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内蒙古创建首批“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

为推进内蒙古“互联网+教育”发展,聚焦智慧教学应用、“三个课堂”建设与应用、线上线下融合等信息化教学应用模式,以应用融合创新支撑教育教学方式改革创新,提升全区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近日,自治区教育厅评选出5项“内蒙古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分别是呼和浩特市的“名校网络共享课堂”、包头市的“运用智慧平台助推‘教研大脑’的建设与应用”、通辽市的“智慧研修赋能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智慧教学环境下新型课堂教学模式探究”、乌海市的“中小学人工智能教学实践共同体”。

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作为自治区“互联网+教育”示范校,以“名师课堂”覆盖联盟校为基础,创建“名校网络课堂”模式支持下的联盟校共同体,依托二中优秀教师团队,通过多种形式带动呼和浩特市清水河高中等共同体参与学校,从管理、机制和绩效等方面探索“三个课堂”应用的有效模式。

包头市昆都仑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聚焦运用智慧平台助推“教研大脑”的建设与应用,以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教馆)智能研修试点为抓手,建立教与学过程智能分析研究团队,联合包头市部分学校形成以教学研究为中心枢纽的多维数据资源收集与运用体系——“教研大脑”。“教研大脑”目前已实现收集相关数据、监测课堂行为、采集全场景过程性动态数据、推动学生个性化适应性学习等。

通辽市科尔沁区教育研修中心打造了“一主两翼”实践共同体,依据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育科研、发展状况和区域位置等相关要素,采取“一托X”的模式,组建了以“教育联盟”为组织形式的校际合作组织。

赤峰市克什克腾旗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重点发展智慧教学环境下新型课堂教学模式。在已有智慧教育信息化环境的基础上,探索促进“互联网+教育”形态下教学方式的变革,推进学科自主学习研究、普及智能化教育应用、开展课堂教学模式实践,促进教与学突破创新,在课堂、教师、行政、学校等多方面开展建设行动。

乌海市信息科技团队和通辽市奈曼旗信息技术名师工作坊以跨地区模式组成中小学人工智能教学实践共同体,从人工智能教学实践应用出发,通过跨区域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形式,共同推进构建人工智能教育教学体系,计划培养出一支高水平的人工智能骨干教师队伍,形成一批人工智能教学实践基地。

据悉,内蒙古教育厅将通过自治区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创建工作,形成一批成熟、可借鉴、可推广的信息化教学方法、教研组织形式和典型案例,推进建立全区信息化教学应用的长效机制,助力自治区实现教育数字化转型。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