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互联网+”干部教育培训机制

 “互联网+”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技术引领,被纳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必将深刻变革经济社会结构和社会生活方式。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互联网+教育+培训的发展模式将大放异彩。党校作为轮训、培训党政领导干部和党的理论骨干的主阵地,必须跟上“互联网+”的浪潮,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更好地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和思想库作用。“互联网+”为干部教育培训和党校工作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充分利用“互联网+”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模式创新,是党校工作的一个全新领域,是深化党校教学改革的一个新探索。

用互联网思维变革传统培训格局,创新干部教育培训

互联网思维是互联网时代的思考方式,强调用户思维,即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都强调以用户为中心,围绕着终端用户需求和用户体验进行设计,聆听用户反馈并且能够实时做出回应,这是建立未来服务和产品生产模式的基础。“互联网+”时代,任何行业都需要用互联网思维来重新思考行业未来。

当前的干部教育培训,需要开创面向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新型培训模式。即用互联网思维升级传统线下干部教育培训和网络培训,变革传统培训格局,整合各类培训资源,构建基于互联网思维的“互联网+”干部培训机制。

第一,借助互联网思维创新培训理念,构建现代社会干部培训机制、监督和考核机制,将教育培训工作系统化。第二,借助互联网平台、终端优势,多渠道提供培训接口,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形成无缝衔接的学习通道。第三,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立丰富的知识库,整合资源,提供海量教学内容,建立目录,提供按研究方向和学科细化的查询服务功能,使干部教育信息形成全国性的资源共享。第四,以学员为中心,满足个性化学习需求,提供选择机制和教学内容个性化定制。此外,“互联网+”干部教育培训机制还能有效减轻监管部门在组织培训、考核等方面的繁重工作。

全方位整合各单位资源,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中央、各省、市主管部门可统筹发展“互联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制定“互联网+”干部教育培训的总体规划。传统的干部培训建立了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为主,高校和社会办学机构为辅的培训框架。各地区、各部门培训相对独立,形成了各自办学、各自为政的局面,造成资源的浪费。以互联网为主的一整套信息技术(包括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等)为支撑的互联网+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可以使教育资源迅速流通,不受时间空间限制,从而给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发展带来更好的发展前景。

“互联网+”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可以全方位整合各单位教学资源,促进教学内容深度开发与利用,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利用互联网建立党校、行政院校系统教师资源库,整合优质师资,建立起一支数字化师资队伍,提高理论教育有效性、针对性。通过建立“互联网+”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各级培训部门实现了系统内纵向横向的教学、科研合作,通过数字化、网络化全方位整合各单位资源,促进干部教育教学内容改革与创新,能够深度开发干部教育培训资源,有利于构建良好、科学的培训环境。

建立多终端一体化培训系统,实现实时跨平台学习

“互联网+”培训具有传统培训无法比拟的优势,因为它不但创造更多的教学内容,还创新了用户体验。“互联网+”模式使得“白加黑”和“5+2”的全天候实时、跨平台学习成为可能。一方面,开放的平台保障了我们随时随地学习的愿望,无论你在办公室还是出差途中,都可以使用设备连接网络,从而获取培训内容进行自主学习。另一方面,“互联网+”培训提供多种渠道和平台,用户可以选择最优学习路径:网页浏览、学习app,微信专用账号、qq交流分享群等。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中国》app就是互联网+干部教育培训的有益探索,一上线就受到了广大用户的喜爱。

“互联网+”干部教育培训改变了传统上固化的培训方式,建立了一体化的网上培训系统,实现了终身学习的便捷条件。上网方式不断发展变化,上网速度不断提高,上网终端越来越便捷,只要学员想学习,每时每刻都可以获取有效的学习资源,再不局限于传统的课堂。这种高技术培训将更好更快帮助学员更新知识结构,及时地交流学习和探讨,这也是构建学习型政府的必然选择。

根据学员反馈不断完善系统,实现系统升级迭代

“互联网+”干部教育培训的核心目标是寻求以用户为中心,即以人为本的培训理念。用户思维最重要的体现其实就是两个字:迭代。所谓迭代就是更新换代、快速创新。迭代是实现微小创新以适应用户需求的不断变化,实现这一目标的策略是如何让干部教育培训跟上业务的需求和科技的发展,即快速迭代培训内容。

学员的需求是不断变化的,知识、技术的更新是迅速的。新知识、新技术、新的规章制度、新的社会热点,新生事物每天都可能呈现。通过互联网构建的学习系统需要不断的完善不断的升级,不断按照“客户反馈”来更新知识系统和考核目标。所以,“互联网+”干部教育培训项目是动态的、开放的,需要实时维护更新。课程设计、应用数据和案例素材不是封闭不变的,而是根据培训对象的需求和业务活动需要随时做出调整改进。培训系统的微迭代微更新,打破了过去干部教育培训“有什么就提供什么”、教师“会什么就讲什么”的传统做法,符合学员不断地掌握新技术新理论的时代要求,满足了互联网时代对公共管理人才快速成长的诉求,从而使政府管理水平跟上时代的步伐。

“互联网+”与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深度融合,是“互联网+”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发展方向,是进一步深化培训改革、全面提高干部培训质量的必然选择。“互联网+”必将为干部教育培训带来诸多变化:基于互联网创新思维的培训理念,依托于移动互联网的教学体系,存储于云计算的海量教学内容,构建于虚拟和现实之间丰富的教学手段,应用于大数据技术下的教学管理框架等。在新技术支撑下,在新思维指引下,干部教育培训和党校工作必将在全面拥抱“互联网+”的战略中迎来新的机遇。

(作者单位: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沈阳市委党校)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