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关于印发《教育部教师工作司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教师司函〔2019〕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各计划单列市教育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现将《教育部教师工作司2019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供工作中参考。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2019年2月25日

教师工作司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教师工作的整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打出强有力组合拳,大力推进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攻坚行动,努力写好奋进之笔、完成得意之作,加快造就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有力的师资保障。

  一、加强党对教师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教师队伍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

  1. 坚持党对教师工作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广大师生凝聚在党的周围。

  2.大力加强教师战线党建工作。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纳入师范生培养和“国培计划”等各级各类教师培训课程内容,坚定教师理想信念,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提升理论修养水平,打造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3. 不断加强教师司党建工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党组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机关党委统一部署,贯彻执行支部工作条例,建好建强党支部。结合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扎实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抓好党规党纪和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营造崇德尚廉、风清气正的司内环境。加强学习,广泛调查,深入研究,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服务广大教师的能力。

  二、抓好贯彻落实工作,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攻坚

  4. 抓好《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落实工作。谋划举办新时代教师工作会议,对各地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进行再部署。启动“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中央媒体神州行”,深入挖掘、集中展示各地改革好做法。委托专业机构研制评估指标体系,对各地工作成效进行第三方评估。举办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高级研修班,加强教师管理者队伍建设。

  5. 加快推进整体性制度建设。启动《教师法》修订工作,落实中央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部署,提炼各地深化教师改革典型经验,推进解决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难题,加快完善教师队伍建设顶层制度。研制出台深化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高素质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研制出台加强新时代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加快推进高素质双师型的教师队伍建设。研制进一步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谋划推动新周期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工作。

  三、抓实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6. 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督促各地各校细化制度举措,从实际出发把准则要求转化为教师行为指南与禁行底线,做到上下贯通。推动各地开展假期师德培训、新学期开学教育等,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抓好师德日常教育引导。

  7. 出台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坚持正确方向,把准问题短板,明确重点任务,抓好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顶层制度。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研修班,提升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能力。

  8. 加强师德师风典型宣传和专项治理。推进创作教师题材优秀影视和文艺作品,传播新时代教师新形象。持续深化师德师风综合整治,对有偿补课、收受礼品礼金、异化师生关系等重点问题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肃问题查处与责任追究。

  9. 精心办好第35个教师节宣传庆祝活动。组织评选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开展第十届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筹备召开教育系统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继续做好“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遴选工作。组织认定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四、推进教师教育振兴,大力提升教师能力素质

  10. 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启动建设一批国家教师教育基地和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大力提升师范院校办学水平。推动各地提高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加大师范教育投入力度。支持高水平综合大学开展教师教育。研制加强教师发展机构建设政策举措,加快推进教师全员培训支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在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学项目中向教师教育师资倾斜,遴选优秀教师教育师资国外访学。

  11. 不断深化教师教育改革。深入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研制出台中职、特教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建立三级五类师范类专业认证体系。推进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推动建设高水平师范专业。落实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公费教育实施办法,研制公费师范生履约管理办法。研制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标准,提升师范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12. 大力推动教师专业发展。实施义务教育“三科”教材和高中新课程国家级培训。启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研制出台中小学师德修养等教师校长培训课程标准,推动分层分类培训。

  13. 着力提升职教教师素质能力。启动国家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举办专题研修班,建立一批教师企业实践基地,组织选派职业院校专业骨干教师赴德国研修访学,加快推进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五、不断深化教师管理改革,激发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活力

  14. 优化教师编制配备和资源配置。研制关于进一步挖潜创新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保障的意见,推动各地盘活事业编制存量,向教师队伍倾斜,推动加大编制统筹和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调整力度,探索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深入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总结推广 “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区改革经验。

  15. 进一步完善教师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教师资格考试政策,启动修订考试标准和考试大纲。研制符合基层实际的中小学教师招聘引进指导意见。研制出台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研制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高校岗位设置指导意见。研制高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指导意见,加强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的监管和服务工作。

  16. 以信息化支持教师治理创新。推进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与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系统整合,举办全国教师大数据高级研修班,推进各地用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做好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探索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助推教师管理优化、能力提升、精准扶贫的新路径。

  六、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打好教师队伍建设脱贫攻坚战

  17. 强化乡村教师培养补充。扩大“特岗计划”规模,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推进地方实施师范生公费教育,加大培养补充“一专多能”乡村教师力度。

  18. 精准帮扶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实施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召开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攻坚暨教师援疆工作推进会。实施好 “三区”人才计划教师专项计划。推进实施“银龄讲学”计划,组织招募退休优秀教师到乡村支教。实施中西部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

  19. 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地位。推动地方扩大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实施范围,提高补助标准,使更多乡村教师受益。会同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继续实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继续为在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颁发荣誉证书。

  20. 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质。“国培计划”向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三区三州”倾斜,为乡村教师提供高质量培训机会。继续实施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创新培训平台项目,精准帮扶“三区三州”教师提升信息素养。

  七、强化教师待遇和权益保障,提振师道尊严

  21. 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推动各地将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师倾斜,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召开落实教师工资待遇经验交流会,督促各地将国家关于进一步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政策落实到位。研制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

  22. 营造教师安心静心从教环境。出台进一步优化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环境的政策文件,明确地方责任,实行目录清单制度,全面清理和规范针对教师的各类检查、考核、评比、填表及各类社会性事务,切实为教师减负。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