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慕课体系创新干部培训

近日,在全国党校系统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指出“慕课系统是近年来国内外刚刚兴起的一种网络学习平台,它的重要特点是精制、开放、互动,非常适合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培训。可不可以结合党校实际,建立党校系统的慕课体系,既用来培训各级干部,也用来培训地方党校教师”。

慕课是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MOOC)的简称,即通过互联网开放课程,供广大网民自由学习。MOOC这个词最早是在2008年由加拿大爱德华王子岛大学网络传播与创新主任Dave Cormier与加拿大国家人文教育技术应用研究院高级研究员Bryan Alexander一起提出来的。

中组部制定的《2013—2017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提出“积极利用在线学习平台、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广播电视等信息化手段开展教育培训,提高培训效率和效益,努力实现全覆盖。加快网络培训平台建设,逐步实现全国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的互联互通。”

在互联网时代,需要用互联网思维重新思考干部培训工作。加快建设慕课体系,是推动“互联网+干部培训”发展、创新全国党校系统干部培训模式的重要举措。传统面授型的干部培训方式往往受场地、经费、时间、师资等限制。通过慕课来培训干部,可以降低培训成本,提高培训效率,扩大培训覆盖面,提升中央党校影响力。例如,对于地处偏远地区的基层干部,足不出县就可以通过慕课学习中央党校老师的课程,弥补培训经费不足问题。干部们工作很忙,通过慕课可以利用平时空闲时间进行自主学习,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和自身兴趣进行个性化学习,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随时、随地进行学习。传统干部培训课程受教室面积大小的限制,一般只能容纳几十个学员,报告厅可容纳几百人,大礼堂可容纳几千人,但慕课的学员数量不受限制,可以几万人、几十万、几百万人同时在线点播慕课。对于没有机会来中央党校学习的领导干部,也可以通过慕课学习中央党校老师的课程。

近年来,国内外涌现出一大批慕课网站,如美国的Coursera、edX、Udacity、Stanford Online,英国的FutureLearn,德国的iversity,澳大利亚的Open2Study,中国的MOOC学院、中国大学MOOC、酷学习、新浪和网易的网络公开课。目前,慕课已经成为许多大学开放课堂教学视频,向社会分享知识的重要途径。慕课是高等教育社会化的重要体现,将深刻影响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对于中小学教育来说,慕课是解决我国地区之间、城乡之间教育资源分布不平衡问题的重要契机。

领导干部是治国理政的中坚力量。加强领导干部培训,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举措。我国已经进入信息社会、互联网时代,要加快建设党校系统的慕课体系,使领导干部培训工作顺应互联网时代要求。

第一,整合慕课资源。利用存量,扩展增量,整合和扩充全国党校系统的培训资源。中央党校远程教学网拥有“形势与任务”报告、主体班课程、干部教育学院课程、研究生院课程、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课程、信息中心录制的课程及电视专题片、地方党校提供的领导干部报告和专家讲座等大量培训资源,要利用好这些存量资源。此外,还要加强与知名慕课网站的合作,根据教学需要使用或购买国内外著名大学的开放课程资源、知名商业培训机构的课程资源,录制党校公开课和“微课件”。

“微课件”一般时长5分钟。要树立问题意识,突出“主题新、内容实、时间短”的特点,从实际问题入手,化繁为简、以小见大,用视频、动漫、图表、案例、数据等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现知识点,满足领导干部“内容精炼化、时间碎片化”的学习要求,起到“5分钟一思考、1堂课一启迪”的培训效果。

第二,建设慕课平台。慕课平台一般由基础设施层、数据资源层和应用服务层构成。基础设施层包括网络,电脑、服务器、网络设备等硬件设备,网络安全基础设施,以及标准机房等物理设施。数据资源层包括课程视频资源、PPT课件资源和教案文档等。应用服务层包括慕课云平台以及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和App等,学员可以通过台式机、笔记本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甚至智能手表、智能眼镜等穿戴式设备进行访问。

采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慕课平台。采用云计算技术可以使慕课平台从容应对大量用户同时在线访问慕课平台。建成慕课平台的同时,要开通慕课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开发相应的手机客户端(App)。目前几乎所有的学员都拥有智能手机,许多学员还有平板电脑,通过App可以使学员随时了解慕课平台推出的新课程,查看自己累积的在线学习时间和学分,知道自己已经学了哪些课程等。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掌握学员们的培训需求,分析学员们的学习行为,评估学员们的培训效果。为每个课程制作一个二维码,学员“扫一扫”之后就可以知道这个课程的基本信息,如课程名称、授课老师、课程时长、学分等。把慕课平台的微博、微信公众号和App各制作一个二维码,学员“扫一扫”之后就可以关注慕课平台的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下载慕课平台的App。

第三,完善慕课制度。把党校系统的慕课体系建设纳入中央党校“十三五”规划。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慕课培训管理制度,明确课程选题、课程规划、课程设计、课程拍摄、录制剪辑、课程上线、在线答疑、在线考试、证书颁发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学员在慕课平台在线学习达到一定的要求,向学员发放慕课培训证书。把慕课培训纳入组织、人事部门的领导干部考核体系,把慕课培训情况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依据之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