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承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广东省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培训
网络服务平台

[政治]从2017年翠屏区高中政治优质课展评一等奖《传统文化的继承》看对话式教学

作者:高中政治教研组     来源:四川省宜宾市第四中学校     2017-09-22

对话式教学,顾名思义,是一种教学模式,是依托于对话的。可以是师生间对话、生生间对话、生本间对话。其中,以师生间对话至关重要。

非常有幸的是,依托翠屏区师培中心中学部刘川部长的国家级课题《对话式研训活动》,以宜宾市四中政治教研组为主体,开展了区级子课题《基于问题探究的中学政治对话式教学的研究》,教研一体,深入认识对话式教学,面向新高考,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增强中学教师的科研能力。因此,我们大力的推动对话式教学走进课堂,深入认识、发掘对话式教学的形式、特点以及有效性。在探索中前行,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刚刚结束的翠屏区高中思想政治优质课展评中,基于问题探究的中学政治对话式教学的两则课堂教学案例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下面,我通过裴静兰老师一等奖的课堂教学向大家展示对话式教学的魅力。

2017年6月2日,翠屏区高中思想政治优质课展评在宜宾市四中举行。来自翠屏区5所公民办高中的代表齐聚一堂。宜宾市四中的裴静兰老师第二位登台赛课。

裴静兰老师的《传统文化的继承》一课,围绕大国情怀,通过“一带一路”北京宣传片和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两大核心素材展开教学。从北京宣传片的点滴细节入手,挖掘文化现象,透视文化内涵与本质;从世博会中国馆的图片观察,分析与总结中国元素,引导学生说出其中特色,升华“东方之冠”。在裴静兰老师耐心细致的引导下,实现了“人设”的诸多目标,师生间的对话“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古至今、由中而外”,在“问答型对话——引导型对话——情感型对话”中深化、升华,实现了教育学生家国情怀、文化自信的目标。尤其在教学的“高潮”部分,裴静兰老师对比《三字经》“香九龄,能温席”的“孝”与郭巨“埋儿奉母”的“孝”,引导学生辩证分析,既实现了对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推陈出新、古为今用”的知识目标,又实现了学生辩证思维与分析能力目标,更实现了中国“孝”文化在一代代中国人中的传承与发展。

作为现场听课的一员,深深的被这堂课吸引。深深吸引我的有这两个板块内容的教学。一是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师生互动分析;一是“孝”文化的辩证分析。接下来,我带着大家回到课堂教学的过程中,领略一下这精彩的瞬间。

先来看一下裴静兰老师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PPT资料。

1_副本.jpg

从设计思路上看,首先抛出问题,在问题引导下,给学生图片一展示,由学生总结、概括表象;接下来引申到图片二的“大图”效果,更清晰、直观的观察国家馆的,这时候学生的答案更加清晰,“红色、帽子、鼎、类木结构”等等答案呼之欲出;紧接着,老师展示图片三的细节之处,“廊木结构、篆书字体”等表现出来了。在这些表现中,体现着我们传统文化的,结合了我们的社会实际。最后图片四的宏大场景中“东方之冠”展现在眼前,富丽辉煌、美轮美奂,展示大国风范,彰显民族气魄,增强学生的国家自信。

在表象的背后,就是本质与特点。既有传统特色,又有现代气息,这就是相对稳定性;大红色、鼎、篆书、木结构等,凸显民族特色,就是鲜明的民族性。

这个教学设计思路的背后,蕴藏着问题探究下对话式教学的基本模式。首先,问题导向。抛出问题,就有了对话的前提条件。问题的层次性表现为现象而本质的思路;其次,探究形式。采用合作探究与个体观察相结合的方式,认知图片;第三,对话式教学为手段。问题为起点,实质上也是一种问答型的对话起点。以此为发端,引导学生深入观察与认识,最后上升为一种情怀。最后,实现教学目标。

另一个发人深思的教学环节就是辩证分析“孝”文化。

再来看一下裴静兰老师“孝”文化的PPT资料。

2_副本.jpg

她对教材知识作了适当的修改与变通。根据教材安排,这里是一个“合作探究”,内容是:传统文化是财富还是包袱的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在这里裴静兰老师做了依据自己教学内容的变化。通过传统文化中传统思想“孝”文化,对“孝”文化深入解读与挖掘,问题变成了两个递进式的设问:“郭巨的‘孝’值得我们学习吗?”以及“ 今天我们应该如何‘尽孝’?”

教学中,她让同学们主动回答“埋儿奉母”的故事。这个时候有学生甲主动回答问题。简要描述故事梗概:郭巨家贫,郭母疼爱孙子,但是由于条件所限,生活非常困难,这时郭巨夫妇决定把自己的儿子挖坑埋掉,在挖坑时,发现一坛黄金。

一般而言,学生讲完故事教师以及学生都觉得非常好,就可以结束了。不成想,学生甲继续答道:“郭巨的行为是典型的‘愚孝’,没有考虑他人感受,尤其是他的母亲和妻子的感受,是不可取的。”这是一个精彩点,在没有事先与学生磨合的前提下,学生有这样的思考,非常了不起。裴静兰老师也顺势对学生给予大大的“赞”。(这个时候的幻灯片还没有展示出“讨论探究”的问题)

接下来,裴静兰老师在学生甲的基础上补充了郭巨故事的其他细节。郭巨家最先并不贫困,是小康之家,郭巨父亲去世后,家道中落,郭巨把家产都分给了两个弟弟,自己奉养母亲。(这个时候的幻灯片展示出“讨论探究”的问题,并要求学生按照事前小组安排分组讨论)

学生乙回答:郭巨行为不可取,尽孝要考虑个人能力,应该努力赚钱,而不是埋掉自己的儿子,而且这样会让疼爱孙子的老母亲伤心。

学生丙回答:郭巨没有顾及自己两个弟弟的感受,独自一人承担奉养母亲的责任。

学生丁回答:郭巨的行为放在现在,是一种违法犯罪行为,我们要与时俱进的认识“孝”文化。

等等。

通过学生们的回答,裴静兰老师点评进入下一个环节,要从多角度看待事物,尤其是正反两个方面看待事物。对传统“孝”文化作用的辩证认识,历史的看待“孝”文化。合理的、顺应时代变迁的,取其精华,传承、发展;不合理的、不适宜现代社会的,去其糟粕,坚决剔除。

这是一堂精彩的优质课展评,这同样是一堂优秀的对话式教学,这更是一堂值得我们回味与学习的课堂教学案例。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  基础教育司 ⁄  广东省教育厅 ⁄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 ⁄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