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司局领导与第52期高校进修班(高职第六期)学员座谈

10月12日,教育部财务司副巡视员刘玉光、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王扬南、教育督导局副局长林仕梁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规划处处长周天明等来到学院,与第52期高校领导干部进修班(高职第六期)学员座谈。

座谈会上,司局领导介绍了各自司局当前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并对学员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和耐心解答。当前各司局在高等职业教育管理中的重要工作,主要包括促进各地落实职业院校生均拨款、优化教育结构、建立高校分类管理机制、推动民办教育发展、开展高职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督查高职年度教学质量报告、调整中职布局、中职招生、专业目录、教学标准、即将颁布《校企合作促进条例》、提升实训水平、深化产教融合、发挥职业教育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技能强国等方面。下一步,教育部将出台《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意见》,促进职业教育与同级各类教育同步实现现代化,促进职业教育与产业、社会同步发展,创新职业教育管理体制机制,吸引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鼓励地方或职业院校以集团化和委托管理等方式,提升职业院校办学质量和水平,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开展职业教育“走出去”战略,加强职业教育国际化的实践和理论研究等。

在问答环节,司局领导就教学诊断改革与高职适应社会需求能力评估的区别、高职生均拨款核算、高职升格发展政策瓶颈、校企合作促进条例、“大国工匠”和“工匠精神”的培养等问题与学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学员们认为,教育部司局领导十分理解高职院校发展的困境,直面焦点问题,交流坦诚、真挚,大家对高职未来发展的充满信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