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开放灵活的干部培训格局

近年来,浙江省金华市委党校坚持开放办学理念,积极开展资源整合利用,在不断巩固传统干部教育培训阵地的同时,师资队伍不断壮大、教学平台不断延伸、区域合作不断加强,建立了更加充实、开放、灵活、广泛的干部教育培训格局。

多方位纳贤,加强师资建设,提升教学水平。一是壮大党校“主力军”。加强党校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培训者培训”工程,开展干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培训,保证党校教师队伍知识常新、活力长在。在各类主体班次学员选调时,向市、县委党校倾斜,让党校老师多接受培训、多学一点。联合市、县两级党校开展“比武练兵”,进行党校系统精品课程竞赛,坚持提高和增强教师水平和素质。二是引进高校“王牌军”。坚持开放办学理念,积极拓展与省内外知名高校合作办学渠道,邀请高校专家学者来金华授课,借助优质师资力量、先进的教学模式、系统的教学体系、精彩的学术讲座,增强领导干部科学发展能力。同时,与国内知名高校建立联系,建立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三是挖掘本土“地方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挖掘本土人才,充实本地师资队伍。面向有着丰富实践经验和较高理论水平的党政部门领导、基层干部、农村“两富”带头人、企业家等人员。

多维度延伸,拓宽教学平台,提高培训质量。一是拓展“第二课堂”,开展现场教学。金华历史文化资源众多,区域经济发展各具特色,如义乌小商品城、东阳横店影视基地等名扬海内外。市委党校充分利用现场教学的手段,把众多社会发展实践成果转化为教学案例和培训资源,把改革现场转变成领导干部“第二课堂”,使课堂培训与现场教学相互补充、相互印证,切实提高培训效果。目前已逐步建立形成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管理规范的”的现场教学示范基地,累计评选出市级现场教学基地17家,其中3家已升格为省级现场教学基地。二是创新培训载体,引入锻炼教学。在重要主体班次增设实践锻炼环节,组织学员赴重点工程、中心工作、边远地区等实践一线进行锻炼。学员们将培训中学到的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丰富培训形式,组织专题调研。引入研究式教学方法,组织主体班次学员赴全市赶超发展的前沿阵地进行调查研究,使学员带着问题、结合思考进行培训,并总结提炼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成果。近三年,先后围绕浙中崛起、赶超发展等主题,赴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金义都市新区、五水共治现场等地进行调研。编撰了《浙中崛起干部读本》《打造田园智城》等调研汇编文集,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参考教材。

多区域联动,建立干教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一是地方联盟,打造金衢丽教学联盟。金华、丽水、衢州地域相近、文化相近。2013年开始,三地建立干部教育联盟,每年联合举办培训班,交流组织学员进行锻炼培训,实现教育资源共享、教学优势互补,促进各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二是省际联合,深化对口援建合作工作。金华与青海省海西州达成干部教育培训合作协议,在提高教育培训质量、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和促进人才引进等方面建立合作关系,海西州委党校每年选派10名优秀骨干教师到金华市进行观摩学习和培训。同时,金华市委党校2—3名教授和骨干教师到海西州进行1—2次观摩交流教学。三是高校联动,拓展合作办学渠道。金华市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建立干部教育基地,大力培养外向型、复合型领导干部。其中,已连续在清华大学举办了多期培训班。

(作者单位:浙江省金华市委组织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