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新高考 适应新常态”
——高考改革背景下的高中学校变革

陆璟

2017-09-25

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主要研究领域:教育评价、比较教育。

主要社会兼职:中国教育学会基础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主持研究项目或课题

先后承担完成上海市教委委托项目《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研究》、《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 2009)》、《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 2012)》、《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 2015)》、《普通高中收费政策研究》;上海市政府2005年度决策咨询课题《伦敦与上海教育产业发展机制比较研究》、教育部财务司委托项目《我国学前教育资助制度研究》、《普通高中贫困生资助研究》;上海市人事局委托课题《构建上海现代人才培养体系,增强人才供给力》、《上海人才国际竞争力比较指标体系和数据集》;以及2010年度和2014年度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重点项目《上海学生的阅读、数学和科学素养评价研究》(A1002)、《基于PISA数据的上海学生21世纪能力评价研究》(A1408)等。
主要研究成果

著作:《PISA测评的理论和实践》、《上海2012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结果概要》、《上海2009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研究报告》、《上海2009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结果概要》。

译著:《面向明日世界的科学能力——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2006报告》《面向明日世界的学习——国际学生评估项目2003年报告》。

论文:《上海基础教育公平的实证研究》、《上海基础教育公平评价的新发展——基于PISA 2012数据的分析》、《如何改善男生的阅读——基于PISA 2009阅读测试的分析》、《大数据及其在教育中的应用》、《阅读参与度和学习策略对阅读成绩的影响》、《如何看待上海2009年PISA测评结果》、《PISA如何测评阅读素养》、《PISA能力水平量表的构建及其启示》、《PISA研究的政策导向探析》等。

获奖情况

2014年,著作《PISA测评的理论与实践》获得第十二届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论文《上海基础教育公平的实证研究》获得第四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
 

友情链接

服务热线
400-811-9908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