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广东省打造“一对一”“订制式”精准培训模式 积极推进“三区”教师全员轮训

为全面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促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2020年,广东省教育厅全面启动实施“三区”教师全员轮训工作。广东省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创新校地对接培训模式,通过采取“一对一”“订制式”精准培训指引各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相关高校与“三区”各县(市、区)做好对接工作,省-市-县(市、区)三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联动,按照“一县一案”的要求精细研制轮训方案,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先后39次深入“三区”县(市、区)开展调研指导,分学科、分阶段组织79个班次的专业培训,专家送教下乡63次,指导各实施单位以专家引领、入校(园)诊断指导、同课异构、观课研讨和微讲座等多种培训形式,全面提升“三区”教师全员轮训质量。2020年,在有效消除疫情带来不利影响的同时,10所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及有关高校、10个地市和35个县(市、区)合计开展1368天集中研修、816588学时远程研修,累计完成8万余人次培训任务。

一、专题、专项、专科培训,提升“三区”教师全员轮训精准性

通过深入开展“三区”教师专业发展需求调研,切实找准“三区”教师专业提升突破口,以点带面,有力推动“三区”教师全员轮训全面实施。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组织汕头市潮南区老师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嘉应学院组织梅州市语文、英语、数学和历史教师开展“新课标、新教材”专题培训;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组织普宁、揭西校(园)长、学校中层干部开展“学校管理”专题培训;华南师范大学分层分类组织“三区”幼儿园园长、中学校长、教研员开展“新时期专业素养”专题培训;揭阳市分级开展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连平县组织教师前往浙江进行为期5天的“新高考改革”专项研修,这些培训活动紧密对接区域教师专业发展实际需求,有效提升了培训的精准性。

二、分层、分类、分科培训,提高“三区”教师全员轮训实效性

针对不同受训对象,灵活运用不同的培训方式方法,切实提高培训质量。华南师范大学面向汕尾市城区、陆丰市、海丰县、陆河县,惠州市龙门县等县(市、区)的教研员、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共开展33场涉及不同层次、不同学段、不同学科的教学办学诊断指导活动;惠州学院采用“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跟岗学习模式,分学段、分学科进行校际诊断交流,开展对比性跟岗学习;河源市紫金县跨区域、跨学科组织开展了线上直播送教活动等,这些培训模式广受参训教师好评,培训实效性强。

三、动态、互动、多方交流,搭建“三区”教师全员轮训共同体

区域之间注重加强协作交流,形成共同发展进步的良好态势。汕尾市城区、陆丰市、海丰县和陆河县四地学员建立了基于学缘的发展共同体;陆河县、陆丰市等地学员自发形成语数英学科教研共同体和学前教育教研共同体,建立了联合教研体制,使区域力量形成互补;韶关学院开设“韶院微讲坛”,聚焦问题,引导区域教师共同探索研讨,有效推动了区域教师专业水平的共同进步。

下一步,广东省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将在持续推进“三区”教师全员轮训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校地对接的组织协调,将“一对一”“订制式”精准培训模式拓展运用到“三区”乡村教师全员轮训中,到2021年底,将完成累计17万名教师轮训任务。

图片13.jpg

汕头市潮南区物化生培训者团队研修班在广州市第四十一中学与指导教师交流研讨

图片22.jpg

梅州市小学心理学教师培训班课堂剪影

图片31.jpg

华南师范大学汕尾市园长培训班入园参访

图片40.jpg

嘉应学院中学音乐教师研修班戏剧课堂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