,还需要围绕生涯教育这一主题开设研究课、讲座。几轮培训下来,学校近60%的教师都能在高效开展学业发展指导的同时,有效承担起生涯指导的责任,不少教师的生涯教育实践及成果,已在区域内形成辐射性影响。

2018年,学校成立生涯教育项目指导中心,全面实施生涯导师制。工作过程中,生涯导师们往往都能根据学生个性化成长需要,制定针对性的辅导方案,并坚持对辅导过程中遇到的特殊个案进行集体会诊。而学校定期组织的个案综合分析,又让更多的教师在探索规律、吸纳经验的过程中,提升了生涯教育的能力,学校也因此取得了不断的突破:“十二五”期间,学校所承担的江苏省规划课题“基于‘个性发展’的幼儿园至高中课程一体化建构的校本探索”成果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学校所主持的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第十期重点课题“少教多学的运行机制及质量保障体系的研究”成果获江苏省教研室课题研究特等奖……

四、收获“一面多点”生命成长

在生涯教育的濡染下,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学生跟同龄人相比,不但对自我有更清晰的认知,而且对未来发展也有更理性的驾驭。

2016年,学校启动了资优生培养项目研究。根据工作方略,学校为具有资优特质和强烈自主发展愿望的学生,除了提供纵向整合、整体设计、学制弹性、教材专编的个性化课程支撑外,还为每一个资优学生配备了优秀的生涯规划导师和学业成长导师,以具体指导他们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实验4年来,收到了显著的效果。2018—2019年,学校共计有13名初三年级学生考取西安交大少年班;2019年,学校12名高二学生参加高考获优异成绩;高三创新实验班1名学生提前一年被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录取;2020年,高三物生实验班和物化实验班优秀达到全部……

最近几年,学校在办学方面不断取得突破性的成绩,中考成绩迅速跻身全市前列,高考本一率持续创新高。更可喜的是,学校在全面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一直坚持鼓励学生走个性化的发展道路,2015年以来,学校每年有数十人次在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五大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数百人次在省级以上的中小学生作文大赛、英语口语大赛、科技创新大赛、创意大赛、健美操比赛等活动中获得省级大奖……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学生对自我的清醒认知、对未来的理性把握和对生涯的主动规划,是密不可分的。

这种密切联系,不仅被当前新课改背景下学生理性选科的表现所证明,也为毕业后学生卓越的后续发展表现所证明。数据显示,受系统的生涯教育影响,在最近两年的选科分流过程中,学校99.2%的学生都能在全面审视自我、理性分析国家未来建设对人才的客观需要基础上,一次性选科成功,而且,在不少优秀学生也因为各种因素而弃修物理、化学的情况下,学校仍有76.84%的学生坚定选修物理,37.7%的学生坚定选修化学,学生的生涯取向总体呈正态分布。另外,最近一些年,学校85%以上的毕业生进入高校后都能主动开展各类实践活动,成为班级管理、社团建设、公益服务等方面的主力军;73%以上的毕业生都能通过自我规划、自主学习的方式,为自己搭建更高、更大的学业发展平台,学校也因此被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著名高校甄定为优质生源基地。

生涯教育帮助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学子从小确定了人生目标,并赋予他们百折不挠的勇气,这对于他们一生产生的影响不可估量。正如学校2014届校友宋海翔、吴悠在他们创作的献给母校的歌曲《吉印大道1999号》中所吟唱的那样,“在分校浸染过的孩子,身上都散发着分校的文化底蕴。分校是学子念念不忘的家,是终身回眸的精神家园,是一生守护的心灵港湾”……

不管岁月变迁,不论沧海桑田,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始终以学生终身发展为根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校园成为生命自主生长的沃土。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