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武汉市委党校分校

中共武汉市委党校创建于1951年9月,武汉行政学院成立于1988年9月,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体制。

中共武汉市委党校是培养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干部的学校,是市委的重要部门,是武汉市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市委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1984年11月,省委批准武汉市委党校为本科办学体制。

武汉行政学院是培训公务员、培养公共管理人员和政策研究人员、开展社会科学研究和决策咨询的机构,是市政府的直属单位。

校(院)实行校务委员会领导体制。目前,市委副书记、市政法委书记胡曙光兼任党校校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耀斌兼任行政学院院长,杨学文任常务副校(院)长,张绍泰任副院长,袁超越、丁士松任副校(院)长,陈辉任秘书长,徐赟任教育长。

校(院)位于武汉市江汉区常青五路29号,紧邻汉口火车站和天河机场,交通十分便利。校(院)面积150余亩,总建筑面积达到近10万平米,拥有现代化的教学综合楼、图书馆、学术报告厅、素质拓展实训室和学员公寓等,可同时容纳2000名学员上课,1000名学员就餐,800名学员住宿。校园环境优美、花团锦簇、绿道成荫、曲径通幽,校园绿化面积达80%;校园内生活和体育设施齐全。

校(院)现设哲学教研部、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党史党建教研部、经济管理教研部、行政管理教研部、法学教研部、理论中心、《长江论坛》编辑部、信息中心(含科技、电教中心、图书馆)、战略与市情研究室等教学研究机构;设有办公室、机关党委(工会、文明办)、机关纪委(监察处)、组织人事处、离退休干部处、财务处、教务处、公务员培训处、学员组织处、研究生部、对外培训交流处、科研处、总务处等行政处室。现有在职教职工178人,其中专职教师80人,教授8人,副教授31人,其他副高以上职称8人;博士23人。享受国务院、省、市政府特殊津贴和专项津贴的 9人。

近年来,校(院)积极落实《党校工作条例》和《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按照中央“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要求,坚持“一个中心、四个方面”的教学工作布局,坚持“质量兴校、特色立校、人才强校”的发展思路,进一步加强对干部成长规律和党校教育规律的研究,不断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为武汉市科学发展和干部健康成长服务。坚持不断优化班次设置,完善教学内容,以教研部为主体的教学方法创新成果,使教学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探索并形成了“一个目的、两个相长、三个互动、四句话、五个突出、六个转变”办学模式,办学特色鲜明。每年培训各级各类干部近万人。

校(院)坚持教学、科研、咨询三位一体,把研究重大理论与实际问题,以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作为校(院)科研、咨询工作的主要任务,紧扣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两型社会”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倡导科研咨询重点说好“武汉话”,做好“家门口的事”。校(院)每年获各级各类课题立项50项左右,其中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获各级各类科研奖励10余项;公开出版专著2-3部,在省部级报刊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呈报市领导或市有关部门领导决策咨询参考批示件近10件;校办刊物《长江论坛》连续三次蝉联湖北省优秀期刊的荣誉称号;校(院)连续6届获得全国党校系统科研工作组织奖,很好发挥了思想库作用。

校(院)坚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抓好对青年教师和年轻干部的引进、培养、使用和激励工作,积极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的干事文化。着力抓好教师队伍建设,近10年引进、培养博士近20人,为校(院)事业的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校(院)坚持开放式、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先后与法国、美国、英国、新加坡、越南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和台湾等地区的10余所大学和培训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和互访关系,极大地开阔了教师员工的世界眼光,创新思维能力不断提高。

以“全市党校工作指导委员会”为平台,建立了帮助13个区级党校解决实际问题的长效机制,有效整合了全市党校教育资源,全市干部教育培训整体水平不断增强。

校(院)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施教、从严管理的方针,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学员管理和自身建设,推进规范管理坚持培育风清气正的校风、教风和学风,精神文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常抓不懈,成绩显著。连续6年3次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最佳文明单位”等光荣称号,涌现出省市优秀教师、武汉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一大批模范党员和先进人物。

“风好正扬帆,潮平岸更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院)正朝着全国地方一流学府昂首迈进!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