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新高考 适应新常态”
——高考改革背景下的高中学校变革

我的三点培训体会

作者:唐忠     2017-09-22

本次项目研修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选修课程,涉及师德素养提升和健康教育、高考改革政策解读、高考改革背景下的学生学业指导与评价、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融合、家校合作的有效开展、高考改革背景下的学科教学变革等。课程有很好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全是实实在在的“干货”,学完感觉收获满满。现就以下几个方面谈自己感受和体会。

一、提高心理健康水平,乐享幸福执教人

教师心理出现问题,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教学任务繁重、升学压力过大、工作超负荷。

学校的评价机制。目前,教师的教学质量直接决定了其评优晋级和奖金的发放,甚至关系到个人的“饭碗”,不进则退,教师压力陡增。

生存问题。 生存需要是人们的第一需要,但在有些地区由于种种原因拖欠教师工资的情况比较严重,维持生计的报酬难以得到保证。由于在大部分农村地区,教师是家里唯一拿工资的人,一家人的生计全指望他,这使得不少教师生存都成了问题。

新课改不适应症 客观讲,新课程的实施也给许多教师带来了诸多不适应。全面评价制度加大了教师工作量,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能力相对较弱的教师只能“疲于奔命”。

在新形势下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增多,知识面越来越广,掌握知识的速度也比老师快,这对老师不啻是一个挑战,无形中也形成了不小的压力。随着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推进,教师的“铁饭碗”今后将不复存在,一些心理比较脆弱的教师感到了生存危机。

教师保心理健康,应做好以下几点:

加强学习,努力适应新变化。树立正确的自我概念,合理地要求自己,接受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不强求自己在学生面前保持十全十美。劳逸结合,采取松紧有度的生活方式,利用假期好好放松自己。培养稳定的心理素质,遇事保持镇静,不要把消极情绪带进教室,转嫁到学生身上。在情绪激动时不要批评学生,防止过激言行。学会合理地宣泄情感,遇到挫折可找自己信得过的同事或有威望的教师倾诉,不把工作中的压力带进家庭生活。另外,如果已经有一定程度的心理疾病,应该勇敢地寻求心理咨询,寻找专业的心理医生进行治疗。

二、新高考改革对中学办学的影响

目前,我国进行了高考改革并且已经成为我国的重点,关于高考改革是教育体系改革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社会极其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重大问题的决定》确定高考改革方案并对这项改革做出了全面、系统明确的部署。现在的高考制度给学生都造成了严重的压力,很多学生担心自己考不上大学,因为现在的高考模式太过残酷,新的方案改变了现在的高考模式,高考将逐步实行由分省命题转变为全国统一命题,而且命题也将实现由重知识到重基础综合性和重能力的转变。英语两次考试机会也会加强他们对英语的兴趣,就会努力学好英语,争取在第一次就取得最高分。

高考改革文理不需要分科,这是高考改革的中心,其实文理不分科目的,是希望学生在中学阶段不要偏科,奠定全面的知识基础,实现文理皆通,学科发展均衡。文理不需要分科利大于弊,它将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高考改革将大幅度减少加分政策,除少数民族加分政策以外,其它特长生等加分政策都将取消。取消加分最大好处是解放学生。新的高考改革方案出台,自主招生被移到了高考后。这有利于考生的正常学习,另一方面高考结束后考生也大概了解了自己的定位,就能心平气和地来参加考试,高校也便于选择适合学校定位和培养人才。此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将进一步丰富高中教育的办学内涵和教育意义,进一步促进高中教育课程、教学和评价改革,引领我国高考教育向更高水平发展。高中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也是重要依据,综合素质评价有助于促进高中教育创设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更加综合的整体性学习环境。

对学校而言,怎么引导好学生选科是一个重要的内容;面对学生走班上课,怎样做到对学生的有效管理对学校也是一个挑战;个别学科老师可能出现课时不够的情况怎样协调;怎样有效地做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这些都是学校不可避免要提前考虑的问题。

三、对学生考试心理的辅导

从历年的情况看, 总有许多水平很好的考生因心理压力过大而导致高考失败或成绩不理想。所以说考生在高考前以及考试中,积极调试、减轻心理压力是非常必要的,具体可以用以下的一些办法:

科学合理的饮食。研究表明, 有的食物有直接减轻人的心理压力的作用, 有的食物则会提高人们的接受能力和学习效率,使我们的思维更加敏捷,精力更加集中, 如维生素C 就具有减轻心理压力的作用。

运动减压。 劳逸结合有助于减轻压力, 及时消除疲劳, 同时还会有效转移考生的注意力。针对考前时间紧的情况,考生应学会抓住间隙时间进行体育锻炼。

转移减压。 有意识地转移注意力是减轻心理压力的有效途径。

文理科交替起来学习。脑科学的初步研究表明, 文科与理科的思维活动是由人的左右大脑分工负责的, 这样文理交替学习可以让左右大脑轮流活动,这种转移既可以减轻大脑的疲劳度,也可提高学习效率。

环境减压。在家庭环境方面, 家长应营造一个良好而宽松的生活与学习氛围,家长可以在为孩子迎考服务方面暗中给孩子以物质与心理上的支持,如营造安静的家庭学习和休息氛围,为孩子安排好饮食等。家长在考前应积极与孩子进行亲子沟通, 如倾听孩子的倾诉、与孩子多聊天、尊重孩子的意愿、多鼓励孩子。

强化高考信心。 考生实事求是地确定自己的高考目标。不要攀比,盲目与比自己学习实力强的同学攀比,这样会挫伤自己的信心。对考生来说只要在高考中发挥出自己平时水平就是成功。积极自我暗示,积极的暗示能增强人的信心,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运用积极暗示进行心理调整,强化信心。

总之,在自己的教学教育活动中,我们要务实地开展工作,积极学习和研究新高考改革背景下高中教育出现的新问题和新现象,做到心中有数。要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心理健康水平,能有效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学业指导。唯有如此,方能更好地胜任新高考改革背景下的教育教学工作。

友情链接

服务热线
400-811-9908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