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中职校微型教科研更接“地气”

当前,部分中职学校的教科研尚存在着片面追求“高大上”的现象,这其实并不切合中职学校的实际,而且一些较大的教科研课题往往在研究过程中,因参与研究的教师原有的本职工作就比较繁重,难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其中去,即使最后通过结题审核,其质量往往也不是很好,另外,有的教科研成果并不能很好地应用到职教教师的工作实践中去,研而无用、研用脱节也有背教师参与教科研的初衷,使得一些教师对教科研失去了兴趣。

因此,从目前广大中职学校的办学规模、师资力量配备和教师的工作量上来看,应当从他们的工作实际出发,多开展一些务实的微型教科研项目,因为其周期短、见效明显,不仅有利于广大教师的专业成长,也能更好地将研究成果应用到职教实践中去,将以教研提升职教质量落到实处。所以笔者以为,针对目前中职学校的现实状况,微型教科研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从规范学生的言行中选择研究课题。目前中职生文化课基础普遍较弱,有些学生行为举止也不太规范,如何规范他们的言行举止,让他们先成人再成才,是学校思政教育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针对不同性格的学生表现不同、行为举止时好时坏、素质提升稳定性不好等现状,确定务实的小型研究课题,开展跟踪研究,探寻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很有价值。学生的行为规范了,再想方设法让他们学会学习并学有所获,这也是提升职教质量的重要基础。

二是从职教课堂的“痛点”中选择研究课题。课堂教学是教师的主阵地,也是挖掘有价值的教科研选题的重要源泉,开展这类研究所获得的成果,能够直接运用于今后的教学工作,研用结合的教研才是务实之举。比如,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是职业教育教学中普遍存在的“痛点”问题,为此,如何立足学生的客观基础,结合所教学科教学内容的实际,有的放矢地让学生乐于学习、学有所得,就是一个很有必要进行研究的切入点。从这类“痛点”入手,确立研究课题,与教学契合度高,能够更好地实现研用结合。

三是从实训教学中发现问题并展开应用研究。实训教学注重以训促学、学用结合,能切实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是培养学生将所学技术灵活地应用于实践中去的一项重要的教学环节。但是,这一教学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的,一是有的学生怕吃苦,二是有的学生动手能力不强,三是有些学生接受能力较差。因此需要针对上述不同情况,落实因材施教才行,这里面就有很多值得研究的问题,尤其是研究好对策,才可更好地应用于今后的实训教学工作中去。此外,在观察学生的实训过程中,还能从中发现一些现有技术中的缺陷等问题,有些可以作为技术创新的选题,结合教学研究开展技术攻关,有的项目还可以筛选出来作为创业教育的选题,实践证明加强实训教学的研究是提高职教质量的重要抓手。

四是从教研成果应用到实践中去深化研究。中职学校可以组织教师学习研讨教育理论以及已公开发表的教育研究成果,并将这些内容积极地应用到职业教育教学的实践中去。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中注意发现新问题,发现现有教科研成果的不足之处,然后进行进一步的深化研究,从而“站到前人的肩膀上”去,这样也由此提高了教师开展教育研究的高度以及教科研的研究质量,从而获得教学、教研质量的双提升。

总之,微型教科研的课题虽小,但能够切合中职学校教师的工作实际选题研究,能够研而有用,方能使教科研有的放矢地在职教的痛处精准发力。如果我们的中职学校能够将微型教科研工作持之以恒地落实,使广大教师从研究中不断地有所收获,从教科研中尝到业务能力提升的甜头,就会进一步激发他们积极参与教育研究的热情,从而可持续地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并“使教科研服务于教学落到工作的实处”不再成为一句空话,教师的专业能力不断提升,以教研促教学,从而为建设高质量职教打下扎实的基础。

(作者皋建军系江苏省滨海中等专业学校校长,蒋亚飞系江苏省滨海中等专业学校教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