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王文科

38王文科.jpg

个人照片

【个人简介】

本人是中山大学组织部的一名管理干部,自2009年起,开始从事中山大学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的管理工作,至今已连续组织学校中层干部在线学习7期,专题学习6期。《全国教育系统干部培训规划(2013-2017年)》(教党〔2013〕7号)实施以来,连续在科级干部中开展在线学习4期。在做好在线学习组织管理工作的同时,还对相关工作进行了理论研究和探索,2014年完成中组部课题,并提交论文《干部教育培训信息化工作积极管理模式研究》。2016年-2017年,具体做好部门党务管理信息建设的同时,不断探索中山大学在线学习的移动终端应用。

【工作报告】

今年是教育部《全国教育系统干部培训规划(2013-2017年)》(教党〔2013〕7号)实施的收官之年,是规划实施情况是否落实的关键一年。本人在规划实施期间,认真领会文件精神,严格按照“规划”要求(如培训学时和培训范围)落实相关工作。过去一年,本人一如继往贯彻规划的实施要求,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探索更加适应新形势的在线学习管理办法,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在线学习工作。

一、做好顶层设计,保障培训顺利实施

(一)认真领会上级文件精神

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对规划实施期间的相关工作做了梳理和总结。其中根据规划对党政干部网络培训量化指标的相关要求,一方面对原有县处级干部的学时要求进行对标,另一方面将培训扩展到科级干部。除网络培训学时要求和培训覆盖面外,在线上线下培训工作的配合,实现相互促进方面,也不断创新,为规划实施取得更好效果而不懈努力。

(二)建立组织保障体系

一是每期在线学习活动均由学校党委作出统一部署,对在线学习活动的组织开展和学员参加学习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党委组织部与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抓好课件资源建设、网络平台服务和督学助学等工作;三是在相关二级单位建立联络员机制,协助党委组织部做好本单位干部在线学习任务的落实。

(三)做好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实时培训服务,技术上保证学员顺畅使用学习平台。培训期间,不分节假日,几乎每天都有学员通过短信、电话、e-mail、学习平台留言板等方式向班主任、联络员提问,能解答的尽快给予解答,不能解答的请其咨询或代为咨询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二是做好学员学时任务完成情况统计,并结合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短信平台和电话通知等手段为学员学习提供相关咨询(如账号错误,需更改账号,并保留相关学时数)。

二、密切配合网院工作,做好督学助学

(一)落实网院各项工作部署

始终坚持以中国教育干部网院学院作为教育系统网络培训工作的指导单位。一方面,严格按照网院各项工作部署做好本单位的培训工作,在政策和学习资源方面获得网院的相关支持。另一方面,作为在线学习中心具体负责的工作人员,实时与网院负责同志进行沟通,在培训管理和技术支持方面得到网院的帮助。

(二)抓好督学助学工作

一是适时通过学校办公自动化系统短信平台及电话通知等手段,提醒和督促学员按计划完成学习任务。二是不断探索如何更好发挥二级单位联络员作用,为更加有效做好督学助学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三)主动适应学校发展变化,顺畅学习工作开展

一是在院系联络人员变动较大的情况下,设法通过党务工作和办公室工作相关人员,有效开展学习服务和联络工作。二是与面授培训相结合,让学员在接受集中学习之余,在线学习指定课程,不同学习形式形成良性互补的同时,也在较大程度上达成了督学促学效果。

三、积极创新培训模式,强化线上培训应用功能

(一)开展相关工作的课题研究

一是在做好干部在线学习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也对相关工作的总体发展形势有所关注,并对相关管理模式进行研究和探索。二是结合党建、干部工作的信息化建设,不断探索中山大学干部在线学习的移动终端应用。

(二)结合中央学习教育要求,强化在线学习导向功能

在专题学习方面,结合中央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教育部署,面向全校中层干部和科级干部学员开展相关的在线专题学习。专题学习活动的开展强化了在线学习的导向,为学员更好地开展在线学习建立了方向标。

(三)丰富面授课程,提升培训质量

面授培训作为传统的培训形式,有其独有的优势。但与在线学习形式的培训比较,也有其不足之处。如课程内容相对单一,不能进行比较性学习。从去年开始,在面授集中培训课程体系中,增加相关的在线学习课程,要求学员在课余时间自学,进一步确保了教学内容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结合党建工作实际,创新培训项目。在已开设的日常在线学习项目基础上,面向教职工入党发展对象开设在线培训项目。日常学习的周期为一个年度,而在线学习平台的资源往往可以经过筛选、整合后,供短期培训项目使用。针对教职工入党发展对象工作安排繁忙,学习时间不易统一的情况,设立教职工入党发展对象在线培训项目,周期为一周,在为学员提供更高层次学习资源的同时,也使学员能够更加灵活地安排学习时间。灵活设立的培训项目得到学员的欢迎,短时间内使从未接触过在线学习的学员群体注册率达到100%,学习任务完成率达96.55%。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