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培训要着力提升信息素质

信息素质是一种综合的信息能力,包括人们的信息意识、信息需求、信息技能,以及获取信息、分析信息、评价信息、组织信息、交流信息并有效地利用、创新信息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能力。各级领导干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组织者、领导者和决策者,在信息时代,领导干部要不断强化信息素质,提高驾驭信息的能力和领导工作的水平。领导干部的信息素质包括运用信息工具的能力、主动获取信息的能力、善于处理信息的能力和使用信息进行决策的能力。在干部教育培训中,推进信息素质教育应成为重要内容。要建立信息素质教育体系,明确信息教育目标和任务,针对不同级别、不同层次的领导干部特定需求设置不同的信息教育课程,使领导干部掌握必备的信息能力。

一、优化信息课程教学,从理论教育向能力教育转变

当前,我国干部教育培训主要由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承担。干部信息课则是这些院校为领导干部专门设置的一项信息知识、技能和运用的课程,目的是通过信息课程教学,使领导干部的信息素质能力得以提升,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工作效率和决策能力。干部教育培训要适应信息社会发展的要求,建立起一整套以信息创新能力为基础的信息知识和技术教育课程体系,培养领导干部运用信息和创新信息的能力,使干部教育从理论教育向能力教育转变、从单纯学习型教育向创造学习型教育转变。

二、培养阅读兴趣,提高信息获取能力

阅读是获取信息和知识的重要手段和途径,也是提高信息能力的重要渠道。从一个人的阅读量以及阅读习惯可以看出他的信息能力。当前,阅读量少或阅读能力弱已经成为阻碍一些领导干部提升信息能力的瓶颈。因此,干部培训中应加强阅读教学的课程,拓展领导干部的阅读空间,提高领导干部的阅读能力。通过教学使各级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到,大量阅读是不断获取信息、开拓视野、积累经验的重要渠道。领导干部的阅读水平与其思维能力、决策能力有着必然的联系,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其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要把阅读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主动阅读和获取信息为决策服务,积极推动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建设。

三、创新信息教育课程,提高信息利用能力

信息社会为领导干部提供了更多获取信息的渠道,但面对鱼龙混杂的各种信息源,领导干部除了掌握基本的信息获取技巧,还必须具备获取信息和鉴别信息的能力和素质。提高信息能力,包括提高信息技术和提高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能力两个方面。信息技术的高低制约着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水平,而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水平也反映着信息技术水平的高低。

创新信息教育课程,就是要将信息素质、信息技术、信息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创新等通晓课程有机结合,形成信息教育课程体系。信息素质的通晓侧重于信息的检索、分析、鉴别、交流、评价、创新。信息技术的通晓则是对技术的了解以及对应用的掌握。为适应新技术时代的要求,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应变传统的信息咨询教育课和计算机教育课为信息素质和信息技术的通晓课,既强调素质培训和技术培训的学习,更注重信息应用的学习,通过信息应用和实践来实现领导干部信息决策能力的提升。

在设计信息素质和信息技术教育课程时,应力图建立起一整套以信息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基础的新型教学体系,在教学组织、教学内容、教学评价等诸多方面都进行创新。在干部教育培训过程中,要让领导干部接受信息文化、增强信息意识、强化信息伦理教育和规范,提升信息创新能力。同时,领导干部通过学习信息知识、运用信息技术,也为提高工作效率和决策水平打下基础。

四、提供信息交流平台,提高信息处理能力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日益广泛的信息交流成为人们重要的生活方式。领导干部开展并处理信息交流需要具备一定的信息素质和信息能力。为此,干部教育培训要为领导干部提供良好的信息交流平台,将信息技术知识和技能课程作为信息技术教育的重要课程,通过这些课程所提供的信息交流平台,提高领导干部利用信息技术进行信息检索和交流的能力。

五、加强信息创新课程,提高信息决策能力

信息是思维的前提,是决策的基础。领导干部作决策必须拥有大量的信息,信息准备不足就会影响决策的水平,同时信息的真假与否、可靠性与否也决定决策的成败。因此,领导干部在作出决策之前,一定要看清自己掌握的信息量够不够以及所掌握的信息来源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可靠性;也只有收集和掌握大量的信息,经过处理、分析、鉴别和创新,才能为决策提供有用的参考,从而减少决策失误。因此,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应重视加强领导干部的信息创新能力和提高决策能力的培训。设计并开办信息创新课程,通过学习培训,加强领导干部处理信息、分析信息、鉴别信息和创新信息的能力。事实证明,领导干部掌握的信息量及其信息创新能力是影响决策水平的关键因素。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图书馆副研究馆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