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翠屏区教育局:“学、培、练、育”结合 铸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成长链

日前,宜宾市翠屏区教育局党委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按照“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铸造一支能适应新常态、敢于担当全区教育跨越发展重任的高素质教育干部队伍。近年来,该区教育局党委采取“学、培、练、育”相结合的举措,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已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强学习”提高干部党性修养

一是区教育局党委结合每月一次的党委中心组学习会、片区学校党组织联盟学习,片区业务学习、调研座谈等,组织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各级文件精神,夯实干部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围绕“生态教育,特色翠屏”理念,紧扣 “两个率先”教育发展目标,突出“重品行、重实干、重运用”的导向,每年举办4—6期高质量的专家讲座,邀请市、区党政管理专家和教育教学专家前来授课,增强干部为民服务意识。三是融合组织要求、履职需要和干部需求,把党性教育、廉洁教育、道德教育、群众观教育和党史、国情教育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提高干部党性修养。

二、“重培训”,夯实干部任职基础

局党委采取多种培训措施,全面提升校级干部学校管理及工作能力。一是举办中小学校长“课程领导力”高级研修班,组织校(园)级干部参加省、市、区任职资格、提高培训等培训,每年培训校级领导干部100人以上;每年暑期组织校(园)级干部到先进教育地区培训学习,开阔干部视野,提高干部综合素质。二是探索远程教育培训新模式。利用“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专题教育社区,大力开展网络在线学习,组织参加“青年干部网络培训班”学习,解决工学矛盾。三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培训。加强与成都师范学院、宜宾学院等高校的合作,开展委托办班、联合办班培训;加强与国内知名培训机构的合作,选送骨干教师走出去,到各教育发达地区学习考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前来举办专题讲座。四是采取送教上门、流动课堂、现场观摩等多种方式,推动优质资源共享。五是充分发挥区教师培训中心的职能作用。建立干部培训“专家师资库”,加强干部培训者队伍建设和外聘(请)专家教师师资管理。

三、“勤练兵”,提升干部履职能力

一是立足课堂主阵地,以创建高效课堂为关键,开展每年一届“校长优质课大赛”赛课活动。制订《翠屏区关于加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和管理的办法》,要求中小学校长必须兼课、听课、评课,并将其落实情况纳入对校长的绩效考核和学校的年终督导评价。二是坚持每年举行一次寒假校长培训和特色学校建设论坛。通过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举办 “校长沙龙”、“即兴演讲”等活动,轮流安排校长上台交流工作经验,碰撞教育智慧、分享教育管理经验。三是结合时政政策及翠屏教育改革发展实际,每年开展学校民主管理、校园安全管理、特色学校建设等征文比赛;先后开展了《请给我结果》读书征文、“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推进落实教育公平”等征文比赛,促使校级干部们阅读教育经典,钻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理论。

四、“育人才”,强化干部人才储备

一是重视干部队伍人才的培养,每三年举办一届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从全区各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中层干部中遴选,通过办班培训,为翠屏教育培养出了一大批后备干部人才。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与交流。二是采取党委集中培训、外出集训、实践锻炼等方式,按照“培、练、育、选”结合的方式,有计划地推进年轻干部分类培养,定期开展年轻干部教育讲坛、优秀干部帮带活动,建立健全干部谈心谈话、专项考核等常态培养制度。三是积极鼓励干部攻读硕士、博士学历(学位),要求各单位在时间、经费上干部提供必要的支持。四是实施“培训者培训”工程。加强教育培训师资和管理者团队的培训,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干部培训工作者参加各类跟班培训和挂职锻炼,通过培训提高干部培训者综合素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