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张世杰

14云南农业大学—张世123杰_副本_副本.jpg

个人照片

【个人简介】

张世杰,男,汉族,1983年8月生,中共党员,讲师,硕士。现任云南农业大学机关党委副书记。2006年参加工作,在云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任辅导员,2010年9月至2017年7月在云南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工作,曾任党组织部组织科副科长、科长。主要负责党组织建设、党员发展、党建信息化建设、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分管领导的指导下,做好云南农业大学干部在线学习中心和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学院网络培训、自主选学教学安排及日常管理工作。为适应高校扩招后学生规模不断扩大和学分制的实施给党校教育培训带来的困难,积极探索教育培训的新方式新途径,在省内高校中率先开设了“网上党校”教育平台,并积极申报了网上党校课程教学改革项目,对网络党校教育功能进行了拓展。参与了云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基金项目——《新时期云南高校党校建设与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课题,先后在各级刊物上发表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论文6篇。

【工作报告】

近年来,云南农业大学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积极探索网络信息环境下的新途径和新方法。2009年1月,引进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网络培训资源,建立了“云南农业大学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累计组织干部在线学习2800人次,学员在线学习时间近5万小时,使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得到大幅度提高。

一、引进优质网络学习资源,打造精品学习平台

干部在线学习中心是学校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高等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平台搭建,与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对接,与主站同步运行,由核心主站实时发布最新课程资源的学习平台。课程体系科学完整,内容包括国家教育改革发展政策,教育管理领域知名专家学术研究成果和前沿的理论探索,全国知名高校管理干部创新办学理念、科学治校、依法治校的经验介绍等。为规范在线学习中心的建设与管理,制定了《云南农业大学干部在线学习中心管理办法》《云南农业大学干部在线学习暂行规定》等制度。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负责保障网络的正常运行及开发课程资源,学校网络中心负责下载更新主站发布的课程资源和校内网站平台的管理与维护,党委组织部负责干部在线教育培训的安排、管理及考核工作。

二、突出重点与针对性,实施分类别分层次培训

按照重要干部重点培训、优秀干部加强培训、年轻干部经常培训、紧缺人才抓紧培训的思路,将学校各级干部分成“处级干部班”“ 科级干部班”“统战成员班”三类,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点, 合理设计班次、内容和方法。分类别次明确具体要求, 处级干部以思想政治理论培训为重点, 围绕提高理论素养、拓宽发展思路、增强党性修养来培训,提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促进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科学发展的能力;科级干部以高等教育教学管理知识为重点,围绕加强管理服务意识,增强业务工作能力来培训,提高干部依法治校、驾驭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统战成员班紧紧围绕“凝心聚力-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主题,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要求,准确把握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要原则、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促进党外人士团结引导工作,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凝心聚力,维护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稳定。

三、完善学习记录管理,将学习情况纳入年度考核

建立了干部在线学习培训档案,记录干部学习、培训、考核情况。在日常管理上,建立完善了管理制度、考核办法,成立了由职能部门及学院党务工作人员共同构成的管理员队伍,负责做好干部在线学习的管理服务工作,适时解答干部在线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考核上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要求按年度完成规定的学时及必修内容,并提交学习心得体会。组织部通过管理后台对学习情况进行监控,不定期通报学员的学习情况,给考核合格的学员颁发“云南农业大学干部在线学习证书”,填写干部培训档案。在奖惩与激励措施上,将干部培训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考核内容,对未能如期完成培训任务的干部暂不予提拔,如因特殊需要提拔后则要求在试用期内完成培训任务,否则将延长其试用期或认定为不合格。

【成效与经验】

一、提升了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教育政策水平

时事政治与政策法规是学习平台核心课程,学校始终将政治理论及教育政策列为重点,突出党和国家重要方针政策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的教育培训。通过学习,干部较为系统地了解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关于经济社会的重大方针政策,把握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与走向,政治理论水平与政策水平得到加强与提高,依法治学、依法治校的观念得到强化,为保证学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了思想保证。

二、提高了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战略思维能力

干部的理论素养与思维模式决定干部的眼界、胆识与观念。高校管理者培训平台内容既注重宏观上的理论解读,又注重实践经验的概括与交流,囊括了国内外高等教育领域前沿性、高端性的理论与实践经验,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战略、高等学校管理到具体的教学、科研管理及学科建设,内容系统完整,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通过学习,干部在理论提升、开阔眼界的同时,系统思维、战略思维的能力也得到了培养锻炼,把握国际国内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动态、从战略和全局层面思考解决困难和问题的能力明显增强。

三、加强了干部的能力建设,提高了管理水平

能力建设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核心工程,新形势下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繁重的任务和不断增大的困难,对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着眼于提高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等工作水平,围绕干部的决策力、执行力和创新力的培养与提高,突出干部在线学习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分类别设置培训课程,力求培训内容紧密结合干部实际,使干部学以致用,用以促学,通过学习获得理论与实践上的双重提升,促进学校整体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四、提升了学员学习积极性

通过干部在线培训中心举办的“新党员培训示范班”“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班”以及“统一战线”等各类专题网络培训,也给我们提供了培训工作的新思路,干部在线培训中心工作不仅仅是对干部,而且是要充分整合资源优势,将中国教育网络学院精心录制和挑选的各类优质课程与线下的课堂教育进行充分融合,发挥不同培训渠道的优势,把培训工作真正的落到实处,现在学员观念逐渐转变为主动要求培训,对优质的课程资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多。

【工作方向】

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 利用网络学习已成为人们获取知识的有效途径, 在线学习已经成为世界性的趋势, 越来越受到重视和广泛接受。与传统的课堂教学形式相比, 在线学习使得学员能够主动选择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 如今互联网接入方式越来越多,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 听喜爱的老师讲课, 与发达地区的干部同步接受新知识、新信息。课程也可以根据高校干部的实际情况和需要设置, 增强了针对性、指导性和实用性。对于教学科研任务日益繁重,工学矛盾突出的高校干部队伍而言, 干部在线学习的自主性与灵活性不仅能有效缓解日益突出的工学矛盾,而且明显降低了学习成本,提高了干部的学习的效率。

结合当前正在推进的“互联网+党建”工作,将干部远程教育培训整合到党建大平台中,针对处级、科级、统战对象分类别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开展专项培训;把党员教育添加到平台中,从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开始,增加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发展对象集中培训、预备党员年度培训以及正式党员的常态化教育项目,丰富网络教育平台的内容。今后将积极探索高校的干部在线学习的新模式,加强对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建设及教育培训规律的研究,要将干部在线学习作为新形势下推进和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来落实,积极为干部进行在线学习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为干部在线学习健康持续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工作建议】

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的培训平台已经使用很长时间了,资源相当的丰富,能够紧跟培训的总要求,操作上也非常的简便。但是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不断的更新,出现计算机软件不兼容或者网络不稳定的情况,在使用过程中偶尔会出现无法正常学习的情况,对比正在使用的大学生网络党校的新平台,非常的稳定,界面也很友好。希望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能将新的网络培训平台尽快推广,通过技术更新的方式来解决这些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