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生米中心小学:师生共读 传承经典

师生共读 传承经典

——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生米中心小学书香校园建设报告

W020201009311410684515.jpg

一、书香校园建设情况

在倡导全民阅读的大背景下,为帮助学生树立爱阅读的情感,养成终身阅读的良好习惯。红谷滩新区生米中心小学积极营造书香校园,改变传统教育教学理念,提升办学品位,打造具有特色的教育品牌——师生共读。由教师引领,带动学生多形式的阅读。

1.阅读理念——书香传承经典 阅读影响一生

阅读,是教育的灵魂,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左右一所学校长期发展的命脉。它是人们获取知识最廉价的方式,可以给予人们丰厚的精神食粮,使人们摆脱庸俗和思想贫瘠,塑造完整的人格,贯穿于每个人的始终,从而影响人的一生。

2.分工明确,精细化工作任务

学校成立以刘芳华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由教科处统筹,制订实施方案,安排具体工作,确保工作顺利进行。学校还专门成立了策划小组、宣传小组、活动小组和评价小组。各小组明确各分工,共同推动学校阅读可持续发展。

3.营造氛围,书香浸润

(1)创建班级阅读理念。各班以班级阅读理念为核心,树立班魂,共同促进,相互提高。

(2)开辟班级读书角。学校更是给每个班开辟了专门的阅读空间,方便学生课间阅读,营造班级阅读氛围,通过创意班级文化建设来陶冶师生情操。

(3)创建教师“清馨书吧”。为了给老师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2017年,专门打造“清馨书吧”,由教师推荐,学校精心为教师购买最新、最具教育前沿价值的书籍,供教师自由阅读。这不仅是教师的精神栖息之地,更重要的是为学生阅读做到积极引领、身正示范作用。

(4)开展“班级共读”,各班学生每月共读同一本书。根据学生各年龄特征,学校为学生精心购买整套书籍,真正做到人人手上有一本书,并根据年级段划分,低段以绘本为主,中、高段阅读文学经典。

(5)开设阅读课、国学课。各班每周1节阅读课,针对共读书进行导读、交流,并各自谈谈共读心得;三、四、五、六年级每周开设一节国学课,分别以三字经、千字文、论语为教材,由专职教师任教,学习传统文化。

(6)“悦读书苑”和“图书室”相结合。学校创办“悦读书苑”,与“图书室”相结合,学生可以自由借阅书籍。“悦读书苑”主要是存放学生共读书,“图书室”主要是各种类的书籍,学生可以通过借书卡随时借阅,并在“悦读书苑”自由阅读。

(7)定制“共读记录本”和“阅读存折”。 学校为了“班级共读”,专门为学生定制“共读记录本”,学生可以记录每天的阅读收获、心得等,并由家长签字,引领教师检查批阅。阅读存折,可以记录每个学生6年以来,在小学阶段所阅读书目的状况,并通过阅读存折,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4、为师生搭建平台,举行形式多样的活动

(1)教师阅读活动。教师朗诵活动,如:红色家书、喜迎国庆、阅读沙龙等。为教师阅读成果提供展示平台。

(2)学生阅读活动。如:小小朗读者、共读一本好书演讲比赛、绘本表演等。激发学生对阅读的美好向往。

(3)广播站与阅读深度融合。组建播音团队,提供声音的传播,表达文字的悸动及内心的情感。

(4)阅读之星评选。每月共读引领教师对各班“阅读之星”进行评选,每学期学校对“阅读明星班级”和全校“阅读明星”进行评选。并颁发奖状。

(5)每学期进行阅读可视化成果展示。对获奖者给予表彰,让学生感受阅读收获所带来的喜悦。

(6)开展“晨诵、午赏、暮省”活动。

晨诵——日有所诵;

午赏——低段,日有所诵;中、高段——赏析共读书、国学经典;

暮省——主要以日记、读书笔记、读写绘、手抄报等形式进行可视化成果展示。

(7)创办“晨诵社团”。“晨诵社团”由各年级每天早8:00准,组成12人团队,每天轮流至“书香亭”开启每天的晨诵之旅,起到积极引领作用,是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8)寒暑假阅读。寒假(1本)和暑假(2本)共读书由班主任推荐,通过班级微信群让家长在假期督促孩子坚持阅读,真正做到阅读不停歇。

二、校园阅读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

书香校园,放飞梦想。为了进一步使学校学生阅读课程落到实处,使学生具有独立阅读的能力、注重情感体验、有较丰富的积累、形成良好的语感,学会运用多种阅读方法,能初步理解、鉴赏文学作品,更好地内化吸收文化精髓、发展个性、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学校对阅读课程的建设制定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

1.提前做好共读PPT,深度挖掘共读书籍的实质内涵。做好导读、交流、重难点知识结构的整合。

2.开展阅读课程,让学生的阅读落到实处,使阅读成为学校的特色,逐步形成独特的校园特色课程。

3.上好“阅读课”。

(1)发挥阅读课的作用,让学生交流阅读体会,谈谈阅读收获。

(2)教给学生读书方法,老师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把在课内学到的方法用到课外阅读中去。

(3)指导读书方法。利用“阅读课”这一阵地,向学生系统地传授读书的方法,包括合理安排读书时间、掌握一般读书程序,领悟读书的要求等。

(4)指导书写共读笔记和心得笔记。对学生共读记录本进行批改,心得笔记进行交流。

(5)摸底检测。对学生过往的阅读书籍进行回访,实时了解学生所阅读的质量。

4.开展阅读公开课。评课时,阅读团队共同研究如何上好一堂阅读课,相互探讨、学习、提高。

5.教科处每月开展阅读工作会。对每期的阅读工作进行汇报、总结、反思。

6.营造读书氛围。利用墙面、黑板报等形式,丰富校园阅读文化。

三、阅读教师团队及培养情况

1.打造一只强有力的“共读团队”。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教育质量的提升,关键在教师。学生阅读质量的发展,需要一支强有力的正规军——“共读团队”,以及共读成员的每一位教师——“共读引领教师”。

2.实施“走出去”,“引进来”的策略。学校定期派团队成员外出培训,学习优秀阅读教师所做阅读的新思想,观摩优秀学校的阅读经验。吸收、内化,结合我校实情,不断完善我校阅读体系。

3.提升团队作战能力。制定团队月度计划,定期阅读大量书籍,提升专业核心素养,以更全面的学科知识投入到学生的阅读建设中。

四、学校阅读活动开展情况

学校以创建“书香校园”为导向,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精心设计积极可行的师生阅读活动,让全体师生体验读书的乐趣,进一步提高师生的思想觉悟和人文底蕴。接下来,就学校阅读活动开展情况作以下汇报。

1.开展教师共读,每月举办阅读沙龙活动。

2.9月31日,开展“迎国庆”教师朗诵比赛活动。

3.每学期开展共读一本好书,学生共读心得演讲比赛。

4.各班每学期开展讲故事比赛活动。

5.4月23日,开展世界读书日活动。

6.每年开展作文竞赛活动。

7.全体师生每月校报征文。

8.“我是小小朗读者”学生比赛活动。

俗话说:“无阅读不学校,一所没有阅读的学校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我们要培养的不是学校阅读者,而是终身阅读者。阅读,是一种最优雅的素质,经过阅读,学生逐渐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师生阅读氛围渐浓,学校气质大幅度提升,到处弥漫着书香的味道。(报告撰稿人: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生米中心小学 喻细华)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